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中国二战劳工状告日本的官司能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30日11:19 新快报

  8月22日,4名华裔美国人和5名中国人在洛杉矶正式向日本三菱公司及三井矿山公司提出控告,控告两家企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奴役数千名中国人。由于在此之前,在日本本土打的类似官司都基本上以原告败诉告终,这次,9名原告借助美国加州一部新法律,把官司搬到美国去打,无形中增加了打赢的机会,因此该案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加州铺就法律路

  美国加州今年年初通过了由州议员海登提出的SB1245提案,有效期到2010年12月止。依照这部法律,许多在二战中受到德国及其轴心国(包括日本)迫害的受害人,都可以向与加州有生意往来的公司提出赔偿要求。一年来,已有美军战俘、韩裔矿场奴工等10多人,向一些日本公司提出了控诉。

  巴里-费舍尔是美国一位名气很大的律师,他曾协助犹太裔受害者向德国和瑞士银行得到12.5亿美元的和解金,他的专长是国际法和人权法律。为帮助受害人,他还公布了自己办公室的电话(310)557-1077。

  人们最为关心的是,美国加州的法律能强制德国或日本赔偿吗?

  费舍尔的答案是“完全可能”。德国瑞士银行赔偿12.5亿美元就是明证,瑞士银行与美国有密切往来,他们即使不愿赔,美国也能把钱如数扣下。

  日本与美国的商业往来密切,只要找到相关公司,一定能强迫日本赔偿。他相信,从商家下手,以商逼官,日本政府总有一天要向“二战”华人劳工道歉赔偿。

  日方态度仍然暧昧

  在劳工的赔偿问题上,日本再次玩起了其惯用的伎俩。在此之前,中国人向日本政府和企业提出索赔要求的官司不下数十起,但是还没有一件官司打赢,其根本原因是“日本法院决心控制这类诉讼案”。

  日本政府总是用旧金山和约来否决个人索赔要求,认为和约已经放弃了民间个人的索赔权。可事实是,去年8月26日,联合国修订人权公约,明文规定人权至上,任何政府条约不能禁止人权受侵害者求取赔偿。

  在赔偿问题上,日本公司与日本政府的态度如出一辙。三菱、三井集团美国分公司甚至对中国二战劳工提出的有关这两家公司在二战期间侵犯人权的诉状表示质疑!这两家公司称,他们还没有看到9名华人向洛杉矶一家法庭递交的这份诉状。三菱集团美国分公司三菱国际称,尽管公司知道在二战时期有奴隶劳工的事情,但他们质疑这两家公司是否被卷入其中。

  三菱国际的一位发言人说:“三菱集团有许多独立的公司,这些公司制造汽车等类产品。但我们是一家贸易公司,我们现在没有,过去也没有从事过制造业,所以我们怀疑这些诉状与我们的公司或其业务没有任何关系。”

  三井集团则称在战前日本有一家名为三井的财团,但在战后已解散了。一位发言人称:“这不是一家同样的公司,我们被错告了。”快枪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