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人物:沙龙--点燃巴以冲突“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4日16:42 羊城晚报

  最近,阿里埃勒-沙龙对伊斯兰第三大圣地的一次“视察”,令中东和谈搁浅,巴以再次爆发了大规模流血冲突。几十年来,沙龙始终是中东战争和巴以和谈中的前台人物。法新社称他为“精明圆滑的战术家”、“长胜将军”、“巫师之徒”。

  强硬的“鹰派人物”

  9月28日,以色列库尔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东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视察”,沉重打击巴以和谈的冲突因此而发生。沙龙随之遭到舆论批评。

  细心翻看各种报纸会发现,只要谈及沙龙,“强硬”、“鹰派”、“激进”这样的词语频频出现,司空见惯。

  今年72岁的沙龙出生于特拉维夫附近沙龙地区的一个农村。自幼参加犹太防卫组织“哈加纳”的活动。青年时代的沙龙就是一个激进的犹太复国主义者,曾前往英国军事院校接受严格的教育。回国后,年仅17岁的沙龙进入军队,在几次中东战争中,沙龙频频打造传奇,名闻一时。

  第一次中东战争时,阿拉伯联军的一支突击队抓住了两名以色列士兵,以军司令官达扬紧急开会,商讨营救办法。会议上,达扬决定抓几个阿拉伯联军士兵交换以军士兵。得知达扬的想法后,以军一位年轻的排长未经同意即带了几个士兵登上一辆吉普车,冒着阿拉伯联军的枪林弹雨在敌方堑壕里抓来几名阿拉伯士兵。这名排长就是沙龙。达扬嘉奖了这位年轻人,与他合影留念,并不顾其他人的反对破格提升他为新组建的101部队的指挥官。在历次中东战争中,几乎都有沙龙的“赫赫战功”。但是,沙龙也因为其强硬的立场和鲜明的个性———尤其他动辄诉诸武力的做法———成为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几次战争结束,媒体送给沙龙一个绰号———“战争机器”。

  1981年6月,以色列总理贝京第二次组阁,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贝京竟将国防部长要职交给了沙龙。很快,以色列政策开始深深地打上沙龙的“鹰派烙印”。到1982年,贝京政府不顾工党的反对入侵黎巴嫩。在此之前,沙龙亲自秘密访问贝鲁特,甚至带着保卫人员走遍了贝鲁特的大街小巷,对每一条街道、每个重要的建筑物都作了仔细的观察,为即将发动的战争准备第一手材料。

  在80年代以来的近20年里,沙龙几经沉浮。但是,他的强硬立场丝毫没有松动。在以色列政坛上,他始终是一个“鹰派”人物。

  精明圆滑的战术家

  沙龙以立场强硬而闻名。然而,几乎所有了解他的人都认为,无论在战场、政界还是谈判桌上,他既激进,又精明,既强硬,又圆滑,是一个经验丰富手段娴熟的战术家。

  80年代是沙龙政治生涯的低谷期。

  1983年3月,因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事件被揭露,沙龙被迫辞去国防部长一职。一段不活跃的政治生涯开始了。但是,沙龙并没有因此压抑他的个性。无论在野,还是担任内阁职务,沙龙都时不时放出“惊人之语”。

  1998年,刚刚度过他70岁生日的沙龙再次进入他政治生涯的活跃期。当年10月13日,时任总理的内塔尼亚胡任命沙龙担任外交部长,授命他领导以方谈判代表与巴勒斯坦方面就最终和平协议举行会谈。这一任命在中东地区激起强烈反响。巴勒斯坦方面的反应非常激烈,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对沙龙的任命等于向世人宣布,以方将终止最终地位阶段的谈判,他们选择了不要和平而是流血的道路。”

  被任命的当天,沙龙就表示反对政府的撤军计划。在此立场上,沙龙异乎强硬,甚至表现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1998年,在克林顿政府的努力下,巴以签署了怀河备忘录。以后由于以色列增加了附加条件,协议没有按期执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敦促以方尽快履行协议。不料遭到出任外长不久的沙龙的强烈反对。他表示在没有确定巴方已经按期履行了协议之前,以色列方面不会进一步撤军。他还说,以方打算保留其在约旦何西岸城市希伯伦的军队以保护那里的400多名以色列居民。沙龙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外界批评,认为这是以方在执行协议方面的倒退。沙龙的讲话也让美国方面感到难堪,因为5天后,克林顿将前往中东访问。

  沙龙惯于强硬,但有时候沙龙也出人意料地灵活。

  1997年6月,被认为是当时内阁中最强烈反对同巴勒斯坦实现和平的基础设施部部长沙龙秘密会晤了巴方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亲密助手阿巴斯。消息传出,沙龙的不少政治盟友都表示震惊,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设想过,多次公开表示“决不同阿拉法特握手”的沙龙会私下里同他的下属会晤,而且据巴方领导人阿拉法特说,这次由他本人从中协调的会晤,其目的就是恢复中东和谈。

  以色列媒体在揣测沙龙此举意图的同时,也在重新定位对他的看法。一家报纸的标题这样写道:“不要惊奇,因为他是沙龙。”

  巴以局势的“风向标”

  历史总在进展,形势在变,人也要随之而变。沙龙也一样。

  沙龙最大的改变在于,他在今年8月终于从反对巴勒斯坦建国的多年立场转到承认可以接受巴勒斯坦建国的现实上。

  但是,沙龙的立场又是有条件的。在坚持自己的条件方面,他依然一如既往地强硬。他多次指出,独立的巴勒斯坦只能拥有数量有限的警察,不能拥有武装部队,巴边界必须置于以色列的控制之下,同时以色列有权使用巴领空。在东耶路撒冷主权问题上,沙龙的态度更为强硬。就在前往阿克萨清真寺几天前,他还猛烈抨击总理巴拉克提出的耶路撒冷“一城两都”方案。沙龙表示,他将使用一切手段,防止“巴拉克分裂耶路撒冷”。

  9月28日,沙龙不顾各方反对,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点燃了巴以冲突“导火索”。然而,在舆论压力下,沙龙明确表示,他的访问就是为了显示以色列对这里的主权。

  巴以冲突时熄时燃,已经持续20多天了。这段时间,各方态度引人关注。这其中就包括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

  近日,以色列总理巴拉克表示将尽快成立一个紧急联合政府,以应对当前局势。当时有消息称,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也会出现在紧急联合政府中。不料沙龙18日表示,利库德集团不打算参加紧急联合政府。沙龙说,利库德集团不能同意巴拉克政府同巴勒斯坦在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尤其反对成立国际委员会调查巴以冲突的原因。

  沙龙的表态再次为以色列政坛带来震动,使巴拉克政府又一次面临重大难题。目前,巴拉克已经因为国内各政治派别的不同观点受到牵制。他在议会的支持也遭到削弱。现在利库德集团仍然拒绝同巴拉克合作,这就可能使巴拉克在这个月底复会的议会中再次面临强大压力。舆论认为,如果巴拉克在月底前不能组成紧急联合政府,那么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发动的任何攻势都会给现政府造成致命的打击。

  因此,外界分析说,判断未来一段时间以色列政局以及巴以局势的走向,有一个人的观点和立场一定不要忽视,他就是沙龙。   ·夏文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以色列军队已经制订一项秘密行动计划(2000/10/24/ 16:22)
摩洛哥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2000/10/24/ 12:51)
巴拉克与沙龙就组建联合政府恢复会谈(2000/10/24/ 12:23)
以色列计划周二重新开放加沙国际机场(2000/10/24/ 10:24)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