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切尔诺贝利--不能忘却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3:29 光明日报

  据前不久公布的资料,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所泄漏的放射性粉尘有70%飘落在白俄罗斯境内。事故发生初期,白俄罗斯大部分公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核辐射,6000平方公里土地无法使用,400多个居民点成为无人区,政府不得不关闭了600多所学校、300多个企业以及54个大型农业联合体。到目前为止,还有200万人不得不生活在核污染区,其中包括48万不满17岁的少年儿童。据预计,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给白俄罗斯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2350亿美元以上,这个数字相当于白俄罗斯32个财政年的总和。为消除核危害,政府每年的拨款要占整个国家预算的20—25%。孩子清一色没有头发

  前不久,我们专程走访了白俄罗斯儿童血液病治疗中心。这里共有81个患儿,其情景让人触目惊心:病房里的孩子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几乎清一色地没有头发。年龄尚小、不懂事的孩子在地板上无忧无虑地玩乐,要求我们给他们照相;已懂事的孩子却用忧郁的眼神望着我们;再大点的孩子大多拒绝照相。小娜达莎来自明斯克州的一个小镇,一双蓝蓝的大眼睛十分可爱,她一看到记者手中的照相机就摆出最好的姿势要照相,还不时地要我们看她的玩具和新裙子。她的主管医生告诉我们,小娜达莎的白血病已十分严重,死神正逼近这个刚过了三岁生日的小姑娘。她的母亲含着泪水请求记者将照片寄给她。或许是因为刚输完血,女儿精神尚好,她想永存女儿可爱的瞬间。

  在中心的陈列室里,一件命名为“生命之树长青”的手工艺品给记者留下难忘的记忆。这是患儿们亲手编织的生命之树,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渴望,其中有的孩子已带着美好的梦想离开了这个世界。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尤其对儿童的健康造成了无法弥补的灾难。白俄罗斯儿童患甲状腺癌、白血病的数量迅速增加,新生儿生理残疾者剧增。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的儿童甲状腺癌的比率,在核事故发生后上升了200倍;某些地区甚至上升了2000倍。前不久,白俄罗斯卫生部门对距离切尔诺贝利约400公里处一所学校的孩子进行了体检,这所学校的数百名学生中几乎没有一个是健康的,他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那些生活在距离切尔诺贝利只有40、50公里处的孩子们的状况就可想而知了。浩劫最少还将影响800年

  目前,白俄罗斯正筹建一座特殊的纪念馆————切尔诺贝利核灾难纪念馆,将核事故的前前后后以各种方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据专家估计,完全消除这场浩劫的影响最少需要800年,将经过整整40代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资料:什么是核潜艇(2000/08/15/ 13:27)
资料: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大爆炸(2000/08/15/ 13:17)
图文:同一级别的“奥斯卡”级万吨战略核潜艇(2)(2000/08/15/ 12:25)
美国防部否认美潜艇与俄罗斯核潜艇发生碰撞(2000/08/15/ 12:14)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