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核潜艇沉海事件反映出俄国军队令人担忧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6:20 来稿

  俄罗斯当地时间8月15日消息,上周日俄罗斯一艘最新型核潜艇在演习中被困于白令海海底,这一事件再次显示自前苏联解体以来,原本实力强大的俄罗斯海军现已衰败到何等程度。自前苏联解体之后,包括缺少兵源、士兵缺乏训练积极性、军官无法及时拿到工资、躲避服役以及军队内部时常发生的军官欺侮士兵事件在内的一系列丑闻已使俄军的形象大大受损。

  考虑到俄罗斯军队的人数近年来已由500万人锐减到100万人,而且每年的军费开支仅有50亿美元,与美军每年280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开比简直是九牛一毛,军队的士气显著低落也就不足为奇了。俄空军称,自1992年以来,还没有一架新型战机加入空军现役,而且在2001年前都将维持现状。一些俄罗斯专家忧心忡忡地表示,即使是被俄罗斯作为世界强国标志的6000多枚核弹头也将很快失去有效性,成为一堆废铜烂铁。目前正急于动用一切手段解救被困船员的俄罗斯海军近年来无论举行何种规模的军事演习,一般也只能让战舰在离基地较近的海域进行演练,因为这样可以节省燃料使用量。俄海军还在90年代退役了数百艘战舰,原因是无力支付昂贵的维修和保养费用。据俄方消息,70%的海军舰船目前都需要进行维修保养,但由于缺少经费,俄海军下令所有战舰尽可能在留在海港里,而仅派三艘核潜艇进行日常的海上巡逻。俄海军一位司令最近在接受报纸采访时甚至表示,如果目前的资金困难不能很快得到解决,那么俄海军很有可能到2015年就会不复存在。随着新任总统普京的就职,俄军把重建辉煌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了普京身上,据称,普京一上任就开始增加国防开支,并同意研制和采购最先进的武器系统,以增强俄罗斯的常规作战能力。普京表示,俄军近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充足的军费用以发展,这对国防能力是一大打击,也使全世界的人们都怀疑俄罗斯是否还有能力重建一支装备最新型武器的现代化军队。

  为此,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于上月宣布,将派遣唯一一艘航母与另外几艘战舰和潜艇前往地中海区域进行部署和演习,以鼓舞海军士气,这将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海上军事行动。但令人遗憾的是,此次被困于白令海海底的核潜艇正是计划参加这一军事行动的潜艇之一,真是出师不利,军事行动尚未开始,一员大将却已沉于海底。(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营救失事潜艇努力初步失败 船员生还机会渺茫(2000/08/15/ 16:17)
美国官员称俄罗斯核潜艇上曾传出爆炸声(2000/08/15/ 15:55)
图文:“奥斯卡”核潜艇内部房间一角(2000/08/15/ 15:36)
图文:工作人员在“奥斯卡”核潜艇鱼雷室(2000/08/15/ 15:23)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