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法官为何突然同意保释李文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18:50 北京晚报

  曾在美国内引起巨大轰动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窃取核机密”一案美国时间8月24日出现戏剧性的发展。在该案审理过程中一直拒不同意李文和保释请求的美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联邦法官帕克已裁定同意李文和交保获释,法庭将在当地时间本月29日上午就李文和保释条件举行听证会。如果不出意外,已被单独关押8个月之久的李文和将可望于当日返家,与亲人团聚。法官同意保释

  1999年12月11日,曾在美阿拉莫斯实验室工作的美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被美司法部以窃取机密等59项罪名起诉,并于同日遭逮捕。之后,尽管李文和本人多次提出保释的请求,但控方美司法部和负责审理此案的新墨西哥州联邦法官却屡次以所谓“严重威胁国家安全”等理由予以拒绝。在此情况下,联邦法官帕克昨天突然作出同意李文和交保获释的裁定不免令人感到吃惊和疑惑。但如果仔细回顾这一案件的背景和发展变化情况,对于法官的最新裁决,人们不难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首先,法官同意李文和交保的裁决,是在美国内主要媒体开始转向,纷纷指责政府找错对象的背景下作出的。据了解,最先报道李文和“泄密”并暗指他为间谍的《纽约时报》不久前发表社论指出,应该同意李文和交保,经由正常程序的审判来决定他是否有罪。美国西部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洛杉矶时报》则直指美国政府抓错了人,李文和之所以被抓,是因为他是华人。该报还不客气地指出,真正应该受到审判的不是李文和,而是诬告他的美司法部长雷诺和能源部长理查森。

  其次,李文和一案出现转机与美国内政治风向发生变化有关。众所周知,李文和去年遭司法部指控和逮捕是在臭名昭著的《考克斯报告》出笼不久。换言之,李文和因其华裔身份成为美国内一些政客在所谓“间谍”案问题上作文章,破坏中美关系的牺牲品。但事实上,这些政客的如意算盘并未打响,不仅《考克斯报告》已被公认是一本垃圾,而且受之牵连的李文和也获得了美广大公众的同情。另外,颇值一提的是,今年又恰逢美国的大选年,美国内的两大政党都在拼命争取选票,他们自然不愿在这一时候得罪同情和支持李文和的广大亚裔人士,李文和能够获释,大选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保释条件十分苛刻

  据了解,尽管负责李文和一案的联邦法官帕克同意李文和交保获释,但他为此提出的有关条件多达12条,且十分苛刻。首先,交保金高达100万美元,且这一数字在下周二的听证会上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另外,交保条件还规定,李文和在新墨西哥州住宅的邻居马歇尔夫妇将成为李文和的特别监护人。保释期间,李文和必须被软禁在家中,除了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法院,或到原单位阿拉莫斯实验室准备辩护材料外,其他时间不得外出。而且,李文和身上要佩戴电子监视器,无论任何时间,李文和要离开住宅,都必须有律师陪同,且必须事先向初审服务处报告。另依规定,只有李文和的太太文飞洋可以跟李文和住在一起,其他家庭成员只能在白天,且必须经初审服务处安排,并在有服务处人在场时,方能到家中看望李文和。而文飞洋要离家也必须经初审服务处批准。在李文和交保回家之前,联邦司法部门将对他的住宅进行一次彻底的搜查。李回家后,不可以使用电脑、手机等通讯设备,只能使用一部连接监视系统的电话。而电话只能打往初审服务处或律师,不能打往它处。司法部门将24小时监听这部惟一与外界联系的电话,必要时,可以自动中断通话。此外,李文和送出和收到的任何邮件都需要经过检查。李文和案前景难料

  对美联邦法官同意李文和交保获释的裁决,美国内公众反响强烈,同情和支持李文和的群众更是拍手称快,很多人都认为这项裁决表明李文和案已峰回路转,支持他们这一观点的还有一条最新出笼的消息:美司法部已承认他们指责李文和私自下载的有关材料并非机密,这说明李文和窃取机密的说法已无法成立。

  但与此同时,对李文和一案仍持悲观看法的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李文和被指控的“罪名”多达59项,而据了解,指控方司法部已声称他们已找到李文和犯罪的证据,并有可能继续追加罪名,由于“罪名”过多,只要一项成立,李文和仍可能难逃再次入狱之灾。据悉,李文和一案正式开审的时间已定在11月16日,其最终结果如何,人们正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文和获准保释条件苛刻(附图)(2000/08/26/ 11:35)
抗议当局种族歧视 美国近十个团体声援李文和(2000/08/18/ 10:06)
李文和律师认为其案件存在种族歧视(2000/08/17/ 08:57)
李文和案法官令检方公开丢失的核机密内容(2000/08/07/ 10:32)
李文和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