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印度和日本宣布建立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01:14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新德里8月23日专电 (记者白景山) 正在这里访问的日本首相森喜朗23日晚说,日本和印度从即日起建立全球性伙伴关系,并表示日印建立伙伴关系是为了和平、发展与合作,这种关系符合地区、国际和双边利益。

  森喜朗是在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40分钟的单独会谈后对此间新闻界说这番话的。

  印度和日本两国政府代表团在森喜朗和瓦杰帕伊结束会晤后举行了正式会谈。印度外长辛格在会谈结束后对新闻界说,会谈是在友好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同意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在经济、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适当的时候恢复由于印度1998年5月进行核试验而中断的安全对话。辛格宣布,应森喜朗的邀请,瓦杰帕伊将于明年初访问日本。

  在被问到双方对南亚核武器问题的立场时,辛格说,日本深受核武器之害,因此对核武器问题极为敏感,印度对此表示理解。辛格重申了印度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表示印度将不再进行核试验。

  双方今天会谈的成果主要集中在经济和科技领域。日方表示愿为印度培训1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并增加印度留学生的奖学金。日本将于今年10月派团来印度,以促进双方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日本同意为印度企业管理人员发放多次入境签证。双方认为,印日两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存在着互补性。

  森喜朗是21日从巴基斯坦抵达素有印度硅谷之称的南方城市班加罗尔开始对对印度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的。印度是森喜朗此次南亚之行的第三站。此前,他已访问了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并定于25日前往尼泊尔访问。森喜朗是10年来第一位访问印度的日本首相。(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欲借助日本和印度来牵制中国 (2000/07/01 00:4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