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俄罗斯为殉职官兵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04:07 中新社网站

  8月,俄罗斯北冰洋海港摩尔曼斯克。虽然从季节上讲,现在还没到冬季,但整个城市却笼罩在一片苍凉的肃杀中。“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员无一生还的结果,犹如冰彻的海风,吹寒了每一个人的心。而对于那些聚集在这里的海员家属来说,这更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梦魇。事件刚发生后,他们忧心忡忡尚不失去希望;营救活动屡屡失败后,他们心急如焚也还盼望奇迹。而现在最后等到的,却是最糟糕的结果。希望成了失望,奇迹成了哭泣。他们的心,已碎在了这呼啸的海风中,碎在了这无情的海底。

  昨天,普京身着黑衣服,沉痛哀悼遇难艇员

  从23日零点起,俄罗斯各地的政府机构旗杆上的国旗全部降至一半;当天早上,俄罗斯电台、电视台的所有文艺体育节目全部中断,而改播“库尔斯克”号救援行动的录像及“库尔斯克”号的介绍资料片断。同是,几乎所有的俄罗斯人都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每个人都在心中为遇难的118名官兵祈祷。

  总统普京在抵达北方舰队位于北莫尔斯克的基地之后,立即向出事核潜艇“库尔斯克”号的118名殉职官兵志哀。接着,全身穿着黑色衣服的普京,在接受海军军官的敬礼后,会见了在附近的400多名罹难官兵的家属,与舰长的妻子等人会谈了长达3小时。他在维佳耶沃海军基地向800名遇难者家属说:“我们的悲痛无法量度,用语言也无法表达。我的心在痛,你们的心更痛。”此外,普京也批评了救援工作不力。普京表示,将会向这些官兵家属提供经济上的补助,补助金额相当于官兵们十年的薪水。不过,遇难官兵们的家属对政府处理“库尔斯克”号的做法表示了不满,特别是认为整个救援过程缺乏透明度。

  目前,普京总统返回了莫斯科,他将与他的内阁成员们继续讨论“库尔斯克”号事件以及善后工作。

  母亲,刚刚收到儿来信,不料儿已成海中魂

  在遇难艇员的母亲中,有一位炊事兵的母亲,就在她得知“库尔斯克”号沉没的消息时,她刚好收到在该艇服役的儿子的来信。她的儿子名叫塞吉·韦奇恩科,今年刚20岁。在来信中,年轻的儿子向母亲述说了自己在潜艇上的难忘时光,他告诉母亲,虽然他是潜艇上级别最低的士兵,干的是炊事员的活,但他感到很自豪,而且,他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潜艇船员。

  小伙子还告诉母亲,他马上就要出海了,大约到8月底就能回来,回来后他就可以回家看她了;他还告诉母亲,届时他一定多带一些照片给她留作纪念。信最后的日期是7月23日,而这距离“库尔斯克”号的厄运旅程起航时间只有几天。

  和韦奇恩科母亲遭遇差不多的,还有一位名叫瓦莲京娜·斯塔罗塞尔塞娃的母亲。她儿子也是“库尔斯克”号上的船员,名叫德米特里,也是20岁。她几天前刚收到儿子的信,在信中,儿子告诉她,一切都挺好,不必挂念。而就在她打点寄给儿子的包裹时,她随手打开了电视机,而电视机里的消息却使她惊呆了:“库尔斯克”号沉入大海,所有船上人员生死不明。

  电视台记者拍摄了她家里的摆设,墙壁上、桌子上,在最显眼的地方,都是儿子的照片。有一张照片是德米特里和母亲的合影。照片上,德米特里挽着母亲,愉快地笑着。

  而现在,无情的大海,却永远地吞噬了她儿子的生命,只留下痛苦的母亲,在夕阳中伫立,聆听那掠过的海风、那涨落的潮水,也许这就是她们儿子的声音,正在对母亲轻轻诉说……

  妻子,不看到丈夫遗体,不会披上黑围巾

  两天来,在潜艇基地北莫尔斯克军港的外面,一直站着一位面色憔悴苍白的少妇,她不停地念叨着:“我的丈夫还活着,去救他吧。”这发自内心深处的声声呼唤感动了许许多多的官兵和行人。这位少妇就是失事潜艇的副艇长杜德科的妻子奥克萨娜。

  “库尔斯克”号出事时,奥克萨娜正带着儿子和女儿度假,听到消息后,奥克萨娜立即从莫斯科赶回了北莫尔斯克。在飞机上,奥克萨娜还算镇定,因为海军方面告诉她“没有人员伤亡”。儿子科什焦还与她讨论了刚从书中看到的营救潜艇的措施。然而,俄罗斯当局8月22日的最后声明击毁了奥克萨娜心中最后的希望。不幸是巨大的,奥克萨娜度日如年,而更难的是如何面对自己和丈夫共同抚育的一双儿女。

  像所有的罹难者家属一样,奥克萨娜仍期待着奇迹的发生。她说:“我了解我的丈夫,他能坚持住。在我心中仍然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他真的还没有死,他仍会出海归来。”讲到这里,奥克萨娜语气坚定地说:“只要没有看到他的尸体,我就不会披上寡妇的黑围巾!”(综合消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就潜艇失事普京表态:“我内疚,我要为此负责”(2000/08/24/ 01:04)
库尔斯克打捞出水要等到2001年夏(2000/08/24/ 00:15)
悼念活动取消 普京返回克里姆林宫(2000/08/23/ 23:57)
面对“库尔斯克”惨案 俄民众心情复杂(2000/08/23/ 21:58)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