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千年大会”再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04:28 北京晨报

  冤家对头“握手言欢”

  克林顿打破了长达数十年的禁忌,成为第一位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握手的美国总统。这个历史性的戏剧性场面发生在6日联合国首脑大会召开期间。

  克林顿与卡斯特罗的会面是在150位总统、总理从餐厅中出来准备拍集体照时不期而遇发生的。一名联合国官员说:“到处都是乱哄哄的。当他们用完餐去拍照时,卡斯特罗与克林顿相互走近,众人都屏住了呼吸,他们相互握手并说了几句话。”一位美国官员证实了上述消息,“在用餐结束之后,卡斯特罗走近他(克林顿),他们仅仅说了一、两句话。”当晚,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把这个惊人消息告诉了英国首相布莱尔。

  克林顿与卡斯特罗的这次会面是在克林顿对古巴作出友好姿态、把古巴男孩埃利安送回古巴之后发生的,所以引起了外界猜测。一名西方官员认为,克林顿这样做绝非偶然。关于他俩的会面,另外还有一种说法。两人会面时几乎被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打断,因为查韦斯本人也想与克林顿会面。当他正欲接近克林顿时,旁边有人拉住了他,这样才使克林顿与卡斯特罗的这次历史性会面成为现实。另外还有种说法是,卡斯特罗本人采取了主动,“克林顿和卡斯特罗相互看了一会儿,卡斯特罗向克林顿走去,而克林顿站在那里没动。”

  消息说,虽然当时有很多目击者在场,但是由于不让新闻记者前往会场,目击者也未想到这两位冤家对头会“握手言欢”,所以未留下任何镜头记录。

  首脑合影也喊“茄子”

  为了让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大会的各国领导人在相机前展示友好的姿态,摄影师特里·德格洛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在他准备悬挂带有微笑图案的巨大横幅时,他发现所有人都被横幅上用六种联合国官方语言——英语、汉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写的“微笑”两个字深深感染,许多政治家的脸上露出微笑,还有人鼓起掌来。

  自5年前的联合国50周年庆祝大会后,为全世界首脑照“全家福”就成为了一个传统,这也成为这次千年首脑会议最头痛的问题。因为在这个时刻,所有的首脑都没有保镖在身边。

  9月6日,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主持的午宴过后,“全家福”的拍照就在联合国托管理事会的大厅中进行了。即使是最有经验的工作人员,面对如此多的政治家,也不能处之泰然。在联合国50周年拍摄“全家福”后,工作人员花费了3天的时间才整理出参加拍摄的首脑的名单顺序,因为有些首脑不是移到他们的朋友身旁,就是远离他们的“敌人”。

  尽管事先做了周密的安排,工作人员在此次拍照后还是花了一天的时间整理首脑的名单。在出席会议的181名首脑当中,149人拍了照。根据规定,每个成员国只能派参加会议的最高领导参加拍照。虽然一些国家派出外长或驻联合国大使参加,但大多数国家派出了国家领导参加。当相片洗出来后,人们发现,约旦总理阿里·阿布·拉吉卜与国王阿卜杜拉站在第一排左侧,而挪威总理斯托尔腾贝格则站在国王哈拉尔五世身旁。对于国王和总理同时出现在照片中的微妙局面,联合国负责拍照的官员机智地回避了任何评论。但她认为,基于特殊的政体结构,圣马力诺可以派两名代表参加拍照。芬兰和纳米比亚由于是这次会议的联合主席国,他们的领导人被安排站在前排中间的显要位置:芬兰总统哈洛宁因为是一名女性而得以站在安南右边,而安南的左侧是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

  女首脑铿锵五人行

  100年前,只有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可以“登堂入室”地参加清一色由男性首脑参加的国际大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强人”以独具的魅力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有5位女性国家元首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大会。虽然在与会的180多个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中,5位女性似乎显得少了点,但她们的言行却引人注目。奥尔布赖特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国务卿,也借此机会与女首脑们碰头。

  这是女性国家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国举行高峰会议。出席会议的女性首脑有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新西兰总理海伦·伊丽莎白·克拉克、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瓦吉德和圣马力诺执政官玛利亚·多梅尼卡·米凯洛蒂。目前联合国189个成员国中,除了上述5国外,还有爱尔兰、斯里兰卡、巴拿马和圣卢西亚4个国家的首脑是女性。(古月山峰晶莹)

  联合国安理会

  安理会是联合国6个主要机构之一。按《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方面负有主要责任。安理会的职能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作出全体会员国都有义务接受并执行的决定;调查任何国际争端或可能引起国际摩擦的任何局势,促请争端当事国采用和平的方法解决争端;断定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侵略行为,并可采取经济、外交或军事制裁行动来反对侵略;负责拟定军备管制的计划;向大会推荐新会员国和秘书长。

  宪章规定,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中国、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其席位1991年底由俄罗斯继承)为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按地区分配原则选出,即亚洲和非洲共5个、拉美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详讯: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举行会晤(2000/09/09/ 01:27)
江泽民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进早餐并发表讲话(2000/09/08/ 20:57)
图文:“千首”会上的传媒巾帼(2000/09/08/ 15:54)
白俄就千年会议代表团提前回国进行解释(2000/09/08/ 13:52)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