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官员宣誓作证:李文和因是华人而罹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04:46 香港大公报

  本报讯:《华盛顿邮报》星期五报道,两名反间谍部门官员在宣誓作证中说,洛斯阿拉莫斯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是因为他的种族而在一九九六年给挑出来作为间谍嫌疑犯的。

  李文和的律师在星期四深夜发表了两名官员的宣誓证词,其中说,在缺乏可信证据证明中国间谍从实验室盗取了核机密的情况下,李文和的种族是他被选为对象的决定性因素。

  据报道,洛斯阿拉莫斯的前反间谍部门主任弗鲁曼说:“我那时不相信、现在也不相信李博士参与间谍活动。”

  李文和的律师还提交了能源部前反情报执行主任华盛顿的宣誓证词,他支持李文和在六月时提出的不满选择性检控的讼词。

  这些宣誓证词是经过政府的机密问题专家检查后获许公开的。弗鲁曼在证词中拿李文和所受到的对待同以前一宗间谍案中一名“非华人”雇员得到的对待比较。那名属于能源部一个实验室的雇员把机密情报交给外国,但他同意全面交代送出了什麽情报之后,就换得了完全赦免。

  《华盛顿邮报》引述了解本案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此案八十年代发生在国家工程实验室,涉及向苏联传送可裂变物质的机密。

  弗鲁曼并说,联邦调查局在本案的负责人梅塞默在一个调查报告中错误引述了他的观点,说他怀疑李文和向中国泄露机密。弗鲁曼说:“他关于我的话是错误的。”

  与此同时,美国三个最权威的科研机构负责人三十一日发表一封联名公开信,指责政府对李文和不公正。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阿尔伯特、国家工程科学院院长沃尔夫和国家医学院院长夏恩联名公开致函司法部长雷诺,信中说:“我们并不想判断李文和是否有罪,但他明显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他们还说:“由於政府官员不确切和夸大的证词,李文和被关押长达八个月之久,其间还受到粗暴对待和令人质疑的禁锢,我们对此感到忧虑。”

  李文和去年十二月十日被捕后一直被关押著,其间多次要求保释均遭拒绝,李文和的家人说,李被单独关押,并被戴上脚镣手铐,家人同他见面亦受到严格限制。

  法院已批准李文和交保释放,保释金一百万美元。法官下令星期五正午释放李文和,但政府向丹佛市第十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如果上诉就法官这个命令发出紧急暂缓的话,释放李文和之事可能会延期。

  约三十名联邦调查局探员和支援人员星期四在洛斯阿拉莫斯市郊李文和寓所进行了超过十二小时的搜查,找寻敏感的科学材料。在场监视搜查行动的辩方律师霍兰德说,屋内没有东西被充公。

  三位科学家说,他们之前曾就李文和案向当局提出过异议,但得到的回应只是一纸公文,所以这次决定采取公开信的方式。

  三人指出,李文和一案的处理手法反映出美国司法制度的严重缺陷。

  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科学院和国家医学院均是由美国国会赞助的独立学术组织,专门向政府提供科学建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文和保释案明日将有结果(2000/08/31/ 16:50)
美地方法院本周五将最后决定李文和是否被保释(2000/08/31/ 09:04)
李文和可望本周获保释 11月6日举行审判(2000/08/30/ 08:52)
美法庭今日召开李文和保释听证会(2000/08/29/ 16:44)
李文和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