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挪威潜水员为何能打开俄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7:23 北京晚报

  30小时完成世人瞩目工作

  俄罗斯海军用了近一周的时间都未打开“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紧急出口舱门,而挪威的12名潜水员只用了30小时就完成了这个世人瞩目的工作。这是为什么呢?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说,俄罗斯海军也有很好的潜水员,但是没有如同挪威潜水员所用的那样现代化的设备,这也许是最重要的原因。

  挪威这些潜水员平时在海洋深处工作,水深可达200米。这次“库尔斯克”号所在的工作水深为108米,对于潜水员是一个理想的工作场所,因为既可以不承受过高的水压,又可以避免水面上船舶的影响。

  他们是3个人一组同乘一个潜水钟下降距海面10米处,在进行了20分钟的安全检查之后,再降到“库尔斯克”号附近,需花费2小时时间,然后两个人外出工作,一人留在潜水钟内做警卫。他们通常每天工作6个半小时“业余时间”还必须留在减压舱中“休息”,在任务完成后3天才能离开减压舱,过正常人的生活。这样防止形成血栓。

  他们身穿特殊的潜水衣,可以在水温只有3摄氏度至4摄氏度的条件下工作。通过一条管道可以向潜水衣不断供应31摄氏度的热水,以维持潜水员的体温。他们戴的潜水帽中有光度很强的照明灯和摄像机,可以将水下情况随时传送到“海路天使”号救援船上,并且有先进的通讯设备可以不断与救援船联系,潜水员还有机器手,可以帮助他们开启舱门。对于俄罗斯的设备,据外电报道说,他们使用的设备都是几十年前的老设备,与挪威的现代化设备不可同日而语。

  俄军为何救援不力

  昨天,据参加“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挪威潜水员介绍,打开“库尔斯克”号的救生舱盖并不如想像中困难。那么,俄军为何没能做到呢?据英国《卫报》报道,俄军之所以救援不力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因为一艘小型潜艇被派到水下检查潜艇受损情况并不困难,但如果没有潜水员用手指引,这艘潜艇永远不可能实现与“库尔斯克”号的对接。而俄罗斯恰恰缺乏这种深海潜水队。

  当年苏联海军曾拥有经受过水下救援训练的深海潜水队,据俄前海军潜水员介绍:“‘库尔斯克’号所属的北方舰队15年前能提供相当到位的救援服务。舰队拥有3艘救援艇,艇上配备了包括潜水钟在内的救援设备。那时候,像‘库尔斯克’号这样沉在水下100多米处的情况根本不成问题。我们曾经从200米深的海底将沉没船只打捞出来。”但是,近年来俄罗斯海军由于资金方面的原因,无力供养这些潜水队,于是队伍被解散。这就造成了目前无力救援的状况。

  妻子:不见尸体不穿丧服

  虽然普京和俄政府都愿意为这一不幸作出补偿,但很多死难者家属依然不愿接受亲人离去这一残酷的事实。一些妇女坚持认为,潜艇的隔离舱内还有空气,他们的亲人还在里面与死神抗争,因此必须马上恢复救援行动。伊琳娜·别罗佐洛娃的丈夫尼古拉是“库尔斯克”号上的一名军官,她说:“除非我们见到了尸体,否则我们不会穿上丧服,我们有很多理由让自己相信我们的爱人还活着,因为并不是每一个隔离舱都被搜索过。再说,那些检查过潜艇的挪威潜水员说了那里面还有空气。”

  死难者家属可迁新居

  为了表示政府的体恤,普京还承诺,死难者家属如果愿意,可从气候条件恶劣的北莫尔斯克地区迁居到俄任何地方,并考虑为他们建造住宅楼。同时,俄副总理兼政府帮助核潜艇死难者家属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昨天在该委员会会议上说,军人保险公司将付给每个死难者家庭120份月薪和25份保险金。为此总共将支出约2300万卢布(27.7卢布合1美元)。此外,还将为死难者家属提供医疗保障和免费交通,解决65名遗孤的受教育问题,并在3个月内解决改善80户家庭的住房条件问题。周慧 黄恒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昨天俄罗斯举国哀悼 遇难者家属仍抱幻想(2000/08/24/ 14:45)
传库尔斯克号被俄鱼雷击中 六周后可能辐射外泄(2000/08/24/ 14:02)
挪威一家海上石油公司同意打捞库尔斯克(2000/08/24/ 13:45)
俄军众将领请求辞职 普京表示深感内疚(2000/08/24/ 12:43)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