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潜艇失事追踪:当务之急防止核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02:03 江淮晨报

  在挪威潜水员证实俄核潜艇“库尔斯克”号上的官兵全部遇难后,接下来俄罗斯将进行打捞尸体工作,并决定如何处理这艘潜艇,解决一系列善后问题。

  据报道,在查清没有生还者之后,俄方很快通知前来救援的英国船只可以返航,至本文截稿前为止,载有LR5救援潜艇的英国舰只已离开现场,并向挪威海域行驶;挪威潜水员因没有从事救援工作的许可证,同时要在进入下一阶段工作前要做细致工作,在同俄方举行技术磋商后决定撤离巴伦支海。另据挪威使馆外交官说,将有另一批专家来接替,开始下阶段工作。

  但最困难的善后尚属如何防止核污染。据悉,尽管到目前为止挪威潜水员并未侦测到核辐射外泄,但潜艇上两个核反应堆却令环保人士非常担忧,有人指出,冰冷海水会迅速腐蚀反应堆,最快可能在一个月内就会出现辐射外泄。就连俄罗斯的主要环保活动家也提出警告说,遇难的“库尔斯克”号潜艇可能导致巴伦支海发生严重的放射物泄漏事故,并且指出俄罗斯缺乏独立营救潜艇的资源。

  俄环保活动家亚历山大-尼基廷曾是一名核工程师,也曾在海军供过职。尼基廷曾发表调查报告指出,由于两个核反应堆的堆芯仍然发热以及淹没潜艇的冰冷海水的腐蚀作用,核反应堆周围的保护屏障只能够维持一个月。

  英国独立核子专家拉奇认为,救援人员应赶在潜艇深陷海床前,设法将核反应堆拆除,捞出水面;或将放置核反应堆的船舱注满海水,以助冷却。他指出:“否则的话,在停止运作的情况下,核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将会在几天内达致沸腾,导致反应堆裂开。这虽然不会造成核爆炸,但核燃料可能会从排气孔流入海中,令整个水域受到严重污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国防部正式就潜艇失事道歉(2000/08/23/ 00:30)
俄罗斯成立帮助核潜艇死难者家属委员会(2000/08/23/ 00:02)
专家研究打捞俄罗斯核潜艇遇难官兵遗体的计划(2000/08/22/ 23:19)
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方舰队基地(2000/08/22/ 22:45)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