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加坡土生华人协会庆祝成立10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10:44 华声报

  华声报讯:1966年,是新加坡英籍华人协会一个历史分水岭。那年它改名为土生华人协会,从一个为土生华人谋求福利的组织转变为一个发扬土生华人传统文化的团体。

  据联合早报报导,1900年8月17日一个称为英籍华人协会的组织诞生了,这就是土生华人协会的前身。第一任主席为陈若锦(新加坡历史名人陈金声之孙),林文庆、佘连城和宋旺相等人为委员,他们都是当时著名的华社领袖。当时这个组织的效忠对象是英国最高统治者英王,它的其中一个宗旨是为土生华人谋求福利,除教育与谋生技能外,协会也努力提高土生华人的政治地位。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土生华人协会曾就政治和教育问题向殖民地政府提出多项请求,争取文教与政治权利。随着时代的变迁,协会在不断地调整其发展步伐。在新加坡宣布独立前,协会已意识到其效忠英国的倾向已不合时宜。1966年协会便改名土生华人协会。

  土生华人协会会长李急利说,协会易名后也改变其章程与适应时代潮流,并从那时起与政治脱钩。现在它已是一个传播和发扬土生华人传统文化的组织了。

  这些年来,协会也为保留土生华人传统文化作了不少事。1998年协会赞助出版了《土生华人之家》(RumahBaba)。接下来协会还计划出版几本有关土生华人文化遗产的书籍。

  李急利说,该协会还通过协会的季刊成功筹得1万7100元,为国家档案馆增添了208张很有历史价值的旧照片。

  易名后30年,即1996年土生华人协会开始大量招收年轻会员。如今该协会已拥有300多名年轻会员,会员总数也从300多人增加到1524人。过去两年,除赞助出版一本记载土生华人文化和历史的书籍,以及筹款为国家档案馆添购历史照片外,该协会在保留和复兴土生华人文化的前提下,先后设立了舞蹈组、戏剧组和合唱团。经过两年活动,这些小组已准备就绪,向公众介绍土生华人文化。

  今年是土生华人协会成立100周年,9月10日(星期日)在新加坡历史博物馆将有一项土生华人美食与手工展销会。到时公众将可在会场上品尝到娘惹粥、娘惹薄饼、黑果鸡、黑龟□、马六甲黄梨挞、娘惹黑糯米粥等别具土生华人特色的传统食品。当然也看观赏到娘惹的传统服装、珠鞋、服饰和古典首饰。并可购买到为庆祝土生华人协会100周年而设计的一系列镀金土生华人首饰。

  接着9月16日(星期六),同在新加坡历史博物馆则有“欢乐今宵”晚会,参加者将可享用一顿土生华人式的自助晚餐,欣赏土生华人的娱乐节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