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耐克公司强迫工人超负荷工作遭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05:47 北京青年报

  在历年的奥运会上,最惹眼的除了各国运动员的矫健身影外,恐怕他们穿着的各式新款运动服和运动鞋也是亮点之一。全球著名的运动服装生产厂商也在这个时候推出新设计的运动服供运动员免费使用,这样一来,既能帮助运动员提高比赛成绩,同时还能给厂家做全球广告,正可谓是一石二鸟之举。

  然而,澳大利亚的人权组织近日提醒各国奥运运动员注意,应该考虑和著名体育用品制造商耐克的关系如何处理。根据一个名为“星期一服务社区”组织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耐克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制造运动鞋的工厂有侵犯人权的行为,他们支付给加班工人的工资远远低于生活水平,这份报告同时还指出,除了低廉的工资外,工厂的女工还时常受到性骚扰。该组织在报告中表示,那些准备或已经和耐克公司签署合作、赞助协议的运动员们应该抽空到印尼的这家制鞋工厂看看那里工人的境遇。

  这份报告的起草者蒂姆·卡耐尔认为,耐克公司口口声声说他们在全球各地诸多工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都十分优越,并且没有侵犯人权的记录。但那些只是他们和各地工厂负责人交谈后得出的结论,他们如果亲自和流水线上的工人交流过就不会有此结论了。卡耐尔表示,在印尼这家工厂的工人每天的工资低于1美元,就是这样的待遇也不能埋怨。其中最明显的就有两个例子:一名工人想参加工会抗议游行,但晚上就接到了匿名电话表示,如果他第二天参加游行的话,全家的饭碗就全都没有了;另一名女工因为不堪忍受高强度的工作,打算以身体不适为由辞掉工作,但工厂的医生提出要对她体检,并借机对她进行骚扰。

  在卡耐尔的报告出现不久,美国前橄榄球运动员吉姆·凯蒂就站出来说出了自己曾在耐克设在印尼工厂的一个月生活。他对记者表示,“那绝对不是人干的工作”,凯蒂说,当他告诉工厂的工人一位运动员为耐克做广告将得到多少报酬时,那些工人们都目瞪口呆,工人们“企求我回去告诉那些运动员并让他们来这里看看,他们在这里是如何被人强迫超负荷工作,但挣的工资却不能养家糊口的”。在经历了一个月的工厂生活后,凯蒂是带着“饥饿和疲惫”离开印尼的。

  设在澳大利亚的耐克公司对抨击耐克国外工厂严重侵犯人权的报告进行了辩护,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说,“印尼工厂工人的工资早已得到了提高,耐克公司也正在改善那里的工作环境”。耐克公司声称,他们积极拥护奥林匹克运动捍卫人类尊严的精神,而且那些抨击侵犯人权事件的报道也正是时候,只是报道“打错了目标”。

  据悉,耐克公司在今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总共赞助了1000名运动员,同时也是本届奥运会的官方服装提供商。耐克公司有一句著名的广告词叫“只要做了就好”(JustDoIt),但自从揭露其海外侵犯人权的报告出笼后,许多海外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都打出了“只要停止就好”(JustStopIt)的标题,颇具讽刺意味。文/朱晓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耐克公司在网上公布劳工数据 (2000/06/02 22:06)
鞋子设计有缺陷 美一顾客向耐克索赔1千万 (2000/04/07 14:4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