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资料:世界各国核潜艇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3:41 新浪军事

  在今天各大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兵力编制表上,共列有370多艘核动力潜艇的名字;它们通常可被分为两大类:攻击潜艇和弹道导弹潜艇(即战略潜艇)。

  核动力攻击潜艇在核动力潜艇家族中首先诞生,且级别和数量也最多;它使用的攻击武器是鱼雷和战术导弹,主要用于探测攻击敌方航空母舰战斗群、水面舰船编队及潜艇,为己方航空母舰战斗群、水面舰船编队和战略潜艇扫清航道和护航等。

  前苏联海军早在50年代中期就开始大力发展核动力攻击潜艇,至今已发展了四代。第一代为N(十一月/Nove mber)级,1958年开始服役;第二代为V(胜利/Victor)级,共分为V-1、V-2、V-3三个型号,1 966年建成首艘;第三代是A(阿尔法/Alfa)级,1976年开始服役,这是世界上航速最快、潜深最大的一级潜艇,其水下航速最高为42节,最大潜深能达到惊人的900至1200米;第四代是S(鲭鱼/Sierra)级、M(麦克/Mike)级和AK(鲨鱼/Akula)级。除此之外,前苏联海军还专门划分出并发展了核动力巡航导弹潜艇,最著名的有世界最大一级核动力巡航导弹潜艇奥斯卡(Oscar)级,水下排水量达16000吨,装备24枚射程为2200海里的SS-N-24反舰巡航导弹和6具鱼雷发射管。

  核动力攻击潜艇最早诞生于美国,它就是1954年建成的“鹦鹉螺”号,至今共发展了六代。第一代是1959年服役的“鳐鱼”级;第二代是美国海军首次批量建造的“鱼工鱼”级,1958年服役;第三代是1961年服役的“大鱼参鱼”级,首次采用泪滴型艇体和指挥台两侧的水平舵;第四代为1968年服役的“一角鲸”级和1975年服役的“鲟鱼”级;第五代为1976年服役的“洛杉矶”级,其武器配备在美国海军核动力攻击潜艇中首屈一指;第六代是新服役的“海狼”级,它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核潜艇”。

  英国海军自1963年开始发展核动力潜艇,至今已发展有四代:第一代“无畏”级;第二代“勇敢”级;第三代“快速”级;第四代“特拉法尔加”级。法国海军起步稍晚,拥有世界上排水量最小的“红宝石”级。

  另外一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就是中国。1958年6月,中国第一座实验型核反应堆开始运转,随即开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研制核潜艇。但不久后,苏联撤走了全部专家;毛泽东发誓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于1970年12月26日(毛泽东的生日)顺利下水,1974年8月1日正式服役。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

  在型级各异的核动力攻击潜艇中,英国海军第二代“勇敢”级的“征服者”号值得大书一笔,因为它是世界海军作战史上核动力潜艇首次击沉敌方水面战舰的战例首创者。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装备有先进的雷达和声纳等电子设备、并携载25TPX“虎鱼”鱼雷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征服者”号加入了英国海军特遣舰队。5月1日,“征服者”号的雷达发现位于南纬55度24分、西经61度32分处的阿根廷海军“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潜艇立即下潜至潜望镜深度,以10节航速悄悄扑向巡洋舰所在的海域。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满载排水量13645吨,原是美国建造并服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大战结束后,阿根廷海军购入此舰并进行改装。在马岛战争时,该舰配备有2座四联装“海猫”舰对空导弹,2架直升机以及近80门各种口径的火炮,是阿根廷海军的第二主力战舰(第一主力战舰是“五月二十五日”号航空母舰)。5月2日午后,“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朝阿根廷大陆方向返航,全舰官兵对降临身旁的灭顶之灾毫无察觉。16时后,“征服者”号发射的两枚“虎鱼”鱼雷,各拖着一根具有中性浮力的细软导线,分别击中巡洋舰的左舷和舰艏,立即造成重大爆炸。17时40分,庞索舰长率全舰千余名官兵高唱阿根廷国歌,在寒冷的海风中被迫弃舰;稍倾,万吨巡洋舰高大的身影永远消失在汹涌的波涛之中……

  当然,在核动力潜艇家族中,威力无比的巨人首推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即战略潜艇。前苏联海军最早发展战略潜艇,至今共有四代:第一代是1962年服役的H(旅馆/Hotel)级;第二代是1968年服役的Y(洋基/Yankee)级;第三代是1971年开工建造的D(三角洲/Delta)级;第四代是1982年服役的“台风”级,创世界潜艇吨位之纪录。

  美国海军从1957年开始建造战略潜艇,到目前为止也发展了四代:第一代是1961年服役的“乔治·华盛顿”级;第二代是1963年服役的“艾坦·艾伦”级;第三代是1967年服役的“俄亥俄”级,创装弹量的世界纪录。

  英国海军拥有两代战略潜艇:第一代是1967年服役的“果敢”级;第二代是1993年服役的“前卫”级。法国海军有三代:第一代是1971年服役的“可畏”级;第二代是1986年服役的“不屈”级;第三代是1994年服役的“胜利”级。(许华)(《舰船知识》供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快讯:俄罗斯海军称被困在潜艇上的人员无生命危险(2000/08/15/ 13:34)
前苏联沉没核潜艇威胁百慕大及附近渔场(2000/08/15/ 13:31)
切尔诺贝利--不能忘却的警示(2000/08/15/ 13:29)
资料:什么是核潜艇(2000/08/15/ 13:27)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