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以巴冲突会否导致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06:22 香港文汇报

  巴以流血冲突已经进入第三周。连日来经过联合国、欧盟以及美、俄、英等国的紧急斡旋,对峙形势本已渐趋缓和,但在十二日发生两名以色列士兵被巴勒斯坦人殴打致死、以军出动飞机对巴方机构和阿拉法特主席在加沙的住所周围进行报复性导弹袭击之後,形势又急转直下,巴以关系与中东和平进程再次陷入危急状态。

  这场空前规模的流血冲突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强行“参观”阿克萨清真寺挑起的,随之出现的巴勒斯坦人的游行示威和扔石块,又不仅仅是回敬沙龙的挑战,更是对巴以最後阶段谈判僵持不前的失望与愤怒情绪的大爆发。事态的发展,有偶然也有必然。这次流血冲突,未必是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临时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所乐见,因为他们虽然在谈判中各不相让,但谁也不愿葬送和平进程。以色列右翼势力的挑动和巴勒斯坦一些激进分子的火上浇油,使他们的控制力受到限制。以色列在事发後出动飞机坦克对扔石块的巴勒斯坦人施以镇压的过火行动,国际社会已有公论。特别是对和平进程持积极态度的巴拉克总理一反常态,尤为令人遗憾。

  巴以流血冲突发生後,国际社会的动作非同寻常。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盟代表索拉纳以及俄、英等国的外长争先恐後奔赴中东,穿梭於以、巴、埃、叙、黎等国之间,进行紧急协调,一改由美国一家包办的局面。国际社会的全面关注,对以巴双方尤其是对以色列一方形成不小的压力。美国对联合国批评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的决议投了弃权票而未予否决,说明它不愿触怒阿拉伯世界及国际社会大多数。克林顿总统同以巴领导人频通电话,敦促双方停火,并表示他或他的国务卿有可能亲赴中东参与斡旋,也显示了美国力图平息冲突,并把和谈重新拖回正轨的用心。

  有人担心,目前的巴以冲突会导致一场地区战争,但看来不像,这是因为:第一,没有埃及、叙利亚的参与就不会爆发阿以全面战争。手中只有石块的巴勒斯坦人无力采取军事行动。何况他们的愤怒不是对著“和平”而是对著“和平的破坏者”。他们对和平的失望源於对和平的企盼,他们梦寐以求的是在和平的环境中行使自己的民族权利;第二,从巴拉克经过国际协调之後同意组织国际调查、初步允诺参加美以巴三方首脑会议并寻求和平释放三名被真主党抓获的以色列士兵的情况看,他也不想借题发挥把事情闹大。以色列的形象已由於在这场冲突中采取过火行动而受损,加之以藉阿拉伯人和多数主张和解的以色列人的掣肘,他也不可能再发动一场类似一九八二年入侵黎巴嫩那样的战争;第三,克林顿总统在卸任前本想把中东和平进程向前推动一步,倘若中东再次爆发战争势必严重影响他的声誉和政绩,因此美国肯定会尽全力加以阻止。

  尽管巴以冲突尚未终止,但综观形势可以大体断定:一、巴以关系可能会冷却相当一段时间,但中东和平进程不会因此而消亡;二、流血冲突造成的消极後果不容低估,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将更加艰难。美国大选在即,以色列政局酝酿著重大变化,特别是巴拉克要与沙龙等利库德集团右翼人物组成联合政府。如果这样,那麽在所有重大分歧问题上更难指望以方会作出妥协退让。仅从这一点看,中东和平进程可能将进入一个相对停滞的阶段。新华社记者芮英杰(北京十三日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以色列军警向巴勒斯坦示威者开火(2000/10/14/ 03:07)
芝加哥巴以籍美国人发生冲突 一犹太拉比遭枪击(2000/10/14/ 03:05)
国际社会呼吁召开特别峰会 阿拉法特表示有条件出席(2000/10/14/ 02:39)
巴勒斯坦示威者与以军警在拉马拉再次发生冲突(2000/10/13/ 22:46)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