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评论:李文和冤案令美国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6日08: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九月十五日消息 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被诬陷间谍案,终于获得公平审判,在被控五十九项罪名中,有五十八项被撤消,只有一项“不当下载机密资料”的较轻罪名成立,须要坐牢九个月。但是,由于李文和早前已被关押了二百七十八天,已经超过了刑期,故此立即获得释放。

  主审法官帕克在宣布此案结果时,除了向李文和公开道歉外,还以严厉的语气批评美国政府处理此案错误,令李文和蒙受不白之冤,并令整个美国蒙羞。

  今年六十岁的李文和,出生于台湾,早年赴美国留学和入籍美国,在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职,是美国著名电脑专家。四年前,由于他访问过中国,联邦调查局即对他展开调查。去年三月,他被怀疑“向中国提供核机密”而受到司法部和能源部的审查和革职,去年十二月初又被加诸五十九项罪名起诉和逮捕。然而,由于有关部门始终找不出任何证据,又不断受到舆论的质疑,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不得不与李文和寻求妥协,要李承认一项“不当下载机密资料”轻微控罪,换取人身自由,让政府部门有一个下台阶。

  据观察家分析,李文和案实际上是美国反华势力刻意制造的冤案,其目的是要妖魔化中国,并破坏中美关系。去年五月,美国众议院以考克斯为首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抛出一份报告(简称“考克斯报告”),诬蔑“中国窃取美国核机密”,并与李文和案挂钩,从而掀起了一股反华浪潮。考克斯是共和党人,他所制造的反华案件,又成为共和党攻击民主党政府的武器,批评克林顿政府发展美中关系而不顾国家安全。对此,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系教授萨尔斯堡曾指出,司法部九九年底起诉李文和,主要原因是当时共和党和传媒不断渲染“中国窃密”,白宫被指责不够重视国家机密的保护,才拿李文和出来“祭旗”,以堵塞共和党的指控。由此可见,李文和被革职和逮捕,其实是美国两党斗争的牺牲品,是美国反华活动的牺牲品。

  李文和冤案,同时又是美国种族歧视政策的产物。在过去一年来,以《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为主的美国传媒,对“考克斯报告”和李文和案恶意炒作,并针对李文和的华人背景大作文章,引导读者怀疑所有华裔科学家和专业人员对美国的忠诚,以配合反华活动。正如李文和的辩护律师所说,现在美国存在一种偏见,就是有人有计划地针对华裔,刻意往他们的脸上抹黑,发动在政府部门调查华裔有否“违反安全规定”,显露了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

  同时,美国一个反种族歧视调查小组的报告承认,美国朝野对华裔科学家的怀疑和不信任,把反间谍调查重点放在华裔身上,是明显的种族歧视行为。连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科学家即李文和的白人同事也指出,他们普遍有把实验室资料下载私人电脑作研究之用,但并没有遭到调查追究。李文和做着同样的事,却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另据李文和女儿揭露,能源部是在李文和被控后,才在实验室更改“机密资料”等级的,令其父先前下载的普通资料变成“机密资料”,迫其父承认仅有的一项控罪。

  李文和冤案,也暴露了美国司法部门的虚伪面目。美国一向以民主法治国家自诩,但李文和案充满迫供和弄虚作假手段。据美国正义人士揭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正式拘捕李文和之前,已用尽各种卑下手段恫吓李文和。联调局人员刻意欺骗李文和,说他无法通过测谎,并警告若他还是口硬,便可能会送上电椅受死,永远不再见妻儿。他们甚至恐吓要将其妻子倒吊凌辱。两名联邦密探又一度拿出纸笔,在没有律师在场下要他签署承认一项足以令他被判死的间谍指控。此外,联邦密控在盘问和拘留期间,又以李文和可能会“用暗语泄密”为由,禁止他与外间人士自由通话接触,大打心理战,企图使他在孤立无援下精神崩溃认罪。好在李文和是一个硬汉,在坚持清白的斗争中,使美国联调局的卑鄙手段破产。

  观察家认为,尽管李文和案已告一段落,李文和本人重获自由,但是受到伤害的李文和及其家人应该获得赔偿,有关部门应该对他们作出道歉。同时,需要指出的是,被诬为“窃取美国核机密”的中国也受到莫大伤害。中国人民有理由要求那些曾经制造谎言、诬陷中国的美国政客和媒体作出澄清和道歉。据中通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文和案在美引起反思(2000/09/16/ 04:47)
专访:著名华裔科学家杨振宁教授畅谈李文和事件(2000/09/16/ 04:06)
李文和虽获自由 欠下巨额律师费发愁(2000/09/15/ 15:44)
数百支持者举行晚会庆祝李文和回家(2000/09/15/ 15:40)
李文和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