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朝美和解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07:45 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期,随着朝韩首脑平壤会晤取得积极成果,朝美关系也日趋改善,正当人们期待世界千年首脑大会上金永南与克林顿的会谈能够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的突破时,9月4日,从德国法兰克福机场传来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因拒绝美航空安全人员以朝鲜是“不良国家”为名对包括金永南在内的参加联合国首脑大会代表团进行强行检查,朝鲜代表团愤然回国。朝鲜外交部副部长崔洙泓愤怒地警告说:“美国人将看到它要为伤害朝鲜人民的感情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这一事件使得本已初现曙光的朝美关系又一次蒙上了阴云。

  近年来,朝美关系的迅速升温,给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以巨大希望。但是,事态的发展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国家利益这只无形之手在背后操纵着朝美关系的进程。美国与朝鲜关系正常化的前景喜忧参半。

  第一“喜”:僵持不下的驻韩美军去留问题开始松动。首先,它是实现美国亚太地区战略直至全球战略目标的关键一环。驻扎在韩国的3.7万名美军和90架飞机,不但是作为美军前沿存在的军事力量显示美国对该地区盟国的安全承诺,而且是实现“防止出现任何一个能对美国主导地位提出挑战的地区性大国”这一战略目标布下的“棋子”。美国所说的“地区性大国”就是中国。其次,驻韩美军的去留对美国军队建设关系重大。撤出驻韩美军,那么就表示不再将朝鲜作为“一场地区战争”的对手,如果这样,那么驻日美军的必要性也值得怀疑,而这种被美军称为“逆向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将危及到整个10万驻亚洲的美军合理性。

  第二“喜”:导弹问题的解决出现希望。对美国来说,导弹问题是内外有别的:对内是自己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在韩国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问题;对外是制止朝鲜发展中远程弹道导弹问题。

  美国政府不惜耗资600亿美元进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研究,最紧迫的理由是朝鲜远程导弹对美国本土构成了威胁。如果朝美关系迅速改善,美国就失去继续研制NMD冠冕堂皇的理由。所以一方面美国要极力夸大朝鲜导弹的威胁,为其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找到体面的借口;另一方面积极将韩国、日本拉入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将这两个国家作为美国实现主导亚太野心的“棋子”而牢牢地捆在美国的战车上。这些目的的实现,都依赖于一个作为“共同敌人”树立在亚洲的朝鲜。所以面对朝韩关系改善带来的巨大压力和中国的反对,美国仍然积极推进战区导弹系统在韩国的部署。

  对朝鲜来说,美国所要求的放弃导弹开发计划关系到朝鲜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

  我们应该看到,朝美关系正常化道路并非一路和风细雨,在积极改善关系的同时还有一些棘手的问题没有解决。

  “支持恐怖主义黑名单”是第一“忧”。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黑名单”,并以此为借口禁止任何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所以,朝鲜始终坚持以美国从“黑名单”上删除朝鲜为朝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前提。而美国出于继续从经济、政治、军事上扼杀朝鲜的需要,始终不肯给朝鲜“摘帽”。虽然随着美国在朝鲜问题上日益重视以“接触”来影响朝鲜,而朝鲜又希望与美国关系正常化来实现经济振兴。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朝美关于恐怖主义的谈判经过反复较量、讨价还价后是能够取得一定成果的,但要美国轻易地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上删除,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导弹问题”后遗症是第二“忧”。朝鲜虽然提出了讨论停止导弹开发的条件,但并不表示一定会停止。如果援助不到位,或者美韩对朝鲜的军事威胁不消除,朝鲜是不会放弃导弹开发的。

  从1994年“导弹核查危机”开始,美国在导弹问题上对朝鲜是“软硬兼施”———军事威胁与经济利诱双管齐下,却始终收效甚微。虽然最近朝鲜的态度有所改变,但朝美在导弹问题上还会反复较量,要取得令双方都感到满意的结果恐怕不太容易。

  驻韩美军未来地位作用问题是第三“忧”。美国虽然暂时得到了朝鲜对驻韩美军的认可,但随着朝韩关系的改善,驻韩美军将更多地受到来自韩国的压力。在这种气氛下,韩国政府将会受到要求美国撤军的更大压力。如果朝韩实现民族统一,驻韩美军将会成为整个高丽民族矛头所指的焦点。

  为了给驻韩美军找到一个长期有效的借口,美国最近抛出了“维和部队”的倡议。美国宣称:和平未必意味着朝鲜的平静,稳定朝鲜半岛局势将需要履行大量的军事义务。美国军队将在朝鲜政权陷入混乱时担负起“维和行动”的义务。

  此外,朝美之间最有可能突破的“支持恐怖主义黑名单”问题,还会受到美国国内政治形势的影响,一是从“黑名单”上删除朝鲜需要国会的批准,美国政府能否说服国会批准删除朝鲜并对朝进行经济援助还是一个未知数。第二是美国正值大选,新政府上台后的对朝政策是否具有连续性还不确定。这些都会影响到朝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文/岳长胜何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军散布新《朝鲜威胁论》:朝足以彻底消灭驻韩美军(2000/09/08/ 12:46)
韩国总统金大中倡议重开四方会谈(2000/09/08/ 08:49)
美方为侮辱朝鲜代表团行为辩解(2000/09/07/ 08:50)
朝鲜称美国将为伤害朝鲜人民尊严付出高昂代价(2000/09/06/ 15:26)
朝鲜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