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卡扎菲为何当“和事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9日17:01 北京晚报

  由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出面调停,被菲律宾伊斯兰极端组织阿布萨耶夫扣押在霍洛岛上的人质有望今天全部获释。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人质事件这么长时间都无法解决?而卡扎菲为什么要出面当这个“和事佬”呢?

  众所周知,利比亚因“洛克比空难”背上了“搞恐怖活动”的罪名。为了证明这一罪名纯属子虚乌有,卡扎菲把这次霍洛岛人质问题当成一个大好的机会。因为如果能将这场人质危机摆平,利比亚不但可以洗刷掉“搞恐怖活动”的罪名,同时还能提升自身的国际地位。

  另外,卡扎菲并非冒然出马,他有自己的“杀手锏”,那就是菲律宾南部的武装组织对他的信任感。早在70年代初期,也就是在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执政期间,卡扎菲就为调停菲律宾南部穆斯林独立运动和菲律宾政府之间的冲突起到过积极的作用。菲律宾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为了使菲南部的13个省独立成为一个穆斯林国家,同政府军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内战。在这种僵持状态下,卡扎菲出面调停,最后菲律宾政府方面同意这13个省实行自治,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也同意放弃游击战争。双方于1996年签署了和平协议,为菲律宾带来了相对的和平。由于有这一段历史,菲律宾政府这次希望卡扎菲出面帮助解决霍洛岛人质危机,伊斯兰极端组织“阿布萨耶夫”也同意接受卡扎菲的调停。

  当然,卡扎菲的调解也付出了一定经济代价。尽管“阿布萨耶夫”方面做出让步,不再坚持原来的人质要价,但也不愿一分钱不给就放人。经过讨价还价,最后由利比亚掏2500万美元的腰包,以帮助菲律宾南部地区发展经济为条件达成了协议。这样,不仅使得“阿布萨耶夫”得到了实惠,又使西方国家保住了面子,人质又获得了释放。这不能不说是卡扎菲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打了一个漂亮仗。(李书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菲律宾人质事件有望在近期结束(2000/08/19/ 15:37)
菲律宾叛军推迟释放法国记者(2000/08/18/ 08:28)
菲律宾叛军昨日又释放一名人质(2000/08/17/ 08:38)
利比亚否认支付赎金解救菲律宾人质(2000/08/13/ 17:27)
菲律宾绑架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