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物特写:阿拉法特再显英雄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21:24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显得精神倦怠,毕竟已经71岁了。但是以色列直升机星期四袭击了他在加沙的总部附近区域,使得这位老人再一次焕发了昔日风采。

  他在加沙地区的一位助手讲述了以色列直升机在他办公室上空出现时的情景,“安全人员要求总统离开。但他回答:‘我要求你们都别走,我不会走的。’我们都留了下来。和以前在贝鲁特时的情况一样。”在长达40分钟的袭击过程中,直升机发射的火箭就在附近爆炸,阿拉法特坐在他的座位上,很平静地打电话询问损毁情况。他的泰然与沉着与欧盟代表罗伊德-拉尔森(Terje Roed-Larsen)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当时正在阿拉法特的办公室。助手们说,“他因为恐惧而发抖,他想回到他的装甲车上去。”

  英国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在以军袭击8小时后见到了阿拉法特,他称赞他“非常有精神、非常果敢、非常有勇气”。他在危机中显得更加精神奕奕。对于大多数政治家来说,他是处在极度危险的境地。他在狂怒的巴勒斯坦人和巨大的国际压力中艰苦地周旋。

  但是没有比看到武装直升机更让阿拉法特深有体味的了。从多种意义上讲,他以前曾遇到过这种情形--这位孤独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被枪炮团团围住,阿拉伯世界对于他的命运骚动不安,一群国际调停者们在炮火中为他冲开一条小路。1970年,阿拉法特率领的济游击队挑起了与约旦国王候赛因之间的危机,引发了内战,巴勒斯坦人被迫转移到了黎巴嫩。

  1982年在贝鲁特,他再一次被围困--这一次是以色列的部队。对于他的支持者们来说,他能够生存下来并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是他最好的一段时光,尽管他最终不得不撤军。1983年,阿拉法特再次面临“最后一搏”,这一次是在黎巴嫩港口的黎波里,他的新敌叙利亚攻打了这座城市,阿拉法特奋起抵抗,但他再一次被迫从海上出走。

  加沙这次是他第四次身处被围攻的危机了。目前,这次危机对他还是有利的。阿拉法特上个月在巴勒斯坦人民中的声望达到了1994年回到加沙后的最低点。现在,整个阿拉伯世界都被激怒了,从酋长到学生都站起来支持巴勒斯坦人。星期四有2000多人聚集在他的办公室周围组成“人体盾牌”防止以色列伤害他。

  阿拉法特的传记作者阿布-里什说:“现在的阿拉法特和过去极为相似-在敌人的枪口下,身处他和他所代表的所有人的危机之中”。不同之处在于,他现在年老多了,他的决策能力似乎有所下降,他显得有些受危机摆布。

  以色列认为阿拉法特从过去两周的暴力冲突中找到了解脱,不必再就与以色列的和平进程艰难地做决定。一位以色列安全人士说:“他已经失去了国际支持并面临做出他不愿接受的困难决定。他知道这是一次改变历史进程的好机会。电视上死去的巴勒斯坦儿童的悲惨画面的确帮了他的忙。”

  阿拉法特希望在下周六埃及号召召开阿拉伯国家高峰会解决中东危机前保持对抗态度。多年来被许多阿拉伯领导人不信任的阿拉法特将成为会议上的英雄。有了阿拉伯国家的大力支持,他将更坚决地要求以色列从巴勒斯坦聚居地区撤出。这是以色列政府一直不愿做出的让步。

  阿拉法特的第四次被困也存在着这样的危险,其它几次都以他在枪口下逃离结束,来到其它地方展开新一阶段的奋斗。而如今的问题是他已经没有退路可走了,而且结局也不会太简单。(火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称尚未决定是否参加中东首脑会谈(2000/10/14/ 20:13)
详讯:阿拉法特、巴拉克双双同意参加新一轮和谈(2000/10/14/ 17:43)
快讯:阿拉法特、巴拉克双双同意参加新一轮和谈(2000/10/14/ 17:06)
阿拉法特致电安南:我将参加新一轮中东和谈(2000/10/14/ 16:23)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