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处理劫机事件果断稳妥 伊拉克赢得重要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04:44 江淮晨报

  遭到劫机的一架沙特阿拉伯波音777—200型飞机已于北京时间15日晚飞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上乘客全部随机返回,客机的最终目的地仍然是英国伦敦。至此这起劫机事件终于落幕。

  一开始航空公司方面得到的信息是飞机上共有4名劫机者,他们一开始命令机长转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劫机分子的这一要求立即遭到了叙利亚拒绝,其间劫机分子曾几度威胁引爆炸弹,并威胁说要与飞机同归于尽。后来劫机者又要求班机飞往伊拉克,寻求政治庇护。

  几经波折,这架沙航客机在空中盘旋许久之后,终于转往伊拉克,并在当地时间傍晚左右平安降落。飞机降落之际,伊拉克的警察部队立即封锁现场,并派出救援车辆在场待命。经过短暂的沟通后,劫机分子同意释放机上所有人员,伊拉克警方随即将劫机分子带回巴格达警察局进行进一步调查,整个劫机过程“在平安中落幕”。机上所有的人员皆安全无恙,当时他们被暂时安置在巴格达的旅馆中。据伊拉克方面透露,这4名劫机者为沙特阿拉伯人,他们只提出了惟一的要求,即希望得到政治庇护。但在被带下飞机之后,他们似乎又拒绝前往警察局,蹲在地上足足磨蹭了十多分钟,根本不像有预谋地为了政治避难而劫机。

  至当地时间15日上午,伊拉克有关媒体披露了与这起劫机事件有关的内幕。根据伊拉克官方媒体报道,遭逮捕的劫机犯是4名沙特阿拉伯籍青年,年龄在25岁至30岁之间。嫌疑犯目前正在接受伊拉克警方的调查,以了解其劫机的动机。

  此前,伊拉克官方曾表示,劫机者是沙特阿拉伯的持不同政见者;他们选择要求飞机降落在巴格达,是因为伊拉克是中东地区中少数不受美国势力影响的国家。

  伊拉克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干净利落地处理这起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劫机事件为自己赢得了外交上重要的一分。自从伊拉克在1990年入侵科威特后,沙特阿拉伯曾公开表示,只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仍然在位,他们就拒绝和伊拉克直接接触。据悉,沙特阿拉伯曾担心,伊拉克方面一定会利用这起事件进行报复。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也同样存在这样的想法。但绝没有料到,巴格达方面仅在几小时之后就让所有的乘客及客机全部返回。在劫机事件发生之后,沙特政府与巴格达方面联系频繁。沙特方面还率先宣布,这架遭到劫持的客机预定在伦敦当地16日上午抵达伦敦的希思罗机场,从而缓和了许多人的紧张情绪。

  据悉,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等候的乘客家属得知沙航班机遭劫持后一度焦急不已,在得知飞机降落在巴格达机场,人质平安获释后许多人终于松了一口气,现在他们该是等待自己的亲人归来的时候了。这些人对伊拉克政府处理这起劫机事件所表现出的果断纷纷表示赞赏。晓晨·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伊拉克同意稍后归还沙特被劫飞机(2000/10/15/ 08:46)
中新社:沙特劫机事件结束 乘客安然无恙(2000/10/15/ 07:39)
详讯:沙特劫机事件结束 乘客机组人员全部获释(附图)(2000/10/15/ 05:06)
伊拉克称劫机者共有五人 主犯为沙特人(2000/10/15/ 04:56)
沙特客机被劫往伊拉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