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假新闻让一家公司一小时内赔了2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06:12 北京青年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办案官员宣称,这是美国进入互联网络时代后最具破坏性的一起金融诈骗案。犯罪分子散布的一条假新闻让他自己净赚24万美元,可受害的高科技公司却在一小时内赔了整整25亿美元!相信这起案件的水落石出对于全世界所有的高技术公司、网络经营者、证券经营场所、新闻媒体来说都有极大的警示和借鉴。

  编假新闻

  别人赔本他赚钱

  8月25日对于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科斯塔梅萨的网络技术公司“埃穆雷克斯公司”来说是一个绝对黑色的日子,因为一条网络上突如其来的假新闻使公司在一小时内损失了25亿美元!

  25日当天,洛杉矶股市开盘没几分钟,投资者们突然发现多家媒体和网站均报道一条关于“埃穆雷克斯公司”的惊人消息:该公司隐瞒了其真正的半年收益,夸大其经营获利情况,为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该公司弄虚作假之事,公司的总裁将随后宣布辞职!这条寥寥数语的新闻却如同在股市引爆了一枚原子弹,因为“埃穆雷克斯公司”是众多股民十分看好的一只股票,自打8月初以来股值不断攀升,在短短两周时间内从每股72美元涨至113美元,并且大有继续上涨的趋势。然而,这条消息无异于宣布该公司所有的业绩全是假的,因此投资者此刻的恐慌可想而知,恨不得能在一秒钟内把手头上的“埃穆雷克斯公司”的股票全部低价抛出。一时间,“埃穆雷克斯公司”的股票一泻千里,在不到60分钟的时间内缩水62%!也就是相当于损失了整整25亿美元。

  尽管这条新闻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被证明是假的,并且“埃穆雷克斯公司”的股票也很快就攀升回原价位,但由于投资者们在股市开盘之初就得到这条假消息,所以许多股民惊慌之下已经抛出手中大量该公司的股票,所以“埃穆雷克斯公司”蒙受了天文数字般的损失,而广大“埃穆雷克斯公司”的股票持有者们的损失同样是永远弥补不回来了。

  顺藤摸瓜

  作案者原是“内行人”

  美国联邦调查局立即派最精锐的电脑专家和证券欺诈案侦破专家介入此案的调查。这些破案专家在听取了洛杉矶警方和“埃穆雷克斯公司”的案情介绍后当即拍板决定:从调查电子邮件的出处入手。对于联邦调查局的电脑专家来说,这不难,在调查全面铺开后仅仅数小时之内,联邦调查局就查出这封致命的电子邮件是通过“互联在线”公司的服务器发出的,并且顺藤摸瓜找到了发这封电子邮件的电脑所在的准确位置———“埃尔卡米诺社会大学”图书馆。紧接下来的关键所在是查清是谁发出的电子邮件。刚开始,联邦调查局的专家特工们一筹莫展,因为社区大学图书馆是一个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公共设施,社区大学的学生和社区里的公民都可以免费使用这里的电脑,想从中找出发电子邮件的犯罪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为此,电脑专家和特工们连续六天对这封电子邮件进行全面的研究调查,其中一名电脑专家突然发现,写这封电子邮件的人对“互联在线”公司的程序似乎异常地熟悉!这一惊人的发现立即将犯罪嫌疑人的调查范围缩小了许多。联邦调查局特工立即断定:犯罪嫌疑人应该具备在“互联在线”公司工作过的经历,并且极有可能是“埃尔卡米诺社会大学”的在校或者刚刚毕业的学生!

  据此,联邦调查局立即锁定了一名嫌疑犯,此人完全符合专家的判断。于是,特工们不动声色地对这名嫌疑者进行全面的调查。首先,他们发现这位嫌疑者是8月初刚刚从社区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曾在“互联在线公司”打了一年的工。紧接着,特工们秘密检查了其股票买卖记录,并且有了惊人的发现:8月17日至18日,此人通过网络股票中介公司“达泰克公司”抛售了数千股“埃穆雷克斯公司”的股票。股票刚一抛出,“埃穆雷克斯公司”股价却从每股72美元涨到92美元,此人因此损失惨重。8月25日清晨,当“互联在线”公司散布了有关“埃穆雷克斯公司”致命的假新闻,并且被多家新闻媒体采用之后,“埃穆雷克斯公司”的股价从每股113美元狂跌至45美元,此人紧急购回17日至18日抛出的3000股股票。几分钟后,当“埃穆雷克斯公司”刚刚从假新闻的打击中缓过劲,股票涨至50美元的时候,此人在拉斯维加斯的“曼德雷湾旅馆”内狂购3500股股票。当天晚上,当“埃穆雷克斯公司”宣布网上新闻有假,公司股价恢复正常之时,他又转手卖掉了所有的收购股票,从而净赚186000美元。加上此前第一次抛出时赚的55000美元,此人一共赚了241000美元。

  9月1日清晨,联邦调查局决定收网。数十名全副武装的特工悄悄包围了洛杉矶郊外“阿尔赛冈多”区的一幢住所,犯罪嫌疑人当场落网。此人名叫马克S·雅各布。

  追求金钱

  好雇员成骗子手

  23岁的马克S·雅各布是加利福尼亚多伦斯“埃尔卡米诺社区大学”刚刚毕业的的大学生。此人在上学期间曾在洛杉矶的“互联在线公司”打了一年的工,给公司管理人员的印象颇佳,都认为他是一个好雇员。而在雅各布右邻右舍的眼里,他是一个小能人。雅各布的邻居南茜·怀尔尼克表示,小伙子很有做生意的头脑,早在上大学之初就搞过家装,卖过二手车,在其“美国在线”注册的档案中,他自称喜欢到拉斯维加斯赌博、滑雪、跳舞和玩股。他的座右铭则是“随心所欲”!

  雅各布大约是从五个月前开始炒作“埃穆雷克斯公司”的股票,而且炒得是短时间的股票投机,这种收益与风险同样极大的股市运作方式刚开始的时候让雅各布大尝甜头。据一位联邦调查局特工事后透露说:“雅各布是一个近乎疯狂的股票当天买卖投机者,一天内买进抛出的股票量非常之大,这意味着风险也非常大。”今年8月中旬的某一天,雅各布赌定“埃穆雷克斯”网络技术公司的股票肯定会下跌,因此,他想把手头上的股票在下跌前出手,然后等股票下跌后低价购进,这一出一进应该能赚得盆满钵盈。说干就干,8月17日和18日两天,雅各布先后抛出了3000股“埃穆雷克斯”的股票,然后满心指望“埃穆雷克斯”的股票会大跌,然而,事与愿违,“埃穆雷克斯”的股价一路飞飙高扬,使雅各布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就净赔10万美元!

  雅各布哪咽得下这口气,他发誓不但要夺回自己的损失,还要狠狠地收拾“埃穆雷克斯”公司一把。8月24日晚,雅各布凭他在洛杉矶“互联在线”公司工作中获得的经验,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捏造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埃穆雷克斯”公司的新闻发布会。在这封伪造“埃穆雷克斯公司”高层官员发布新闻的电子邮件中,雅各布有鼻子有眼地说:“埃穆雷克斯公司”的总裁已经辞职,原因是他夸大了公司半年的收益!

  8月25日清晨,当股市一开盘,“互联在线”公司的编辑不假思索地就把雅各布散布的致命假新闻发给各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站。这条消息无异于是当天股市中的一颗原子弹,股民们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一秒钟都不犹豫地开始狂抛“埃穆雷克斯”公司的股票,“埃穆雷克斯”的股值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缩水62%。等目瞪口呆的公司高层发觉股市异常,采取紧急补救措施时,公司已经损失了25亿美元之巨!而躲在暗处大笑的雅各布则在这一锤子买卖中进账24万美元。

  8月30日和31日,雅各布可能凭直觉觉察到联邦调查局的特工正在向其逼近,于是分两次从其户头上抽走了71184美元,并且试图把剩下的406767美元全部取走。然而,此时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已经通知证券中间商雅各布就是嫌疑犯,中间商因此找借口冻结了雅各布的账号。

  特别警示

  高智商犯罪更有危险性

  雅各布被逮捕时没有自己的私人律师到场,而且首次出庭接受法官询问的时候只有一名公共辩护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而雅各布的父母均拒绝就其儿子被逮捕一事发表任何的评论。现在,被关押在洛杉矶“大都市拘禁中心”的雅各布面临着证券诈骗和新闻诈骗两项罪名的指控,其价值40万美元的私有财产被没收。如果两项指控均告成立的话,那么雅各布将被判以15年的监禁和50万美元的罚款。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同时向雅各布提出了民事诉讼,要求法庭冻结其名下的所有资产,没收其非法所得。此外,执法部门表示,他们仍在继续调查这起震惊证券业的诈骗事件,不排除逮捕更多参与者的可能。不过,美国洛杉矶法官于9月3日做出决定,允许雅各布在接受联邦调查局的精神状态调查之后保释,保释金为10万美元。

  “埃穆雷克斯公司”的副总裁科克·罗拉尔表示,他对犯罪分子落网感到非常高兴,希望雅各布在其罪行得到证实后能被严判,他说:“看了这类犯罪活动,大家都觉得这简直是电子恐怖行径。所以我们应该以此为戒!”此外,“埃穆雷克斯公司”已经将不小心散布假新闻的“互联在线公司”和第一家报道这条假新闻的“布鲁姆伯格新闻社”正式告上了法庭,指控网站和该新闻机构违反了美国1934年制定的《证券交易法案》中的“不加区分地散播错误的误导的信息”条款。

  这起证券诈骗事件之所以引起美国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是因为这是在过去短短18个月的时间内发生的第三起类似的目标瞄准大公司股票的网络诈骗事件。此前,美国的“卢森特技术公司”和“双赢公司”的股票均遭过类似的欺骗犯罪,但由于公司、证券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及时发现异常,并且很快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因此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为此,美国执法部门严正警告那些试图利用互联网“匿名性”进行欺诈和其他犯罪的不法之徒,由于提供电子邮件服务的各网站和服务商完全可以准确确定每位网络浏览者的行踪以及他们所获得的信息,所以除非不法之徒有超智能的计算机网络水平,否则的话,警方和执行人员就能轻而易举地捕捉到可疑分子。加利福尼亚中部地区法官阿勒简德罗N·麦约克斯警告说:“任何想利用互联网进行犯罪的人都要好好掂量一番,别指望互联网的匿名性能成为进行犯罪活动的隐身术。要知道,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的调查技能和保护公众利益的技术也在跟着发展。”

  负责调查本案的助理法官帕米拉·约翰斯顿还警告说:“这起案件还给那些从事股票投机者一个启示:从事短期的股票投机的风险极大,很有可能陷在其中无法自拔。”文/徐冰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网上发布假新闻 Bloomberg公司被起诉 (2000/09/04 14:36)
“西藏有金字塔”假新闻出笼记 (2000/08/08 09:49)
造假新闻的德国记者遭开除 (2000/03/02 19:3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