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发现“七三一部队”细菌战又一重要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21:52 中新社

  中新社东京九月九日电 臭名昭著的原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为开发细菌武器而反复使用活人作试验,一九四0年在中国东北的农安、长春施放鼠疫菌造成大面积瘟疫流行。有关此事的调查报告书最近在日本的庆应大学图书馆仓库被发现,为解开该部队在中国实施细菌战的真相提供了新的有力罪证。

  据日本《朝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庆应大学社会史学教授松村高夫去年八月在该大学医学部图书馆的仓库里发现了一本一九五三年前后在该大学装订成册的“高桥正彦鼠疫菌论文集”,该书收录了一九四二、四三年作成的“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报告”二十七篇,全书大约九百页,到处标有“秘”字标记。作者高桥正彦当时是该部队细菌研究部鼠疫菌研究的负责人,任陆军军医少佐。

  报道说,美国在战争结束后的一九四七年曾对“七三一部队”进行过两次调查,获得了上述两地鼠疫感染致死者的内脏病理标本。标本中的五十七名中国死者的调查结果被美国犹他州的某军队实验场作为“Q报告”保管。其序言写道,“高桥博士等实施的疫学、细菌学调查,日文版报告书已于一九四八年七月提交给美国陆军。”但是迄今日文版报告书已经行踪不明。

  上述五十七名死者在“Q报告”中是以代号登记的,在性别、年龄、病名上与实名登记的高桥论文集一致,因而推测“Q报告”是以此为基础作成的。

  报告书中引人注目的是以《关于昭和十五年在农安及新京发生的鼠疫》为题的报告和以《昭和18·4·12》为题的标明年月日的六篇文章。文中称中国人死者有数百人,还就一九四0年六至十一月左右在两地区发生的凶猛的鼠疫流行,以疫学、细菌学、临床各方面的所见为主,配以图表、数据进行了说明。对感染途径、不同种类老鼠身上的跳蚤种类和数量等都有详细的记录,非常系统。

  报告中还有为造成鼠疫需要多大的带菌鼠比率等考虑到实战需要的记述。在各报告中均标有“负责人陆军军医少将石井四郎”字样,表明是由“七三一部队”首长石井负责的。

  松村教授认为,“Q报告”中所言“日文报告书”就是这一系列的报告书,它们对后来的细菌武器开发发挥了作用。

  东京医科大学客座教授(细菌学)中村明子指出,“从探明感染源到实施防疫的多角度调查研究,即使到现在也是适用的。可以认为,达到这一程度的周密细致研究已经具备了应用的前提”。

  受原日军七三一部队鼠疫菌等细菌之害的中国人受害者家属目前正在东京起诉日本政府,要求作出赔偿。预计原告最近将把上述报告书作为新的文书证据提交法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哈尔滨发现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军旗 (2000/09/08 13:08)
哈尔滨大规模清理日寇“731部队”遗址 (2000/09/04 08:39)
保护“731”遗址捐款已达257万 (2000/08/24 16:16)
日本将组建“新731部队” (2000/08/23 11:30)
哈尔滨市又发现一批“731”证物 (2000/08/17 15:44)
“731部队”三名老兵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暴行 (2000/08/16 10:38)
我国耗资近亿元全面清理日军“731”部队遗址 (2000/08/15 14:3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