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巴以立场很难调和 中东局势仍呈胶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05:49 北京晨报

  晨报综合消息:16日,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美国总统克林顿、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已先后飞抵埃及的沙姆沙伊赫,准备出席中东紧急峰会。

  尽管埃及峰会让巴以领导人再次坐到一起,与会的各国领导人也希望借此平息巴以冲突,但是,由于巴以双方在关键问题上立场相左,加上阿拉伯社会表现了对巴勒斯坦的大力支援,因此巴以局势目前仍然呈胶着状态。

  阿拉法特耶城定会成为巴首都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5日晚在一次群众集会上重申,他将参加定于1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多边首脑会晤,并阐述了巴方关于结束巴以流血冲突的条件。

  阿拉法特没有透露这些条件的具体内容。他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目前正经历着艰难时期,但他们坚强无畏,没有屈服于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队的持续侵犯。他表示相信,耶路撒冷一定会成为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据有关报道透露,巴方对结束巴以冲突有三项条件:以军立即全面停止向巴勒斯坦人开枪并撤回到冲突爆发前的位置;解除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的陆空封锁;立即以联合国机构为基础成立国际委员会调查冲突发生的原因。15日,巴勒斯坦示威各地局势总体保持平稳。

  不过,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和伯利恒等地当天发生了反对多边首脑会谈的示威活动,先后有数名示威者和两名以军士兵在小规模冲突中受伤。一辆以军巡逻车当晚还在加沙地带南部的罕尤尼斯省遭遇炸弹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巴拉克和平难在阿拉法特手中实现

  14日,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指责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喜好战争胜过和平,并表示可能不把他作为和平谈判伙伴。他说,巴勒斯坦不应让暴乱者上街成为所谓的保家护国的牺牲品以博得全世界人民的同情。

  巴拉克说,巴以和平协议最终会达成,但不会是阿拉法特在位期间,因为他还没有成熟到能抓住这个机会。但以色列坚决不放弃与邻国间建立和平的希望。如果阿拉法特及巴勒斯坦当局把他们的企图动武的想法强加于我们,我们作为热爱和平的小国家已做好准备,奉陪到底。

  佩雷斯已做好停止冲突准备

  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15日表示,以色列政府已做好了停止以巴冲突的准备,并希望尽快恢复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

  现担任以色列政府地区合作部长的佩雷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以色列现在“真的准备立即实现停火”,并“做好了与巴勒斯坦恢复和平谈判的准备”。佩雷斯表示相信,以巴双方会在12小时内实现全面停火。

  俄罗斯希望参加埃及峰会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表示希望16日在埃及举行的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晤取得成功,并表示准备参加这次会晤。声明指出,俄罗斯作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倡导国之一,正在积极努力使该地区局势正常化。俄欢迎任何旨在尽快实现这一目标的倡议。声明强调,俄罗斯正在与联合国秘书长以及其它履行斡旋使命的国家加强协调。各方的共同目标是立即停止暴力行动,恢复对话,使中东局势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

  黎真主党绑架一名以上校军官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5日宣布说,真主党武装当天凌晨在一次“复杂的军事行动”中俘虏了一名以色列军官。

  以色列官方15日证实此事。据悉,这位被绑架者名叫汉纳·坦恩鲍姆,目前正在欧洲经商,同时他还是以国防军一名预备役上校军官。

  据以色列一位安全官员说,这位军官有可能是在瑞士被绑架的。有报道说,坦恩鲍姆与阿拉伯人有着很多商业上的往来,因同他人产生生意纠纷而被绑架,后来又被交给黎巴嫩真主党。巴拉克总理警告说,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这一绑架行为“不像军事行动,而更像是一起黑手党行为”。它违背了国际准则,是以色列不能容忍的。

  约旦向巴捐款捐物无偿献血

  约旦15日向巴勒斯坦捐助一批粮食和药品,7辆满载救援物资的卡车由首都安曼经陆路口岸开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这批物资包括大米、面粉、食糖和各种药品,价值约84.6万美元。它们是遵照阿卜杜拉国王的指示捐助给巴勒斯坦人民的。

  此前,约旦已向巴勒斯坦空运了一批药品和急救物资,并收治了数十名巴勒斯坦伤员。自9月28日巴以发生流血冲突以来,约旦全国上下采取各种方式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政府机构、各党派和群众团体以及宗教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为巴勒斯坦伤员无偿献血。(马晓霖 赵剑 张振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黎巴嫩真主党称捕获的以色列人是一名间谍(2000/10/17/ 05:32)
克林顿推迟回国时间 继续参加首脑会谈(2000/10/17/ 05:29)
中东问题首脑会议仍无任何进展(2000/10/17/ 05:19)
巴拉克将同沙龙成立联合政府(2000/10/17/ 03:45)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