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千年之交的联合国将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07:43 北京青年报

  9月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终于拉开了帷幕。在新千年到来之际,150多个国家的首脑和高级领导人聚集一堂,共商全球大事,这使世界关注点又一次聚集到联合国,聚集到这个当今最大、最有权威的全球性国际组织上。9月7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举行了历史上的首次会晤,此次会晤是在中国倡议下举行的,正在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出席了会议。此次会晤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此时,人们不禁会回想联合国走过的55年路程,但更重要的是思考它在未来所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它的前途和作用,这也正是此次千年首脑会议的主题。

  -“二战”的炮火硝烟

  孕育了联合国

  20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重大的战争劫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际联盟诞生了,这是人类第一个以维护和平为主要目的的、具有普遍性的国际组织。国际联盟没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人类再次饱尝世界大战之灾难。但人类并没有放弃建立国际组织、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努力。于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火硝烟中,孕育并诞生了联合国。联合国试图克服国际联盟软弱无力的缺陷,以更强有力的集体安全措施维护世界和平。

  -虽然联合国的建立是当时大国力量对比的结果,其创立过程充满了大国间讨价还价的竞争,但宪章的创立者们高瞻远瞩,使宪章包含了各国人民对和平、正义、平等、人权、发展等美好理想的追求。

  人们对联合国寄予极大希望,希望它能真正像宪章所说的那样,使人类永远免受战争磨难。联合国将和平解决冲突、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主权平等、维护领土完整与政治独立、不干涉内政等条款写入宪章,使它们成为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不幸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苏这两个战时的盟国很快转入冷战。受美苏对抗的影响,联合国不但没有发挥大国一致、集体安全的作用,反而变成大国冷战的场所。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大大削弱,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失败,难免使各国人民感到失望。

  -维和行动:联合国的一大创举

  虽然我们可以指出联合国存在的种种缺陷与不足,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不能否认联合国5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联合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尝试。

  处于冷战中的大国也并不想完全抛弃联合国,在诸如柏林危机、古巴导弹危机中,联合国还是发挥了一定的调解作用。维和行动则是联合国的一个伟大创举。它以中立、非武装、非强制性等特点,成为联合国维护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监督停火、隔离冲突、防止冲突扩大升级等方面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在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时,加利秘书长概括了联合国成立以来在维和方面所取得的成就:50年来,联合国通过它的维持和平行动,促使172场地区冲突得以和平解决,使80场一触即发的战争得以避免,帮助数十个国家实现独立,并协助签订了300多项国际条约。可见冷战期间联合国仍然为世界和平作出了极大的贡献。50年来,75万维和人员参与了联合国的维和行动,1580多名维和部队人员为联合国的维和事业献出了生命。

  -联合国在推动非殖民化进程方面取得了更为显著的成就。

  在联合国成立时,目前的会员国有2/3还不是主权国家,它们处于殖民统治之下。60年代民族解放运动掀起高潮,1960年联合国通过了《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极大地推动了非殖民化进程,使大批殖民地民族获得独立,加入了联合国。安南在他的千年报告中说,联合国为促进非殖民化独立斗争而感到自豪。

  我们不会忘记联合国在促进世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交流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不会忘记联合国在消除贫困、解决难民问题、保护环境和资源、保护妇女儿童权利、消除种族歧视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不会忘记联合国在推动全球合作、打击毒品走私、裁减军备与控制武器扩散等方面的努力。尽管联合国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联合国,战后的世界会是怎样。

  -改革联合国的

  呼声越来越高

  如今,国家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多如牛毛,但联合国依然是最大的全球性、综合性国际组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联合国毕竟是50多年前创立的,是当时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环境的产物。随着时代的变化,改革联合国的呼声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

  世纪之交,世界处在变革之中。冷战结束了,旧的国际格局已经瓦解,未来的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将是怎样,人类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应该制定怎样的战略,这是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联合国关注的问题。与55年前相比,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各种力量对比也发生了变化,面临全球化对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巨大冲击,面对贫困、灾难、跨国犯罪、环境恶化、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的挑战,在新的千年里,联合国如何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化,如何更好地为各国和世界人民服务,这已成为人们谈论已久的话题。科索沃危机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开联合国,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军事行动。这一事件更增添了国际社会对联合国作用和前途的担忧。

  -千年首脑会议要为各国领导人提供一个机会,反思联合国,革新联合国,重塑21世纪的联合国。

  1996年安南任秘书长后,第二年便推出了庞大的一揽子联合国改革方案。各国政府及民间社会也提出了许多关于联合国改革的新思想和新方案。几年来,秘书长一直在努力推行他的改革计划,在提高联合国效率、协调各机构关系、减少开支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联合国秘书长正是要借新千年的机会,召开这样一次首脑会议,呼吁人们关注联合国,并进一步推动他有关联合国改革的设想。用联合国秘书长的话说,就是要为各国领导人提供一个机会,反思联合国,革新联合国,重塑21世纪的联合国。在千年报告中,安南希望对联合国为什么存在,为谁的利益服务,以及各国领导人准备如何支持联合国,支持什么样的联合国等问题找到答案。

  -“联合国的积极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必须维护而不能损害。”

  联合国改革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尽管迄今为止提出的改革方案多种多样,人们对联合国作用的评价及对联合国的期盼也不同,但无论世界各国政府,还是活跃于当今全球舞台的各种非政府行为者,大多赞成积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希望联合国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更民主,也更有效。国际社会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正如江泽民主席在千年首脑会议讲话中所说:“联合国的积极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必须维护而不能损害。”

  -促进和平与发展仍是重要使命

  展望21世纪,人们希望联合国能继续履行宪章宗旨和原则,发挥应有的作用。当然,21世纪的联合国也将会有新的发展和新的特征。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仍然是联合国的首要工作。

  冷战结束后,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维和的需求迅速扩大,致使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在90年代急剧增加。据安南报告统计,十年中谈判达成和签署的和平协定比前30年的和平协定总数还多三倍。

  与冷战时期相比,联合国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职能发生了一些变化。例如,仅限于军事安全的传统安全概念逐步被广义的综合安全观所替代;国家间冲突减少,而国内冲突越来越突出;安全问题与政策稳定、经济发展、消除贫困、民族宗教问题等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因此,联合国除了继续完善传统的维和机制外,在通过促进经济发展、缩小南北差距、消除贫困等多种方式消除冲突隐患方面大有作为。

  此外,反对霸权主义、干涉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军备竞赛和武器扩散,加强和平教育,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宽容,这也是今后联合国维护和平与安全方面一项重要任务。

  -促进与协调世界各国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发展与交流,这一直是联合国的一项重要使命,这一使命在21世纪将变得更加重要。

  经济全球化对不同国家和不同人群带来的影响是不同的。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例如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和机会仍然高度集中于少数国家,在这些国家内的分布也不均衡,存在严重的贫富分化。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许多人感到困惑和迷惘,担心传统文化和国家主权可能受到损害,担心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遭到破坏。此次千年首脑会议尤其关注联合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和市民社会呼吁联合国在消除贫困、减免债务、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保护弱者利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抑制经济全球化的不良影响和伤害。安南则提出使经济全球化更具有包容性,让所有人都享受到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今年6月26日至30日,联合国在瑞士召开了特别会议,其目的是促进1995年哥本哈根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社会首脑会议)所制定的全球社会发展议程。各国政府承诺要创造有利于社会发展的环境、消灭贫穷、促进充分就业、促进安全、稳定、公正的社会、促进妇女平等权利、促进普及教育等。这也正是此次首脑会议谈论最多的问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联合国做了大量工作,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措施和目标,但真正执行起来困难极大,任重道远。

  -作为当今最大的国际组织,人们自然希望联合国能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问题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采取共同行动,这已经是人们的共识。因此联合国在协调全球不同行为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制定共同规则、维护国际法基本原则、采取一致行动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除国家外,联合国对与非政府行为者的合作也越来越重视,这将是联合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显著趋势。这些年来,联合国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更多地向非政府组织开放,此次首脑会议更突出了这一点。

  今年5月,在联合国总部召开了非政府组织和市民社会的“千年论坛”,1000多个组织的代表就联合国改革、消除贫困、和平与安全、环境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一份宣言和行动议程,呼吁提高非政府组织和市民社会对联合国各项事务的参与。联合国还发起了与私营部门建立伙伴关系的“全球契约”活动,该活动1999年由联合国秘书长发起,并由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共同推动。全球契约的目的是发动公司(私营企业)参与和促进联合国的各项议程。这些都是这次千年首脑会议的辅助活动,表现了联合国对非政府行为者的重视。安南强调,“不同的非国家行动者越来越具有影响力,他们已加入同国家决策者一起制定新的治理世界之道”,提出要建立联合国与其他行为者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因此有人提出,在未来,联合国将成为联结国家与多种行为者之间关系的桥梁。

  中国领导人强调,和平与发展是当今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时代的主题。促进和平与发展也正是联合国在未来的两大重要使命。尽管各国政府在联合国改革等许多问题上存在很多分歧,人类面临的种种挑战也绝非一两次首脑会议可以解决的。但国际社会还是对联合国寄予极大的希望,希望在21世纪中,联合国能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领导人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无论在过去还是在未来,都将恪守联合国宪章,支持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解决全球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室副主任李东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卡斯特罗与克林顿是否握手众说不一(2000/09/09/ 07:16)
图文:安理会开会克林顿打哈欠(2000/09/09/ 06:56)
图文: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CNN采访(2000/09/09/ 05:21)
图文:江泽民主席会见克林顿(2000/09/09/ 05:19)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