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空中客车栽进海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5日10:27 半岛晨报

  巴林当地时间8月23日19时30分(北京时间8月24日零时30分),巴林“海湾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0型”大型客机在波斯湾海域坠毁,机上143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3名中国乘客。

  眼看着客机扎进海巴林当地时间8月23日19时,巴林首都国际机场。从埃及首都开罗起飞的“海湾航空公司”的“GF072”次航班已经飞抵麦纳麦空域,机场塔台指挥人员清晰地听到了该航班飞行员发出的让“GF072”航班降落的请求。随后,飞机很快就出现在机场上空,在海湾天色尚明的夜空中,“空中客车”庞大的机身清晰可见。然而,让塔台人员感到惊诧的是,72次航班两次试图降落都没有成功。还没等指挥人员反应过来,令人恐怖的一幕发生了:客机一个引擎起火!桔黄色的火光在天色尚明的天空中格外显眼!似乎已经完全失去控制的客机没有再奔机场而去,而是向机场偏北的海面一头扎去。

  27岁的索贝赫告诉记者说:“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飞机飞得实在是太低了,好像就在我的头顶上向机场跑道降落,以前还从来没有飞过这么低。可突然间,它又掉头向海面飞去。当我眼睁睁地看着飞机一头扎进大海时,我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真主,那飞机掉下去了!’”

  美国航空母舰协助救援72次航班坠入波斯湾后,巴林民防和航空公司等有关部门立即开始了紧张的搜索与救援工作。

  巴林是美军在波斯湾地区最大的军事驻地之一,是美国海军第5舰队司令部驻地,目前有14艘军舰驻扎在波斯湾,其中包括72次航班遇难时正停泊在巴林港内的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美国海军第5舰队在得知空难的消息后,其发言人立即表示:“驻巴林的美国海军第5舰队愿意提供任何的救援帮助,相信很快就能控制局势的。”美国国防部在得知空难消息之后,立即下令驻巴林海军投入搜索与救援工作:“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的2架SH-60型“海鹰”直升机和驻巴林的一架美军H-3型“海王”直升机率先起飞,立即飞赴空难海域参加搜索与救援任务;2艘小型气垫船立即开赴现场;正在海湾内游弋的“MF卡塔巴”号支援舰、“米利尔斯”号驱逐舰、“奥尔登多夫”号驱逐舰以及加拿大皇家海军的“卡尔加里”号军舰均奉命赶赴现场。

  由于客机坠毁的水域并不深,且距离巴林国际机场以北6公里,所以搜索与救援工作很快就有了进展。

  遇难者中有三名中国乘客巴林的《卡里奇时报》报道说,72次航班上共有135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在“海湾航空公司”公开遇难乘客身份之前,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官员最先做出反应,由于美国在巴林和其他海湾国家有大量的驻军和其他机构,加上美国公民频频出入埃及和巴林,所以美国联邦航空局官员在空难发生后反复与“海湾航空公司”以及巴林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核实,证实遇难航班上没有美国公民。然而,神速的美国人忙中还是出了错,把话说得早了。就在美国人如释重负的时候,驻巴林的美国大使馆突然接到巴林政府的通知,在72次航班遇难乘客中有1名是美国的外交信使!

  “海湾航空公司”随后迅速公布了空难遇难者的身份,除了8名机组人员外,遇难者绝大多数是阿拉伯公民。其中外国乘客中包括3名中国人、2名英国人、1名澳大利亚人、1名加拿大人、1名苏丹人和1名韩国人。

  3名中国乘客是新华社中东总分社工作人员的家属,包括新华社中东总分社首席记者包尔文的夫人郑丽敏,记者王亚东的夫人、新华社摄影部工作人员张淑珍以及报务员李来清的夫人贾京丽。她们原计划从开罗探亲结束后经巴林转机到香港。

  据“海湾航空公司”发言人最新公布的消息,“海湾航空公司”失事飞机上的143人的尸体都已被打捞上来。从其发布的乘客名单来看,失事飞机上有36名乘客的年龄低于18岁,其中26名是10岁或10岁以下的儿童。在这些儿童当中,5岁及5岁以下的有18名。

  失事原因尚不知晓失事的原因,成为人们和“空中客车公司”关注的焦点。媒体纷纷报道有关72次航班遇难前后的种种异常,而专家们表示要等飞机残骸和“黑匣子”打捞出水面,并且进行全面分析后才能有最后的结论。

  巴林是“海湾航空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该公司是海湾地区最有影响力的航空公司之一,现有30架大型客机,由巴林、阿曼、卡塔尔和阿联酋共同拥有。该公司的航班飞往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有相当的国际飞行经验,其飞行安全史也堪称优秀。

  巴林当地报纸在报道飞机失事的情况时称,72次航班在坠入大海前曾经两度试图降落巴林国际机场,但不知为何没有成功。美国五角大楼官员透露说,判断客机失事原因的重要证据--飞机残骸和“黑匣子”均散落在海底。据最新消息,目前两只“黑匣子”均已找到。

  小资料:历史上的“空中客车”空难事故

  1988年6月26日,一架法航“空中客车”由于没有升到足够高度而在法国一机场附近的树林中坠毁,3名乘客遇难;

  1990年2月14日,印度航空公司一架A320型客机坠毁,3名机组成员和88名乘客遇难;

  1992年1月20日,由于飞行管理系统故障,一架A320客机飞错航线而坠毁,6名机组人员和82名乘客遇难,5名乘客奇迹般生还;

  1993年9月14日,德国航空公司一架A320-200型客机在波兰华沙机场冲出跑道,1名机组人员和1名乘客遇难。(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林空难罹难者家属开始辨认遇难者(附图)(2000/08/25/ 09:39)
新华社3名遇难职工的家属抵达巴林(2000/08/25/ 08:06)
今年以来全球空难至少造成950余人死亡(2000/08/25/ 08:02)
海湾坠机击碎三个中国家庭(附图)(2000/08/25/ 05:32)
空中客车波斯湾空难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