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卡扎菲“醉翁之意不在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30日16:00 新民晚报

  被菲律宾反政府的阿布沙耶夫武装扣押长达4个多月的6名人质28日下午搭乘一架利比亚租机飞抵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在获释的6名人质中有3名法国人。为此,法国负责合作事务的部长级代表若斯兰专程前往的黎波里迎接3名人质回国,同时也当面向利比亚领导人表达了法国的感激之情。若斯兰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还表示,法国和利比亚的关系早在数月之前已经正常化。利比亚在这次争取人质获释谈判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无疑将进一步改善法国和利比亚的关系。

  其实,几个月前法国和利比亚的关系仍处于“不正常”状态。直到今年4月霍洛岛人质危机发生以后,法、利两国关系才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霍洛岛人质危机发生后,法国政府立即通过菲律宾政府与阿布沙耶夫武装进行谈判,但毫无结果。而德国政府在霍洛岛人质事件发生以后,除了通过菲律宾政府与阿布沙耶夫武装进行谈判之外,还与利比亚政府取得了联系,希望利比亚方面从中斡旋,使德国人质获释。由于受到洛克比空难的影响,利比亚长期被国际社会孤立。为了摆脱这种局面,重新回到国际社会,同时又考虑到利比亚与德国刚恢复关系,卡扎菲便一口答应将尽全力营救德国人质。在利比亚的调停下,7月17日和27日先后有2名德国人质获释。

  法国外交部似乎突然明白了为何法国和阿布沙耶夫武装之间的谈判毫无结果的原因。于是法国外交部立即和利比亚方面联系,希望卡扎菲帮助法国争取法国人质获释。当然,法国也明确向卡扎菲承诺,法国将利用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帮助利比亚恢复与欧盟15国的关系。卡扎菲心里明白,如果利比亚和欧盟15国的关系完全实现正常化,他就有可能出席今年11月在法国马赛举行的欧盟和地中海国家首脑会议。

  正是出于以上考虑,卡扎菲接受了法国的请求,甚至不惜出资2500万美元,作为对阿布沙耶夫控制地区的发展援助,以换取被扣人质获释。难怪法国媒体评论说,利比亚并没有花冤枉钱,法国今后将需偿还这笔人情债。(李书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菲叛军威胁要把美人质砍头 (2000/08/30 14:56)
才释五名西方人质 菲叛军又绑一名美中情局特务 (2000/08/30 04:53)
菲律宾叛军又释放五名外国人质 (2000/08/28 07:51)
利比亚领导人称未付绑匪一分钱赎金 (2000/08/30 14:02)
洛克比空难案恢复审理 利比亚证人能否作证成焦点 (2000/08/23 14:59)
利比亚将再向菲叛军支付1200万美元赎金 (2000/08/22 16:5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