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朝韩家属15日在汉城历史性团聚(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01:49 半岛晨报

  8月15日是朝鲜半岛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200个因战争离散的家庭在平壤和汉城与分离整整50年的骨肉亲人团聚了。这标志着今年6月朝韩峰会达成的协议已开始付诸行动,更意味着朝鲜北南双方向最终的统一迈出了象征性的第一步。

  朝鲜诗人:我对时光的请求

  78岁的朝鲜离散家庭代表团团长余美英,是韩国前外长崔德申的妻子。崔德申当年从韩国军队以将军身份退役后,曾任过1961年韩国军政府的外长,后来他被派到韩国驻原西德大使馆任大使。1976年,由于政治因素和其他方面的原因,崔德申携妻子投奔朝鲜。崔德申和他的妻子立即成为朝鲜的民族英雄,并且其长期任朝鲜地方党的领导人。1989年,崔德申去世后,其妻子余美英接任丈夫的职位。

  所以,尽管她这次被任命为代表团团长在韩国有一些争议,但多数韩国民众认为,不管一个人的背景如何,那都是因为朝鲜北南分裂造成的。当年的分歧与伤痛跟朝鲜半岛的统一大业比起来能算什么呢?

  除了余美英外,前往韩国与亲人团聚的堪称是朝鲜的精英--他们中有朝鲜著名的诗人、画家、电影导演、科学家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人才。一位朝鲜诗人在得知自己即将与在汉城年迈的老妈妈会面时,情不自禁地在一首题为《我对时光的请求》的诗中写道:“妈妈,亲爱的妈妈,让时光流逝得慢一些吧,让我的妈妈不再衰老;让时光过得快一些吧,让我早一点看到我的妈妈!我对时光的矛盾,使我不知道到底该让时光过得快还是慢!”

  汉城百姓:我的儿子从北方来

  1950年朝鲜战争刚刚爆发后的某一天清晨,14岁的汉城小男孩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上学去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金玄书的家人只能猜测他遭遇了不幸。1964年,金玄书终于有了下落。14年生死不明的金玄书就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于金玄书的父母来说,这原本是天大的好消息,然而,在韩国的那个时代,任何人只要在北方有亲戚,那么他们全家就有大麻烦甚至危险了。果然,糟糕的事发生了:先是金玄书的弟弟突然间被砸了“饭碗”,接着金玄书的父亲也被迫关掉了全家人苦心经营的照片冲洗店,最困难的时候甚至不得不把私家车租出去当出租车,全家人一起给别人打零工过日子。

  正因为对那段历史的恐惧,所以当朝鲜北南双方达成协议,向整个朝鲜半岛公布说,朝鲜北南双方各选100人分别到韩国和朝鲜与各自家人团聚的时候,金玄书一家仍是心有余悸,更别提向韩国提出申请了。然而,生活在朝鲜的金玄书却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了与南方父母家人团聚的申请,所以当韩国的红十字会打电话告诉金玄书父母说他们的儿子将从北方来与他们团聚的时候,全家人都吓呆了。

  今年66岁的金俊习是1950年7月9日离开平壤的家的。16岁的金俊习根本没想到此去竟然有50年回不到家。

  朝鲜战争爆发后,刚刚初中毕业的金俊习和他的同学们全体参加了朝鲜人民军保障部队。金俊习在战场上被俘虏后一直生活在韩国,这一住就是50年。如今他终于如愿了。

  团圆方这需要非凡的魄力

  尽管8月15日的首次离散家庭团聚仍有诸多的限制,但这些有幸成为首批团聚的朝鲜和韩国离散家庭的成员都感到无比幸福和极其兴奋。200个家庭在离散50年后的团圆,不仅仅让千千万万个朝鲜战争离散家庭看到了团圆的希望,因为根据双方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从8月15日起,每周二朝鲜北南都将让200个家庭与各自离散的亲人团圆4天,更能让北南普通百姓想到最终统一的问题。由于离散家庭总数有数十万人,所以韩国采取电脑抽签的办法,按年龄大小从老到少逐步排列,而朝鲜也根据其实际情况先后让离散家庭与生活在南方的亲人团圆。

  长期以来一直力主朝鲜南北统一的韩国长安大学教授李相晚动情地说:“离散家庭团圆是朝鲜半岛迈向最终统一的最重要的一步。如果这一人道主义问题未能解决的话,那么根本不用谈其他问题。”

  200个家庭的团圆还说明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非凡胆识。长期以来,西方媒体一直攻击朝鲜政府,声称朝鲜国家领导人光会靠神秘和封闭来治国,而金正日让朝鲜民众与其南方的亲人团圆的勇敢举措,一下子就粉碎了西方媒体长期以来的无端瞎说,说明了金正日对自己和对朝鲜的充分自信。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金正日表示:朝鲜放弃导弹计划只是说着玩(2000/08/15/ 17:52)
跨越半世纪的阻隔 朝韩家属15日在汉城历史性团聚(2000/08/15/ 16:58)
快讯:朝韩家属在汉城实现历史性团聚(2000/08/15/ 15:54)
韩国离散家属代表抵达平壤(2000/08/15/ 14:04)
朝鲜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