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千年首脑大聚会:敏感问题都被拿到桌面上来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7日17:44 羊城晚报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6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来自160多个国家的将近160位总统、主席、总理以及国王等各国领导人,出席联合国历史上规格最高、最为隆重的会议并发表讲话,很多敏感问题都将被拿到桌面上来讨论,因此世界舆论普遍认为,此次首脑会议将成为近代历史上最紧张的政治时刻之一。

  本次首脑会议的主题为“联合国在21世纪的作用”,具体议题包括“加强联合国”、“和平、安全、裁军”、“开发和消除贫困”、“环境保护”等。本届首脑会议将由第54届联大主席国国家元首、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同第55届联大主席国国家元首、芬兰总统哈洛宁共同主持。届时,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就如何加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消除全球化负面影响和遏制艾滋病蔓延等全球性问题进行讨论。会议在结束时将通过和发表一项政治宣言。

  安南致开幕辞

  本次大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事件,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因而我们承担着前所未有的责任”。他呼吁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努力,加强合作,特别是在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中进行合作,以应对人类当前面临的全球性挑战。

  举行“千年首脑会议”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1997年提出的。1998年12月,联合国决定把在世纪之交举行的第55届联大定为“千年联大”,并在“千年联大”期间召开千年首脑会议。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新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出现,联合国在新形势下的走向,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的地位和作用等重大战略问题,事关各国切身利益,因而使本次首脑会议备受世人瞩目。

  聚焦首脑

  安南:安南可以说是本次千年首脑大会的“主人”。他不仅于1997年提出召开千年首脑大会,还在2年的时间里进行了多方的筹备。他将在几天的时间里热情地迎接远道而来的近160位尊贵的客人,这份辛苦是不用说的。安南曾表示,他邀请这些国家领导人来联合国的目的,是来为这个成立了55年的世界机构、同时也为世界本身制订一条在新千年中的新的行动路线。他希望所有与会的领导人,无论他(她)代表的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能作出承诺:明天会更好。

  克林顿:由于本次千年首脑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各国首脑在参加会议的同时也等于是对美国作了一次访问。因此,美国总统克林顿就自然而然地以半个主人的身份出席会议。克林顿即将于几个月后离任,因此本次首脑会议可能是他出席的最后一次重要的世界性会议,他必将尽现自己的个人风采,以给世人留下美好的回忆。

  阿拉法特,巴拉克:在本次首脑会议期间,与克林顿密不可分的是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巴、以、美三方“戴维营会谈”失败后,中东和平进程到了一个敏感而危险的十字路口,引起世界的严重关注。克林顿早就放出话来,希望能利用本次千年首脑会议的契机再次促成巴以和谈,这也是本次首脑会议的焦点问题之一,两人的一举一动将引起世界各国的严密关注。

  普京:俄罗斯新总统普京也是本次首脑会议的“亮点人物”之一。到纽约参加千年首脑会议是他当选总统后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虽然他仍被“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车臣问题、莫斯科电视塔起火案等国内事务所困扰,但本次首脑会议仍是普京展示俄罗斯大国雄风的一次绝好的机会。他将努力向世界显示,俄罗斯仍是一个拥有雄厚实力的大国,许多重要的国际事务仍需俄罗斯的参与。千年首脑会议上普京表示,俄愿意承办定于明年召开的防止外层空间军事化会议。据悉,除了4次重要的会议之外,普京还准备分别会见20国的领导人,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克林顿、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伊朗总统哈塔米、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韩国总统金大中等。

  卡斯特罗:卡斯特罗一直是美国一些人反感却拿他毫无办法的人,美国对古巴实施了多年的制裁,却从未令卡斯特罗低头。这一次,虽然美国一些反古势力已经准备对卡斯特罗的到来举行示威,但他还是昂首挺胸地来到了纽约,并立即会见了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美国舆论认为,想制服卡斯特罗是困难的,他是美国的劲敌,但却在第三世界受到普遍赞誉。这样一位人物,他一出现在美国就会立即成为媒体关注的中心人物之一。

  缺席首脑: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一些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将不出席本次千年首脑会议: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将不参加本次盛会,他已经有至少10年没有离开伊拉克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也没有声明他将到会。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已经拒绝了邀请。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也不会前往纽约参加会议。阿富汗领导人奥马尔则没有受到邀请,因为塔利班政府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而1996年被赶出喀布尔后一直处于流亡生活的总统拉巴尼将代表阿富汗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世界问题多多多!首脑声明空空空?

  虽然本次首脑会议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出席的各国首脑人数也最多,但人们还是不禁提出一个问题:这次会议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

  问题乱如麻

  让我们来看看目前世界的现状---全球目前有数以十亿计的人生活在贫困里;有更多的人得不到卫生的饮用水;艾滋病危机日益加剧;信息技术正在富人和穷人之间制造日益扩大的差距;中东和谈正处于关键时刻;非洲一些国家战乱频仍,塞拉利昂政局动荡,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关系也很不稳定;在亚洲,阿富汗仍处在战乱之中,东帝汶仍受到独立势力的威胁;在欧洲,科索沃的阿族同塞族之间的仇杀仍没有停止。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困扰世界多年的老问题,许多国家的机构此前也曾作过艰苦的努力,但这些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甚至更加严峻。但随着那些令人挠头的问题被摆到桌面上,很多人都认为,在千年首脑会议结束时,除了含糊其辞的声明外,会议到底能取得什么成果呢?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了具体指示:到2015年时,将全世界无法得到卫生饮用水的人口比例由目前的20%减少到10%,消灭日均收入低于1美元的绝对贫困现象,保证所有的儿童都能得到初级教育,阻止艾滋病继续蔓延并逐渐缩小患病人数。

  安理会改革

  联合国1945年在51个国家的参加下建立,其后一直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5个战胜国为常任理事国,主导着安理会。今天,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加盟国家也已经是联合国创建时的3.7倍。多年以来,许多国家一直认为安理会的构成没有反映今天的形势,在解决纠纷时,协调利害关系过于费时,人们称之为“机能不全”。这种议论已进行了7年,但各国围绕扩大非常任理事国数量、具体加盟的国家、行使否决权等问题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联合国大会下属的有关部门至今没有找到改革的有效途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今年4月提出的“千年报告书”中敦促加盟国不停顿地推进安理会改革,于是日本、德国等改革派把本次千年首脑会议和联合国大会看成是掀起改革浪潮的大好机会。但由于意大利不愿意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巴基斯坦也反对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安南就曾不得不把“千年报告书”中的措辞由“迅速改革和扩大”改为“全面改革”。由此可见,改革派在本次大会上能有多大作为还是个未知数。

  联合国会费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试图将联合国变成自己“驯服的外交工具”,以实现独揽世界主导权的全球战略。但由于美国对联合国的政策往往受到其国内政治的影响,美国在联合国却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由于美国国会的阻挠,美国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使联合国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中。美国拖欠的会费中包括4.6亿美元的联合国经常性预算分摊款和13亿美元的用于维和行动及国际刑庭的费用。美国拖欠的会费截至今年5月已近18亿美元,占会员国拖欠会费总额29亿美元的近三分之二。加拿大等国官员在参加千年首脑会议前曾明确指出,它们将在此次会议上再次敦促美国补交拖欠的会费,以保证联合国各机构能正常运作。

  美国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的行为多次遭到广大会员国的强烈批评,它们强烈要求美国按照《联合国宪章》履行其义务,及时、全额和无条件地补缴联合国会费。但由于美国国会的抵制,美国不见得能在本次会议上爽快地答应补交全部拖欠的会费。

  国际马拉松式辩论会

  在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主要举行4个重要会议,它们分别是:世界各国首脑全会、四大地区集团互动式圆桌会议、安理会15个成员国首脑会议以及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议。

  在首脑全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将每人在大会上作五分钟的正式发言,除阐述各国政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外,还将讨论联合国在21世纪的作用等问题。

  除首脑全会外,与会领导人还将按地区划分出席同时进行的四个互动式圆桌会议,重点讨论各个地区的重大问题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本届联大提交的关于联合国21世纪工作计划的报告。这4个圆桌会议分别是:非洲国家集团会议、亚洲国家集团会议、东欧国家集团会议以及拉美与加勒比海国家集团会议,分别由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主持。而非该四大地区集团成员的国家将在与联大主席磋商后分别加入不同地区国家集团举行的圆桌会议。

  在首脑全会和圆桌会议的间隙,安理会15个成员国首脑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将召开重要会议,其中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议还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五巨头大会”。

  在最后一天通过“千年宣言”之前,与会国家领导人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举行一系列双边和多边会晤,此类会谈的总数将超过700个。例如,克林顿将分别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晤;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首脑将分别进行一对一的会晤;印度和巴基斯坦方面可能进行接触性会晤等。这类非正式的会晤或接触无疑将有利于解决一些棘手的双边或地区性问题。

  少数妇女领导人也将举行“妇女大会”。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些正式或非正式的双边或多边会谈、讨论、记者招待会以及大量的社交活动,将使这次迄今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成为一次宏大的马拉松式的辩论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克林顿称可能不参加首脑会议的圆桌讨论(2000/09/07/ 17:32)
世界女首脑在联合国举行首次女性首脑峰会(2000/09/07/ 16:10)
千年首脑会为西帝汶被害联合国官员先默哀后开会(2000/09/07/ 16:07)
千年首脑会议不许饶舌 发言不得超过五分钟(2000/09/07/ 15:33)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