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今年朝鲜外交缘何能四面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6:37 北京青年报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朝鲜的两天访问相当成功,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发出非常友好的信号———不再发展远程导弹。奥卿的努力基本上为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破冰之旅”扫清了障碍。据内幕人士透露,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克林顿极有可能在11月11日对朝鲜做历史性的访问。一向是西方国家丑化对象的朝鲜现在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西方国家争着向其伸出橄榄枝,朝鲜外交焕发出空前的活力。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有些让人目不暇接,人们不禁要问:朝鲜究竟施了什么法术,把西方国家纷纷“迷”倒?

  导弹腾空:金正日吓了奥卿一跳

  10月23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展开第一天的会谈,其间出现的一个插曲耐人寻味。

  虽然双方商定了访问日程,但金正日从一开始就没有按牌理出牌。他先是不请自至,亲自到奥尔布赖特下榻的宾馆,让奥尔布赖特惊喜万分。接着会谈谈得相当深入,竟然比原定的两个小时多出一个小时!更让奥尔布赖特没有想到的事发生在观看演出时。

  这次演出是双方商定好了的,奥尔布赖特由金正日亲自作陪。节目的质量是不容置疑的,朝方的接待也肯定会十分周到。这一切奥卿早就料到了。演出开始了,其中一些节目是歌颂朝鲜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突然在背景画面上出现了令奥尔布赖特等美国代表团大吃一惊的画面:一枚导弹腾空而起,直插云霄。

  美国人对这种导弹太熟悉了,这不是让美国人又恨又怕的“大浦洞”吗?朝鲜方面安排这样的画面有何目的?还没等奥尔布赖特缓过神来,金正日突然侧过身来在奥尔布赖特耳边低声说:“这是我国第一次卫星发射,也是最后一次!”

  奥尔布赖特是谁,她访问朝鲜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就是想探一探朝鲜人对发展远程导弹的态度吗?没有想到金正日通过这种方式巧妙地说明了朝方的态度。聪明的奥卿立即捕捉到了金正日发出的友好信号。

  事后,激动不已的她对美国记者表示:“我认为金正日这番话是认真的,是双方愿意进一步发展的标志。”有记者问一名美国官员,金正日是否在会谈上确定承诺中止导弹发射。这名官员肯定地回答:“是的”。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表示,他们刚开始的确不敢肯定金正日的话,但经过第二天的会谈后,便能肯定金正日那句话含义深刻,并表示双方就美国协助发射商业卫星交换朝鲜放弃导弹计划的讨论取得良好进展。这名官员表示,虽然金正日当时那句话是关于太空发射装置,但后来要求他解释时,他表示那也包括所有远程导弹试射。

  这次奥卿朝鲜之行收获颇丰,会谈范围包括恐怖主义、人权问题,以及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等,双方甚至谈到了朝美建交。而且有消息说,克林顿访朝基本上已成定局,初步定于11月11日,届时他将向金正日提议每年拨款3亿美元经费援助朝鲜,条件是朝鲜放弃导弹计划。克林顿可能会取道越南前往朝鲜,因为克林顿计划在11月初访问越南。

  平壤:有朋自西方来,不亦乐乎

  在奥卿访朝之前,朝鲜融入国际社会的步伐已经开始提速。朝韩、韩美关系出现良性发展,国际社会为之欢欣鼓舞。10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主持召开会议,表示积极支持朝鲜半岛和平,并决定通过决议案。会议认为通过朝鲜半岛决议案有助于朝鲜南北双方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本次联合国会议是以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和平统一为议题,最后决定通过“朝鲜半岛决议案”。现在的朝鲜半岛关系随着双方高层互访已日趋缓和,韩朝双方共同起草的朝鲜半岛决议案草案中对首脑会谈及发表的联合宣言都持积极和欢迎的态度;双方还表示将努力谋求巩固朝鲜半岛和平,切实执行双方已定的协议内容;草案还特别要求能在南北对话及统一过程中得到联合会员国的支援与支持。

  好事成双。10月19日,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声称, 英国计划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将为此与朝鲜进行接触。自朝鲜建国以来,两国还没有建立过任何外交联系。英国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在抵达韩国首都汉城参加第三届亚欧会议时再次重申了英国的这一立场。

  就在英国宣布将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二天,德国政府发言人也宣布,德国也准备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今年可以说是朝鲜的外交丰收年,如果英国顺利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那么它将是第二个与朝鲜建立关系的七国集团成员国,第一个是年初与朝鲜建交的意大利。据朝鲜传媒披露,加拿大也正在与朝鲜商讨建立外交关系。而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已在今年早些时候与朝鲜建立了外交关系,新西兰代表团则刚刚访问完平壤。

  在21日闭幕的亚欧首脑会议上,朝鲜也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会中最具体的成果就是针对韩国总统金大中对平壤采取的和解政策,达成一致的支持共识。包括德、英和西班牙等数个欧洲国家也趁与会之便,公开宣布接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的提议。而就两韩关系而言,会议通过的宣言声称,敦促朝韩以“两金”6月会晤签署的备忘录为基础,继续强化双边关系。

  虽然法国不在这一轮和朝鲜建交的名单中,不过希拉克还是表示,法国对朝鲜半岛和解政策的支持不会改变,一旦平壤能就禁止武器扩散方面等做出正面回应,巴黎将会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日本首相森喜朗则在会议期间表示,日本对朝鲜的导弹发展计划仍有疑虑,因此需要一些时间与平壤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登陆朝鲜”:

  好戏还在后面

  西方国家之所以愿意与朝鲜改善关系,是因为美国及其盟国韩国和日本制定了一项针对朝鲜的合作性战略,目的在于结束朝鲜的孤立状态,从而解除朝鲜半岛这一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的战争威胁。

  由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一直是西方国家极力歪曲、丑化的目标,特别是苏联解体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更是把矛头对准了仍然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朝鲜,西方媒体更变本加厉地诋毁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形象。

  然而,今年早些时候韩国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有了重大收获,他成功地访问了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晤。这是金正日首次公开亮相,其表现可圈可点,不仅谈笑风生、热情幽默,无论是对朝鲜国内的形势还是对国际形势都极有真知灼见,让西方评论家大跌眼镜———原来金正日根本不是西方媒体以前所描述的模样!于是,那些关于朝鲜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种种传闻也不攻自破。

  历史性的“二金会晤”把朝韩关系推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仍有一些难题没有解决,在美国人眼里,朝鲜人仍然捉摸不透。这就是奥尔布赖特访朝的重要原因。奥尔布赖特在平壤访问是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外交战,这只是整个朝鲜半岛外交战中的一环,事实上,涉及了许多国家都卷入这场战争中,而朝鲜居然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战斗中心。

  韩国在与朝鲜和解方面得到了主导权,但是要想对整个朝鲜半岛拥有主导权还是力不从心,所以韩国目前的外交方向还是专注于南北关系,毕竟它目前仍受美国保护,不能太随意行事。

  朝鲜就自由多了,突破南北关系之后,每个与朝鲜半岛有关的国家都想与它打交道。所以金正日挥洒空间很大,但是要想主导半岛也不太现实,但目前却成为各方争取的中心,凡想与半岛战略扯上关系的必须与它交涉。这外交战就很精彩了。

  日本当然无法主导朝鲜半岛,但是却不愿使自己对朝鲜半岛毫无影响力,眼看周边国家纷纷与朝鲜改善关系,日本的外交战已落了下风。

  俄罗斯对韩国的关系不冷不热,对日本有个领土问题横在中间,对朝鲜起步又太晚,现在只是在凑热闹,谈不到对半岛的积极影响力。但美国不同,美国必须与朝鲜关系正常化之后才能在朝鲜半岛上发挥最大作用,克林顿之所以急于与朝鲜发展关系,一则是要自己建立朝鲜半岛和平的功绩,二则往远处看是想主导整个朝鲜的和平安全。

  朝鲜深知它要在朝鲜半岛有作为,就必须要与美国的关系正常化,它知道美国需要它,自己也需要美国。这就是目前美国与朝鲜的外交战,都有需要,但都不能随便让步。

  奥卿访朝,开了个好头,但朝美关系要取得质的突破,双方都要携手解决大量棘手的问题。可以预料,好戏在后面。(本报特约撰稿人沙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韩美日三国在汉城举行会议 协商改善与朝鲜关系(2000/10/26/ 08:28)
分析:朝美建交短期内很难实现(2000/10/26/ 06:02)
金大中:美朝关系改善意义重大(2000/10/25/ 19:41)
金正日爱看NBA球赛 奥尔布赖特赠送神秘厚礼(2000/10/25/ 18:34)
朝鲜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