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球核潜艇沉没事故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6:36 新浪军事

  自核潜艇问世以来,美、俄、英、法和中国共建造和发展核潜艇500余艘。在近半个世纪里,核潜艇事故频频发生,经对有关资料分析统计,仅核潜艇沉没的恶性事故就达17起,并造成600多名艇员丧生,海洋环境也受到威胁。虽然核潜艇沉没的具体原因不同,但仍有其基本特点和规律。

  初期核潜艇易出事故

  初期建造的核潜艇在装备质量上不够精良,在艇员操纵管理方面不够成熟,各种应急措施也不够完善,容易发生故障甚至重大事故。在17艘已知沉没的核潜艇中,有近10艘属第一代核潜艇;虽然美海军沉没的3艘不是第一代艇,但全部发生在60年代,均属初期建造的核潜艇。

  60年代是沉没核潜艇最多的年代,达7艘。70年代后,美英法总结经验,大力提高核潜艇装备的安全可靠性,同时加强了训练管理,近30年来未再发生沉艇事故。

  核安全意识薄弱是重要原因

  90年代前,由于核安全机构不健全,核安全法规不完善,对核潜艇的研制、运行、修理、退役等缺乏严格的核安全监督管理,所以难免出现疏漏和隐患,核事故的时有发生,逐步引起世人的关注,特别是1986年震惊世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事故,是人们对核安全认识根本转变的分水岭,但真正使核安全形成一种文化、使核安全被国际社会高度重视,还是从1990年开始。

  1990年后,国际社会进行了全面合作,制定了一些世界性措施,如1990年《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出台;1991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式提出了“核安全文化”概念;1994年国际上产生了第一个《核安全公约》;1996年俄、美、英、日、德等国首脑联手召开核安全会议,通过了加强核安全合作宣言;1997年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了第一个如何安全管理放射性燃料和废料公约......由于进入90年代以后,人们的核安全意识大大提高,加上国际上一系列核安全措施的制约,促使各国核设施(包括核潜艇)的事故率明显下降。所以,90年代只有一艘核潜艇沉没,且是一艘报废待拆的艇。

  核潜艇沉没事故源于自身

  据有关资料统计,二次大战后至1990年,各国潜艇共约发生非战斗沉没事故91起(其中核潜艇16起,常规潜艇76起)。导致核潜艇沉没原因占前三位的是火灾6起(占38%)、进水3起(占19%),爆炸、碰撞、误操等原因各2起(各占12.5%);而在常规潜艇中,分列前三位的是碰撞27起(占36%)、进水18起(占24%),不明原因15起(占20%)。由此可看出,核潜艇沉没原因与常规潜艇相比,有如下特点。

  碰撞沉没事故锐减

  1990年以前,在沉没的16艘核潜艇中,因碰撞沉没的只有1艘,占6.3%,而常规潜艇却高达27艘,占36%。这是因为核潜艇长期在公海水下活动,往返港口、海峡的次数少,离靠码头时一般又有拖船拖带,故与水面舰船和物体相碰的可能大为降低;既使发生碰撞,由于核潜艇吨位大,50年代后固壳强度不断提高(有些已用钛合金),且艇体结构多为双壳体,可起到缓冲保护作用,所以抗撞击性好,不易沉没。

  常规潜艇因需经常上浮充电和活动,其自给力弱、缓航力小,往返港口、海峡等繁华海城的次数多,一般需自行离靠码头,碰撞的几率较大;又加之吨位较小,艇体为单壳体,50年代以前的潜艇钢板强度较低,所以碰撞垢易遭损坏。

  火灾沉没事故聚升

  1990年以前,因火灾沉没的核潜艇达6艘,占沉没核潜艇的38%。有些爆炸沉没的数量共8艘,占沉没总数的一半;而常规潜艇仅4艘,只占5.3%。

  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是核潜艇自动化水平提高后,用电设备猛增,并且使用易燃、易爆物质过多,加之设备陈旧、保养不善和消防能力差等。火灾不但对艇员的生命威胁最大,而且殃及到核反应堆的安全,有时不得不采取沉艇“保”堆的办法,即在火灾无法扑灭时,设法关闭反应堆,沉艇灭火。如1970年,两艘十一月级攻击型核潜艇就属于此种情况。由于火灾和爆炸而沉没的核潜艇均发生在前苏联,是苏联的“专利”。

  进水沉没事故居高不下

  核潜艇进水沉没事故与常规潜艇相比,均占各类事故的第二位。进水事故是指海水从舱口、鱼雷发射管、艇体破损处以及各通海部件不正常的进水所引起的事故,严重的进水可导致核潜艇沉没。美国沉没的3艘核潜艇都是由非火灾原因进水引起的,可见美国早期核潜艇在防海水泄漏设计方面比较欠缺。实际上,所有沉艇最终都是因舱室进水,只是引发进水的初始原因同罢了。本文所说的进水事故主要指结构、误操、故障等造成的舱室进水。

  从以上分析看出,常规潜艇沉没的危胁多来自外界,而核潜艇沉没的风险多出自本身,这是由两类潜艇的特点决定的。

  为何前苏联核潜艇事故频繁

  前苏联核潜艇沉没事故最发人深思。从沉没数量上看,世界上总共沉没的17艘核潜艇中,前苏联就有13艘,占3/4;从年代看,1970年至1999年的30年中,世界沉没的10艘核潜艇全部被前苏联“囊括”(其中前20年沉没达9艘,后10年沉没1艘0。也就是说,自70年代以来,世界核潜艇的沉没史就是前苏联(后期为俄罗斯)核潜艇的沉没史。前苏联核潜航行海难事故如此之多,不仅仅因为核潜艇数量占世界首位(共建造约250艘,占世界总数的1/2),使沉没率升高,更高要的是以下因素所致。

  级别和艇型过于庞杂在近40年里,前苏联共发展了三个艇种、15个级别、25个型号。如此杂乱的艇型存在很大弊端,主要是在维修保养、后方支援和教育训练等方面都必须同时保持若干联系势必造成机构庞大、标准化程度低、管理困难,难以确保质量和安全,增加了发事故的因素。鉴于此,俄海军已决定,加快老旧杂牌核潜的退役步伐,今后建造核潜艇,在充分论证定型后,一律只建造一种型号。

  装备设计质量不过关前苏联在60年代前后建造的核潜艇装备存在重大缺陷,安全标准低,安全性差。据悉有些连常规指标也未能达到。在沉没核潜艇中,由于电器老化、采用高电压制、电一路配置不当以及误操等原因造成的电器故障、短路以致爆炸火灾事故占相当大的比例。由于艇内各舱室密封差,加上艇内不少电缆材料等物质含有易燃有毒成份,一旦着火,迅速蔓延,不但直接危及人员,而且很快威胁到反应堆舱和反应堆控制舱的设备、仪表安全。

  人员素质较差一是士气低落,丽任心不强。如北方舰队潜艇基地位于高寒地区,生活及工作环境十分艰苦,不少官兵不安心服役,造成思想松懈、麻痹;二是业务水平不高。由于装备问题和经费不足,核潜艇长年停泊在基地,在航率只有20%左右,大大低于美国的70%,由此造成艇员训练不足,专业知识缺乏,业务素质较低,应急处置能力差;三是实行义务兵役制使人员轮换很快,一些技术部门的人员不符合要求。

  缺乏严格严格管理前苏联比较重视新型装备的使用,而对装备的日常管理缺乏严格制度,忽视安全措施,不重视维修保养,零部件严重缺乏,致使近一半的潜艇失修,不具备海上执勤能力。

  事故应急准备不落实一是救生设备失灵。“共青团员”号发生火灾时,投放的2艘救生筏或未自动充气、或筏倒扣离,飞机投放的3艘救生筏也未能自动充气;二是在高寒海区执勤的潜艇均未配备特种防寒服,致使落水人员难以自救;三是潜艇内部及潜艇对上级的请示报告制度繁琐,甚至陷情不报,往往贻误或丧失妥善处置情况的时机;四是现有灭火设备不完善,可靠性差,难以抑制一场大火。为此,前苏联于1990年装备了新型胀气救生筏;1991年开始装备呼吸混合气净化组件和灌装系统;并批量生产新型水下救生衣,该救生衣可允许人体在冰块中逗留6个小时。

  可见,如果说美、英核潜艇为数不多的沉没事故属于偶发事件的话,那么前苏联屡屡发生核潜艇沉没事故就有它的必然性。

  世界核潜艇沉没事故统计:(注:此表根据有关资料综合整理,仅供参考)

  美国

  艇级艇名

  1、长尾鲨级长尾鲨号舷叫593

  原因分析:修船后在进行深潜试验时主机舱海水系统漏水(又一说为鱼雷自击)。

  沉没地点:1963年4月10日沿美国大西洋海科德角以东200海里处。

  备注:沉入2560米海底,艇被压碎,129名艇员全部丧生。属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

  2、鲣鱼级蝎子号舷号589

  原因分析:长期执勤后返回诺克港途中,与图上未标明的岩礁相撞,残渣抛出装置进水(还有争议)。

  沉没地点:1986年5月21日沉入离大西洋亚速尔群岛西南400海里处3000多米海底。

  备注:99名艇员全部丧生,2枚核鱼雷丢失。属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

  3、鲟鱼级犁头鲛号舷号665

  原因分析:在系后舾装过程中船厂人员不遵守起码的安全技术规则,发生进水事故。

  沉没地点:1969年5月16日沉入瓦利霍马尔岛海军船厂码头附近约10米海底,4天后打捞起来。

  备注:由于电子仪器受海水侵蚀追加2500万美元的修理费,舾装施工期被迫延长一年。该艇悄第四代攻击型核潜艇。

  前苏联(俄罗斯)

  艇级艇名

  1、旅馆级(H) K-3号

  原因分析:在海上逗留56天热行军事任务,1号、2号舱起火。

  沉没地点:1967年9月8日沉入挪威海。

  备注:39人死亡,该艇属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

  2、不详

  原因分析:爆炸,舱室起火。

  沉没地点:1968年10月2日沉入北莫尔斯克附近海湾。

  备注:艇被打捞,90人丧生,属第一代核潜艇。

  3、不详

  原因分析:不详

  沉没地点1968年沉入科拉半岛附近。

  备注:

  4、十一月级(N) K-8号

  原因分析:由160米向40米上浮时,动力电缆短路,艇内失火,动力装置失灵,艇员弃艇。

  沉没地点:1970年4月12日沉入西班牙西北约400-600海里处。

  备注:死亡52人,属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

  5、十一月级(N)不详

  原因分析:起火,火势蔓延到反应堆附近,只得打开通海阀使艇沉没。

  沉没地点:1970年10月,在大西洋费罗群岛附近沉没。

  备注:许多艇员丧生。

  6、旅馆级(H-II) K-19号

  原因分析:起火爆炸,推进器严重失灵,拖船和油轮实施救助无效,事故历时11小时30分。

  沉没地点:1972年2月24日沉入纽兰岛东北600海里处。

  备注:21名艇员在救火中死亡。

  7、十一月级(N)

  原因分析:不详。

  沉没地点:1979年7月,在大西洋英国南部海域沉没。

  备注:不详。

  8、C-I级K-429号

  原因分析:下潜时由于通风道忘关闭,使海水涌入舱室。

  沉没地点:1983年6月29日沉入距察加半岛东海岸彼德罗巴甫洛夫斯克18海里处。

  备注:沉入300多米海底。1984年4月8日已打捞。属第二代飞航导弹核潜艇,90名艇员丧生。

  9、回声级(E-I)

  原因分析:执行军事任务时舱室起火。

  沉没地点:1984年6月18日沉没于巴伦支海。

  备注:13人死亡,属第一代飞航导弹核潜艇。

  10、C-II级K-431号

  原因分析:误操引起瞬发临界,爆炸起火。

  沉没地点:1985年5月(又8月)沉入海参崴附近海军基地船坞内。

  备注:死8-11人。

  11、Y-I级K-219号

  原因分析:在海上逗留30天执行任务,一导弹发动机起引燃了导弹的液体燃料推进剂,并产生了爆炸,耐压壳体严重毁坏。事故因时77小时。

  沉没地点:1986年10月6日,沉入大西洋百慕大群岛以东约680海里处9北纬31度29分,西经54度42分)。

  备注:4名艇员丧生,属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沉没水深5500米。艇内携带有16枚核导弹,大部分已被海水压裂,核物质泄漏。

  12、M级共青团员号K-278号

  原因分析:试航时因机舱线路短路起火,离压空气设备爆炸,艇体出现裂纹而沉没。事故历时5小时38分。

  沉没地点:1989年4月7日沉入挪威北部海域熊岛西南180千米处(弱纬73度44分,东经13度18分)。

  备注:42人丧生,属第四代攻击型核潜艇,沉入水深1685米的海底淤泥中。艇内装有2枚核鱼雷。1995年俄为沉艇建造了一个可吸收钚的特殊的“坟墓”。

  13、C级

  原因分析:在换泊位时与其他船只相撞

  沉没地点:1997年5月30日沉入勘察加附近海域。

  备注:该艇1992年退役已卸下了核燃料。沉入20米深水底。

  英国

  艇级艇名

  勇士级征服者号105

  原因分析:进水。

  沉没地点:1967年初舾装时沉没于贝尔金海德造船厂。

  备注: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沉没时尚未编入序列。后被打捞。 《舰船知识》供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海军称:鱼雷舱爆炸使潜艇被困海底(2000/08/15/ 16:39)
“十一月”的难日:比斯开湾核潜艇救援记(2000/08/15/ 16:28)
核潜艇沉海事件反映出俄国军队令人担忧的现状(2000/08/15/ 16:20)
俄营救失事潜艇努力初步失败 船员生还机会渺茫(2000/08/15/ 16:17)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