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萨达姆为何舍长立幼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14:52 扬子晚报

  萨达姆终于为后事作了安排,一旦他不能亲自视事,他的小儿子库赛将受命领导一个家族委员会来管理国家大事。

  萨达姆为何舍长取幼?只因长子乌代性格暴躁,手段残忍,令人生畏。据说,乌代经常佩带着一支金手枪,驾驶着豪华跑车招摇过市,任何他中意的女性他都要弄到手。有一次,在巴格达一间夜总会,乌代公然追求一位军官的妻子,这名军官出面制止竟被乌代当场开枪打死。

  乌代暴戾的性格甚至萨达姆都难以驾驭。1988年,他在喝醉的情况下,杀死了替萨达姆品尝食物是否有毒的亲信侍从。1995年,乌代还开枪打伤了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瓦特班。出于对厄运迟早降临到自己头上的担心,萨达姆的女婿兼助手侯赛因·卡迈勒兄弟于是叛逃国外。乌代把两人引诱回到巴格达,命令治安部队对他们下了毒手。由于树敌太多,1996年乌代被一群身份不明的刺客开枪打伤,从腰部以下瘫痪了。

  较之乌代,库赛显得不那么暴躁,他工作认真、平易近人,尽管他对待一些官员非常严厉。伊拉克舆论认为,库赛比乌代更像他们的父亲:狡黠多谋、冷酷无情。库赛控制着伊拉克的安全和情报部门,并亲自领导对萨达姆的保卫工作,据说他的权力可以使他把自己的亲信安排到萨达姆和乌代的身边充当卫士。到去年年底,库赛得到了伊拉克除外交部以外所有关键部门的全面控制权。

  1996年乌代遇刺受重伤以后,乌代和库赛之间的竞争一度平息。但是随着身体的康复,乌代的权力欲望又重新抬头。利用他所掌握的媒体,乌代批评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库赛领导的安全部队,从而使得两人之间竞争再度表面化。为了平息两个儿子之间的争斗,萨达姆于乌代当选议员后不久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家庭聚会。参加聚会的有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三个堂弟巴尔赞、萨布阿维和瓦特班,还有他的秘书阿卜杜勒·哈穆德、堂弟阿里·哈桑·马吉德和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3个部族的领导人。

  萨达姆首先强调了家族内部的团结,他说,过去家庭成员间存在的紧张、敏感的关系得到控制,取而代之的是和睦、合作的关系。关于乌代和库赛的分工,他要求乌代更多地关心知识界、体育界和艺术界,同时要求库赛注意改善军队官兵及军属的生活。

  据报道,萨达姆在这次聚会上表明库赛是他的接班人,他还向乌代指出,如果乌代能够同他人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将能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担当更大的责任。报道说,乌代当即表示他支持萨达姆的决定并永远效忠于萨达姆,巴尔赞、萨布阿维、瓦特班弟兄3人随后也表示效忠和支持。

  不过,今后乌代是否能够完全接受库赛的领导,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汪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传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患淋巴癌 (2000/09/04 13:56)
萨达姆病重 儿子库赛已经开始处理国务 (2000/09/04 11:03)
萨达姆患淋巴癌安排接班人 (2000/09/04 05:5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