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家族经营不适应企业发展 韩国现代集团要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04:39 北京晨报

  8月31日,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承认,由现代汽车公司等10家公司组成的现代汽车集团已脱离现代集团。此举使现代集团在韩国企业集团中的排行从第一位跌至第二位,原居第二位的三星集团跃居首位。

  现代集团在韩国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现代集团的产值为92万亿韩元(约合836亿美元),约占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其出口额为221亿美元,占韩国当年出口总额的15.4%。现代集团的经营范围涉及造船、汽车、建筑、电子、机械、钢铁、海运、保险、金融、炼油等各行各业。而现代汽车等10家公司脱离后,现代集团所属公司由35个减到25个,资产总额也从近89万亿韩元降至54.61万亿韩元。现代汽车集团的独立可以说是郑周永创建的“现代帝国”走向分解的开端。失去现代汽车集团的现代集团还剩下建设、电子、重工业、金融与服务等4个部分。其中,郑周永的五子、现代牙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掌握着现代建设公司等建设部门、现代电子等电子部门以及现代证券等金融与服务部门。郑周永的六子、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掌握着现代重工业公司等部门。

  明年,现代的重工业部门也将从现代集团中分离出去。到那时,现代集团将完全分解成由郑周永的三个儿子分别掌握的3个独立集团。刚刚独立的现代汽车集团由现代汽车公司、起亚汽车公司、现代精工公司、现代钢管公司等10家公司组成。以去年年底的资产总额计算,现代汽车集团总资产超过34万亿韩元,将位居韩国企业集团排行榜的第五位。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二子、起亚汽车公司董事长郑梦九执掌着现代汽车集团。

  今年年初以来,郑周永的几个儿子围绕着现代集团各公司的继承权问题不断相煎。5月份以来,现代集团的支柱企业现代建设公司又多次陷入周转资金紧缺的危机中,由此整个现代集团在国内外的信誉不断下降。7月底,韩国政府控股的债权银行将现代建设公司到期债券和期票的偿还期延长,这才为现代建设公司解了燃眉之急。但现代建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少韩国经济专家担心现代建设的危机还会浮出水面。近两年多来,尽管现代集团进行了结构调整,但由于它收购了起亚汽车和LG半导体等企业,使其规模变得越来越庞大。

  另外,现代集团一直实行的是家族经营这一传统的经营方式。即家族内多数人参加经营管理,而家长以自己的权势统领全局、调配员工。这一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有关专家认为,只有将现代分离成若干个集团,提高其经营透明度,消除企业内部存在的相互担保,并改善企业财务结构,现代这一巨大的舰群式企业集团才能焕发生机。朴明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韩国现代证券董事长辞职 (2000/09/01 12:04)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脱离现代集团 (2000/09/01 11:47)
现代汽车集团脱离现代集团 (2000/09/01 11:13)
郑周永抛售其持有的现代汽车股票 (2000/08/24 09:18)
现代集团忍痛筹备分拆汽车业务 (2000/08/23 10:22)
现代集团:出售部分创始人郑周永所持现代汽车股份 (2000/08/22 13:2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