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05:59 北京晨报

  5日,第55届联合国大会即联合国“千年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6日,千年首脑会议也将如期举行。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会上围绕“21世纪联合国的作用”这一主题进行讨论。联合国几乎同时举行两个如此重要和高级别的会议,这在联合国历史上尚属首次,因而会议不仅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也为世界舆论所关注。

  千年联大和千年首脑会议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召开,承担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特殊使命。为开好这次盛会,使联合国各成员国领导人有机会共同就这些问题进行广泛的磋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联合国21世纪工作计划的报告。这份题为《21世纪联合国的作用》的报告是本次首脑会议的基本工作文件,其中关于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现象、加强安全和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将是本次会议的讨论重点。安南表示,希望各国吸取20世纪多方面合作的经验和教训,重塑21世纪的联合国,使之能够“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切实的、可衡量的变化”。此外,会议还将采用新的形式,按非洲、亚洲、东欧以及拉美与加勒比海4个地区的划分举行4个互动式圆桌会议,讨论安南的报告。

  促进国际社会的共同发展是联合国和当前世界面临的头等大事,也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话题。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发展不平衡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南北差距扩大,贫富悬殊加深,人类财富正日益集中到世界少数富国和富人手中。因此,不少成员国希望联合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推动各国制定法规,以便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会议的另一个议题是联合国的改革。目前联合国有188个成员国,其中发展中国家在数量上占三分之二以上,它们在国际事务中的整体力量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希望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除机构改革问题外,联合国还受到严重财政危机的困扰。如果某些西方大国不能拿出明确的政治意愿,切实给予联合国应有的重视与支持,联合国将难以在世界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外,在这次会议上,各国领导人还将讨论和平与安全、裁军、人权、维护安理会权威、维和行动、保护环境、防治艾滋病以及非洲冲突等问题。安南将借此机会敦促那些还没有签署联合国有关重要公约的国家尽快采取行动,在有关人权、裁军和保护环境等问题的一些重要国际性公约或条约上签字。

  千年联大和千年首脑会议面临着如此多的问题,可谓任重道远。但人们仍有一个美好的企盼,愿大会成功,全人类共同迎接21世纪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明天。顾震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俄移师纽约再论领土归属(2000/09/06/ 04:03)
千年首脑会议尚未开始 最后声明已被透露(2000/09/06/ 04:00)
新闻资料: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2000/09/06/ 03:56)
美安检官员态度粗鲁 朝鲜宣布退出千年首脑会议(2000/09/06/ 02:47)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