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了整体利益着想 美国亚裔力挺戈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04:47 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亚洲后裔美国人(亚裔)的一个政治组织保证,80%亚裔的选票将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投给戈尔。在美国历史上,亚裔集体公开支持一个总统候选人还是首次。美国加州大学校长田长霖教授称,这个组织的决定具有“历史性”意义。该组织的成员将呼吁亚裔协助“成立一个80%动摇选票集团,成为今年和将来的选举中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

  据悉,这个名为“洛杉矶80-20创始行动”的亚裔组织就哪位总统候选人最符合美国1100万亚裔的利益进行了非常激烈的辩论,并最终达成共识。该组织主席田长霖表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没有善待过亚裔,但总的来说,戈尔和民主党人比小布什和共和党人更加重视亚裔。田承认说,他的一些朋友试图劝他不要这样做,但他“强烈地”感受到这个运动是赋予亚裔美国人力量的一种途径。另有亚裔知名人士说:“把选票转投给一个民主党人,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我是为亚裔的利益着想,把个人利益置于一旁。”新泽西州物理学家柯斯蒂芬说,他35年前已经从政,理由是美国亚洲移民的历史令他“流泪”。

  美国历史虽短,但排斥华人等亚裔的历史很长,过去称中国移民为“黄种苦力”。一直到现在,共和党和美国保守社会还在不断抱怨民主党为了争取选票而把美国大门打开,使移民潮禁不胜禁。在这一点上,民主党总统罗斯福应是位政治天才。尽管他身为荷兰裔加尔文派,但能及时看出由犹太人、黑人、和工会力量结成的联盟,在经济大萧条之后,是一支战无不胜的政治力量。黑人抛弃曾在林肯领导下废除奴隶制的共和党,而纷纷加入民主党,便是罗斯福的功劳。

  1943年,美国国会就是在民主党人的推动下,废除了《排斥中国人法令》,使中国移民取得合法地位。此时,美国社会又出现反对“白种苦力”的口号,想阻止欧洲移民进入美国,但罗斯福周围的民主党抵制了这一潮流。迄今为止,经过罗斯福大力整顿的民主党,仍然基本保持着这种社会族裔背景,成为被犹太人、黑人、爱尔兰、意大利、东欧和拉丁美洲移民后裔认同的党。

  美国亚裔还占不到美国总人口的4%,比非洲移民或西半球去美国的移民都要少,是美国真正的少数群体。据悉,50年代移民美国的亚裔平均每年增加1.5万人;由于美国1965年的移民法禁止对移民的歧视而使得随后的亚洲移民大幅度飚升;到了80年代,移民美国的亚裔平均每年都超过27万人;自90年代以来,亚裔特别是华裔的移民数量又有明显增加。在亚裔当中,华裔占24%、菲裔占21%、印度裔占13%、越裔占11%、韩裔和日裔各占10%、其他占11%。在过去历届美国大选中,亚裔在政治上较其他少数群体要保守,并且没有形成一股强大的选举力量。

  随着亚裔的力量日渐增长,克林顿在当政的8年中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其重要性,因此,戈尔也在有意无意与亚裔靠近,同时还做了很多实质性工作。来自加州的亚裔国会议员就说,在这场大选中,在代表亚裔的利益上,没有人能比戈尔有更具说服力的记录。其他人都在大谈他们当选后会如何如何,而戈尔在过去的7年中已经如何如何做了。在民主党政府中,曾经3次任命亚裔为其内阁成员,而在里根政府和布什政府时期的12年中却没有。戈尔所做的就是他对亚裔人所承诺的,也是亚裔人所关注的,比如,戈尔的医疗保健计划就可以使15%以上的亚裔人受惠。戈尔自己也表示,“我想为亚裔人做事,也要求他们与我一道在教育、保健和许多关键问题上为美国的亚裔做事。”(陈铁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布什在美四领地初选大胜(2000/10/24/ 13:38)
美两政党推选总统候选人 大选好戏今日正式开演(2000/10/24/ 13:38)
布什迎头赶上 美国总统大选陷入僵持状态(2000/10/24/ 13:33)
美国参院暂停调查戈尔竞选募款活动(2000/10/24/ 13:32)
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