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媒体指出:日印改善关系旨在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08: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刘敬师) 日本首相森喜朗昨天结束对印度的正式访问,宣布日印从即日起建立“全球性伙伴关系”。日本报纸认为,森喜朗这一改善日印关系的举动旨在牵制中国,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朝日新闻》今天以“森首相改善日印关系旨在牵制中国”为题分析说,印度这次虽未承诺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上签字,但明确表示不再进行核试验。日本则从以经济制裁迫使印度放弃核计划转变为通过经济援助换取其冻结核试验的务实姿态。这一转变的背后蕴藏着日本政府和自民党牵制中国的念头,他们认为与印度改善关系在战略上是重要的。

  文章认为,森喜朗昨日在新德里发表演说时说,“日印关系从地图上看一目了然,战略上也很重要。希望在国际政治、安全保障问题上紧密合作。”虽然演说中没有出现“中国”的字眼,但印度从南、日本从东夹着中国,发出的信号是明确的。

  文章说,日印就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问题达成共识,也是把中国因素考虑在内的产物,因为对想要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日、印两国而言,中国是它们共同的“障碍”。

  作者以最近日本媒体有意炒作中国船只靠近日本近海航行和参拜靖国神社的运输相访华被临时取消等事为由说,自民党对中国的反应强烈,“首相周围的人”认为,和印度接近是一张“有效的对华牌”。

  文章指出,日印关系改善过急也在自民党内引起了“给世界传递日本在核问题上软化的信号”的批评。而且,对中国进行牵制的企图如果导致卷入同为有核国的中印的相互竞争,或者招致中国的反击,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印度建全球伙伴关系 (2000/08/25 21:50)
印度和日本将进行安全对话 (2000/08/24 09:31)
注意——印度和日本宣布建立伙伴关系! (2000/08/24 08:3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