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去留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2日22:03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莫斯科8月12日专电 近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和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围绕俄战略火箭军去留问题的激烈争论引起舆论界的极大关注。11日下午,在普京总统的主持下,俄联邦安全会议举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议,作出了根据国防需要和国家经济能力平衡发展各军种的决定。谢尔盖耶夫在会后宣布,这场争论结束了。克瓦什宁说,军事改革的总目标是各军种协调发展。不难看出,会议的决定照顾到各军种的利益。在总统的直接干预下,俄战略火箭军的去留之争暂告段落。

  俄罗斯军队内外关于军事改革的争论在7月12日的国防部部务委员会会议上达到了白热化。争论的焦点是是取消还是保留战略火箭军,削弱还是加强战略核力量。

  在那次会议上,克瓦什宁提出了一套重点拿战略火箭军开刀的军事改革方案,其主要内容是削减战略核力量,加强常规武装力量。他建议取消战略火箭军军种,将其降为兵种,从而使俄武装力量的构成从四个军种变为陆、海、空三个军种。同时对战略导弹部队进行大幅度削减,2003年前将现有的19个师裁减至4个师,核弹头保留1500枚;2016年前再减至2个师,并将其并入空军编制。与此同时加强常规部队,增加陆军人数,并在敏感的俄西南和中亚方向部署5万人的常备兵团。克瓦什宁提出上述方案的主要理由是:一、当前发生核战争的危险微乎其微,战略核力量实际变成了政治遏制手段,战略火箭军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已无存在必要;二、削减战略导弹部队并将其并入空军可减少国防开支,因为国家经济困难,今后5至10年内不能指望军队财政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谢尔盖耶夫对克瓦什宁方案表示强烈反对。他指责克瓦什宁“丧失理智”,成心想毁掉战略火箭军。他断言,如果这套方案付诸实施,俄将被迫进行单方面核裁军,其结果必然破坏世界战略力量的平衡,特别是俄美两国战略核均势。到那时,美国就会对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失去兴趣。他认为,俄战略核力量不但不能削弱,还应进一步加强。

  俄军界两位主要领导人的冲突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克瓦什宁的支持者认为,俄武装力量在现阶段同美国保持均衡是俄力所不能及的,应该承认美国的优势,并根据新的地缘现实确立21世纪的军事战略思维,寻求新的核遏制方法。谢尔盖耶夫的支持者认为,在俄经济实力下降的情况下,只有依靠核遏制潜力才能保持俄的大国地位;俄如果按克瓦什宁的设想办理,美国巩固自己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企图将在10至15年内变为现实。

  普京总统在此次联邦安全会议召开的会议上强调,俄军事战略的争论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分析家指出,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的分歧实际上是关于俄未来国家地位的定位问题之争。谢尔盖耶夫坚持俄罗斯应成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军事大国,而克瓦什宁则从现实出发,侧重于追求国家战术目标,主张俄罗斯做地区性大国。谢尔盖耶夫和克瓦什宁代表了俄罗斯两种不同的军事战略观点,预计两种观点的争论今后还会继续。(记者 孙占林)(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制订未来军队建设方略 (2000/08/12 17:53)
俄罗斯制订未来军队建设方略 应以经济为基础 (2000/08/12 15:46)
俄罗斯酝酿对武装部队实施重大改组 (2000/08/12 09:3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