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指出朝美两国关系缓和不可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7:06 北京晚报

  从本月9日金正日特使赵明录访美,到22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中间仅隔两个星期,僵持近半个世纪的美朝关系便出现了举世瞩目的一幕。如何看待美朝高层互访?美朝关系将向何处去?美朝关系的改善将带来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国际问题专家。

  记者首先采访了张敏谦博士。

  记:最近朝美关系发展之快,出乎人们的意料。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张:这不是偶然的。去年9月,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等人提交了一份花了10个月才准备好的“佩里报告”。专家们在这份报告中指出,美国过去对朝采取的高压为主的遏制政策并未达到预想的结果,相反却引发朝鲜更加强硬的对美政策。而且美国对朝的这种高压政策一旦引发朝鲜铤而走险,后果将是美国不愿看到的。“佩里报告”建议美国政府改善和加强对朝关系。克林顿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

  记:但美国并没有放弃其对朝鲜的一贯主张。

  张:在伸出“胡萝卜”的同时,美国仍要求朝鲜放弃研制和出售导弹计划,停止美方认为其所从事的支持恐怖主义活动。这一立场没有变。同时,美国协调韩日步调一致,共同对朝鲜形成一种软压力--心理上的压力。

  记:作为对赵明录赴美的回访,奥尔布赖特此次访朝能在多大意义上解决朝美分歧?

  张:奥尔布赖特是惟一一位访问朝鲜的国务卿,其意义不言自明。她此次赴朝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要确定克林顿总统访朝的可能性有多大,这要看朝方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出让步。美国坚持要朝鲜停止远程导弹开发,停止出售相关武器和技术,并且希望朝鲜解决日本人员在朝鲜失踪等问题。如果这两个问题能解决,克林顿11月份访朝便水到渠成。

  记:您对美朝会谈的前景如何看待?

  张:总的趋势是乐观的。朝美关系的缓和与发展有利于朝鲜半岛的稳定。同时要经历一个较长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本报记者还采访了美国问题资深专家吕其昌先生。

  记:您认为朝美关系的发展势头出人意料吗?

  吕:不是的。这几年,朝美双方一直都在接触,四方会谈也一直在进行。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朝鲜特使访美后,美国紧紧跟上,而且毫不迟疑--奥尔布赖特23日就到朝鲜了。双方原定两个小时的会谈由于谈得比较好,延长到3个多小时,而且原计划由赵明录主持的宴会改由金正日亲自主持。美朝缓和的势头是不可逆转的。

  记:您认为这次朝美会谈朝方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吕:首先,这将标志着朝鲜从封闭走向世界。过去朝鲜给外部的印象总是一个“神秘”的国家。美朝关系的发展会对其他西方国家起到一种示范效应。这也有利于朝鲜展示自身形象。一旦朝鲜与西方建立多边外交关系,援助也会随之而来。百姓生活改善,对保持国家的政治稳定和内部统一都有好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金正日向奥尔布赖特索要电子邮件地址(2000/10/25/ 16:32)
奥尔布赖特离开平壤前往汉城(2000/10/25/ 09:30)
美朝高层会谈获重要进展(2000/10/25/ 08:41)
美韩今天展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2000/10/25/ 08:32)
朝鲜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