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右翼再度嚣张 教科书又遭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21:54 来稿

  最近,在日本多家教科书公司向文部省提交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再次简化、掩盖甚至否定日本在二战中所犯侵略罪行的史实。其中,一个极右团体再次篡改初中历史教科书中讲述日军侵华史实,将1937年底发生的“南京大屠杀”轻描淡写为“南京事件”。该团体已将这本新编的初中社会科历史教科书的详细版本,提交给负责审定教科书内容的日本文部省,如获审查通过,将会在2002年4月开始使用。

  这个“新右翼”团体由一些大学教授组成。会长西尾干二曾於去年10月由产经新闻社出版、扶桑社发行《国民的历史》一书。该书标榜站在所谓“日本文明是与中国和西洋相独立”的“新视点”写成的,被称作是旨在预计於2002年度采用的初中“历史”或“公民”送审教科书的先导版,曾名列流水书房1999年12月份畅销书榜首。

  在较早时组成“新教科书编辑会”的基础上,这个“新右翼”团体企图修订日本现行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并已完成新编初中“社会科历史”教科书交由文部省审查。在西尾干二等编辑的这本新编初中社会科历史教科书里,不但多处掩盖和辩解日本在二战中对人类尤其是东亚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恶,而且故意突出和夸大日本人在战争中“遭受”的所谓灾难。笔者重点对该教科书的第五章--“世界大战的时代与日本”进行核查,发现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多达约30余处,内容长达约40页。这里仅就第五章第2、3节简单枚举有代表性的例子。

  在第2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代”第68小节“大东亚战争”中,称颂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所谓“大东亚战争”,称山本五十六的海军机动部队轰炸珍珠港为“取得大战果”。在同一小节里,还称颂日本1941年攻占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是“在数百年来在白人殖民统治下挣扎的当地人们的协助下取得的胜利”,并说这个胜利“培育了东南亚和印度乃至非洲人们的独立梦想和勇气”,一个妖魔缠身的日本摇身一变,居然成了世界人民的大救星。编者还美化日军的“神风敢死队”,胡说他们是“为了保卫故乡的亲人”而牺牲的。在第72小节“战争犯罪与种族灭绝”里,诬蔑苏联军队进入中国东北地区参加抗日战争是“侵入满洲”、“屠杀一般日本市民的暴行”,并不打自招地说苏联军队俘虏了约60万日本人,其实,谁都明白这多达60万的“一般日本市民”是怎样“来到”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在为日本二战所实施的种族灭绝暴行辩解时,教科书还枚举毛泽东和波尔波特对自己国民的种族灭绝,却回避日军在南京的大屠杀以及731部队化学武器这样典型的种族灭绝史例。在这长达38页的整整一节,不但只字不提类似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战争暴行,反而处处描写日本人在战争中所“遭受”的灾难、损失,甚至念念不忘对东南亚人民的“贡献”。

  在第3节“日本的复兴与国际社会”第73小节“占领下的日本”中,把联合国部队总司令在当时对日本军国主义言论的审查,如禁用宣扬军国主义战争的“正当性”以及“大东亚战争”一辞等等,诬蔑为那是“只有战胜国的自由、正义与人道”。在第74小节“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胡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有力的说明没有国际法的正当性”,因为“只是胜者对败者单方面审判的结果,所以导致东条英机前首相等7人的绞刑判决”。就在这一小节里,把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轻描淡写为“南京事件”,并指称当时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认定的、“中国民众20万人以上遭到杀害”的史实“有很多疑问点”,并胡说“因为是战争,即便是有杀人,也并非大屠杀那种。”

  在上述两节多达一百余张历史图片中,几乎没有一张显示日军在二战中所犯下的暴行(包括南京大屠杀),反而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为日本鸣冤叫屈的机会,多处渲染日军的“英勇”、“战积”以及东京大空袭、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残酷”等内容。由此可见,极右势力“新编”历史教科书的真正用意与目的所在。

  对於历史,西尾干二认为“历史可以有趣且简单地弄明白”。就是这样一个连最起码的史学精神和道德都不具备的“史学家”,却在日本大有市场。这本身能说明的问题只有一个: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势力绝不可低估,极右势力的社会基础绝不可小看。

  幽灵不散的军国主义和日渐猖獗的极右势力,已经使一个跃跃欲试的军事大国正在重新悄悄地崛起,无法不激起世人的警惕和心。极右团体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为在二战中犯下无可饶恕罪行的日本开脱、掩盖甚至美化,尤其是企图篡改教育下一代青少年的历史教科书来达到其险恶目的,无疑是侵略战争的继续,必将遭到一切有正义感的人民(包括有正义感的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

  教科书应当是人类科学知识和道德的载体,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精神食粮。以这种置基本史实於不顾,任意简化、掩盖乃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二战暴行的可耻做法,我们不禁要问:日本右翼,你们欲将日本青少年乃至日本引往何处?(日本联合周报 亦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朱邦造表示希望日方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行事(2000/08/11/ 19:42)
日本右派又改教科书 否定“南京大屠杀”(2000/08/11/ 16:31)
731部队细菌实验幸存者:日军让狼犬生吃活人(2000/08/11/ 15:44)
南京大屠杀画展遭日本政府阻挠被迫取消(2000/08/08/ 08:46)
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