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埃及艳后”克娄奥佩拉的手迹在英国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1:21   

  日前,名闻天下的古埃及艳后克娄奥佩拉的亲笔签名被英国历史学家发现,据称,这将为古罗马史的研究工作带来更充足的证据。

  这份写在埃及纸莎草上的文件碎片此前一直沉睡于柏林一家博物馆的展柜里而不为人知。不久前,一位比利时纸莎草研究专家在其撰写的一篇专业文章里附录了这个文件碎片的照片,荷兰籍历史学家凡米南在读文章时看到照片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凡米南从出版商手中索取到照片的放大件并将其输入进电脑后,“我只用了30秒钟就确认出这是出自埃及王室的宝贵文件。”他得意地回忆说。

  破译这份文件看起来似乎并不费力,以往许多见过原件的学者缺少的可能只是敏锐的眼光。米南说,文件抬头是日期,从而标明该文件写于公元前33年,正是埃及艳后克娄奥佩拉统治的时期,而文件残片末尾的签名虽非克娄奥佩拉这几个字,却是只有她才写的出来的。这个希腊文的签名是“依议”,用现代汉语解释,就是如今那些领导常在文件末尾写的“同意”。王室文件中除了她谁还敢这么写?因此,这个字毫无疑问是艳后的亲笔。

  这份文件首先改变了人们一个传统观点,那就是这位在好莱坞电影里以色相谋国的艳后实际上深谙驭下之道。这份文件是一份特许经营的批文,行文是写给罗马大将马克安东尼手下军官卡利迪尤斯的,特许这位罗马将军每年从埃及出口1万阿尔塔巴(古埃及计量单位,相当于一麻袋粮食重量)的小麦,并向埃及进口5千罐免税葡萄酒。

  其次,这个文件证实了历史上一些早已无法考证的东西。根据古希腊文学家、传记学家蒲鲁塔克(此人以作品《名人传》著称于世)的说法,这位得到了特许经营权的卡利迪尤斯在公元前31年(即这份文件签发后的第三年)扮演了特殊的角色。众所周知的是,恺撒死后其侄屋大维与马克安东尼不和,两人展开决战,安东尼战败自杀。战争爆发前,安东尼在是否同屋大维决裂的问题上一直下不了决心,他之所以最终答应同埃及艳后克娄奥佩拉结为盟友,就是这位卡利迪尤斯极力怂恿的结果。照蒲鲁塔克的说法,卡利迪尤斯之所以这么积极,是因为他收了克娄奥佩拉的贿赂——这份文件的发现正可以证实这个说法。

  当然,这样一个研究成果公布后,疑问总是和掌声同步的。牛津大学圣乔治学院的尼古拉教授对此就深表怀疑,他认为,既然整份文件除这个“依议”二字外全是由别人誊写的,怎么敢肯定这个“依议”就不是在艳后的授权下由别人,比如说她手下的高官写的呢?毕竟谁也没见过艳后的亲笔。对此,凡米南认为,抄写员可以誊写文件,但其最终的同意必须出自于执政的亲笔,否则收件人就不能正确判断这个“同意”究竟是出自执政的授意还是其手下代笔高官自己的主意。凡米南说,这份文件的发现不但使人们看到了艳后克娄奥佩拉的亲笔,而且使人们从此对她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位美人真称的上才貌双全,驭下有方,她至少从三年前就开始在罗马军队里扶植反屋大维的势力,而所用贿赂手段就是在今天也不能用“肮脏”两字来形容。(文:柏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基斯坦警方发现古伊朗王后木乃伊 (2000/10/24 10:13)
美国科学家发现最古老的活细菌 (2000/10/23 12:13)
江西省新干县发现岳飞点将台 (2000/10/23 10: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