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动荡东帝汶中的中国维和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3日01:11 辽沈晚报

  9月6日,亲印尼的西帝汶民兵杀死3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消息一传出,所有的人都为之震惊。目前,中国有15名维和民事警察进驻东帝汶,他们的安全是否受到威胁,成为中国人关注的一个焦点。9月9日,刚从东帝汶暂时回国的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民警总部行政总长廉长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为本报提供了关于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在东帝汶的最新报道。

  在廉长刚回国前夕,东帝汶的形势已变得紧张了,中国维和民警24小时佩枪

  廉长刚,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曾任教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据悉,3月27日,廉长刚接到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民事警察总部行政总长任命书。他是中国派出的维和军事观察和民事警察在东帝汶联合国维和任务中任职最高的官员,也是名列民警总监、副总监之后的第三号人物(5月18日、19日,本报三版以《辽宁警官在东帝汶》为题做了详细报道)。

  在采访中,廉长刚告诉记者,在东帝汶,各国的民警都采取各种措施预防蚊虫叮咬。中国的维和民警除每天吃药外,还在住处内喷洒从国内带去的杀虫剂,24小时点着蚊香,用沙网封好门窗。但也有一位中国维和民警患上了登革热病,持续高烧,整天大汗淋淋,所有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几天后,他竟奇迹般地康复了。廉长刚说:“也许是凭着他强健的体质,或许是国内带的中药起了作用。反正,他是死里逃生了。”而这之前,一位澳大利亚的维和士兵也染上这种热带疾病,不治而死。

  类似经历还有一次,中国的一位维和民警幸免于难,而同行的一位马来西亚维和民警却葬身海底。一天上午,中国维和民警薛明和、阵金宝和几位民警乘坐维和部队的一艘船在海面上执行巡逻任务,驶近一个小岛时,指挥官要求他们上岛搜查。据当地百姓反映,岛的附近时常有亲印尼民兵出没。海岸水浅,船无法靠近岸边,他们把船停在离岸200米处,跳入水中向岸边游。薛明和及其他的维和民警从船的尾部下水,都顺利地游了过去。阵金宝和马来西亚的民警从船的一侧入水。他们一落到水里,就被大浪卷入海底。幸运的是,他没有被海浪卷入深海,随流漂到岛的另一端逃生。他们连续搜查了两天,仍无马来西亚民警的任何消息。惊险之余,廉长刚以中国派遣队领导的名义,慰问了险些遇难的中国维和民警。

  廉长刚说,前一段时间,东帝汶接受了各国的经济援助之后,经济有所发展,有些商人也陆续到当地进行投资。但在他回国之前,东帝汶的形势已变得紧张了,尤其是东西帝汶的边境。边境的居民经常看到分成几股行动的民兵,这些民兵身着迷彩服,拿着手枪和大砍刀,四处走动。部分民兵又在阿坦布阿(Atambua)郊区设置路障,向司机收取过路费和香烟,有人还四处搜捕外国人。

  7月24日,新西兰维和士兵麦宁在东帝汶和印度尼西亚边境追捕搜查民兵途中,与民兵交火。停火后,有关人员找到他的尸体,发现他后脑和胳膊各中了一枪。麦宁死后,民兵肢离了他的尸体,耳朵被切掉,喉咙被割断。7月25日,廉长刚得知这个消息,也吓了一跳。在麦宁的追悼会上,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保麦罗和东帝汶独立运动领袖古斯芒都谴责了这一暴行。据廉长刚透露,这是维和部队和警察进驻东帝汶执行任务之后的首例战亡事件。

  8月10日,一名尼泊尔维和士兵在与潜入东帝汶亲印尼民兵交火中阵亡,年仅26岁。冲突地点在东帝汶和印尼边境内,当时还有两位尼泊尔士兵受伤。

  廉长刚告诉记者,自从这两起伤亡事件后,各边境地区还频频传来手持武器的民兵出现的报告。不仅如此,在边境地区,时常会出现维和人员被袭击事件。因此,各地区的驻地加强了防范措施,维和民警均要求佩枪支,以防不测。

  局势紧张,中国的维和民事警察也不得不全副武装。巡逻时,4人一组,身穿防弹衣,头戴钢盔,基本与维和部队同行。一般情况下,他们外出边境公干,必须征得总部的同意,两人互相作陪。原来中国的维和民事警察平时不佩枪,东帝汶形势紧张之后,他们被要求24小时佩带“五四式”手枪,随身还携带电棍。不仅如此,在他们住的地方也临时安上了无线电,防备民兵的突然袭击。

  9月6日,东帝汶的局势突然紧张,数千名亲印度尼西亚民兵在阿坦布阿(Atambua)发动暴力行动,杀害至少3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本报《北方周末》9月9日做了详细报道)。据悉,当天的攻击行动是从一次抗议活动开始的,由于亲雅加达民兵抗议他们的一名领导5日被不明身份者所杀才采取了过激行动。

  中国第二批40名维和民警将赴东帝汶,其中首次派出3名女维和民警

  9月6日14时左右,廉长刚暂时离开东帝汶,抵达北京机场,公安部外事局、干部培训局等部门特派专人到机场迎接。9月7日,廉长刚向政治部主任祝春林、公安部部长助理朱恩涛就中国维和民警在东帝汶的工作情况做了简短汇报。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听完廉长刚的汇报后,肯定了中国维和民警在东帝汶的工作成绩,看到廉长刚身体健康很高兴,还特别叮嘱他在东帝汶要注意安全。

  9月8日,在沈阳,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院长王彦吉和其他领导听取了廉长刚在东帝汶情况的汇报。受院长的委托,廉长刚在礼堂向刚入校的全体新生做了一场关于中国维和民警在东帝汶情况的报告。据有关部门的消息,中国首次派出的15名维和民警中,有4名来自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除廉长刚是教师之外,其余3人都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廉长刚表示,中国维和民警在东帝汶的表现十分出色,赢得了当地官员的一致好评。在一次高级会议上,东帝汶独立运动领袖古斯芒公开表示:“感谢中国派出维和民事警察,中国警察非常棒!”为了表示友谊,古斯芒学会了说汉语“中国友好”。据廉长刚说,古斯芒在当地很有威信。

  截至目前,中国首次派出的15名参加东帝汶维和民事警察经过磨炼,已适应了工作环境,在当地受到高度评价和提拔。李平被任命为某地区警察局副局长,徐志达担任了某市警察分局局长,童章毅成为联合国驻东帝汶保卫局的官员,而李明海、徐少华分别担任了联合国驻东帝汶民事警察的预算官员和情报官员。

  据悉,9月底,中国将派出40名第二批维和民事警察进驻东帝汶,其中包括首次派出的3名女维和民警。另据透露,这次经过多方面严格考试考核,辽宁被选中了一名。廉长刚这次回国,及时向他们通报了东帝汶前线消息,还帮他们做了一些事先准备工作。

  在沈阳暂短停留后,廉长刚将重返东帝汶。(本报记者赵艳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帝汶民兵屠村 20名无辜平民丧命 (2000/09/09 15:19)
安理会要求解散西帝汶民兵 (2000/09/09 14:26)
印尼军方涉嫌支持西帝汶暴乱 (2000/09/08 11:38)
图文:联合国难民署官员全部撤出西帝汶 (2000/09/08 05:06)
科索沃饮弹自杀 东帝汶维和挨炸:蓝盔兵频出事 (2000/08/05 03:2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