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分析:朝美关系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6:26 北京晚报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朝鲜的历史性访问昨天结束,美国总统克林顿有可能于11月中旬访朝。朝美之间50年的坚冰为何会迅速融化?昨天上午,本报记者专访了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太平洋研究室主任虞少华。

  疑问之一:克林顿为何急于访朝?

  马上就要退出白宫的克林顿,一心想在下台前完成一次漂亮的外交行动,一方面为自己的总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更重要的是为民主党连任下一届总统拉选票。

  冷战结束以来,朝鲜开始奉行以美国为中心的对外政策,但今年以来,朝鲜的对外政策已经有了很大调整,开始进行积极灵活、全方位的外交行动,并且成果卓著。继英国之后,德国与荷兰相继于10月19日表明了欲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的意图,欧洲各国与朝鲜建交的动向正在加快。此前,欧盟15国中,意大利、瑞典等6个国家已与朝鲜建交。而在亚洲,朝鲜已与菲律宾等国家建交,并且加入了东盟。作为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显然不甘心自己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外交活动中长期落在欧盟等国家的后面,加上通过几年接触的了解,美国认识到,谈判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惟一出路,因此,克林顿希望尽快实现访朝,打开美朝关系正常化谈判的大门。

  疑问之二:金正日为何暗示愿意在导弹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

  在刚刚结束的金正日奥尔布赖特会谈中,金正日曾暗示说,朝鲜愿意放弃发射人造卫星,这被奥尔布赖特视为重要的友好信号。而在1998年,美国认定朝鲜发射人造卫星是进行中远程导弹试验,朝鲜则认为这是朝鲜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别国无权干涉,这一危机几乎导致美国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专家认为,朝美自1992年开始接触至今8年来,时谈时僵,但双方的相互了解也逐步加深。朝鲜认识到,首先,朝鲜要真正进入国际社会,争取援助和解除经济制裁,不可能绕开美国;其次,克林顿总统的一举一动并不全由着自己,他的外交行动时常受到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而美国国内许多人对朝鲜存在很大偏见,往往比克林顿苛刻得多;第三,在导弹问题上美国志在必得,决不会彻底放弃他们的要求。同时,作为一个小国、弱国,朝鲜本来就不指望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只是把发射人造卫星等活动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一张大牌,如果得到了美国的安全承诺,这张牌的意义就不大了。由于这些原因,金正日表示愿意灵活处理导弹问题,力图抓住奥卿访朝的历史机遇,开辟朝美关系的新篇章。

  疑问之三:美国会不会从朝鲜半岛撤军?

  1958年,朝鲜提出,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半岛,我国马上做出积极反应,把入朝志愿军撤回国内。几十年的冷战期间,加入联合国军的其他国家军队也陆续撤走,但美军却一直以保护韩国为由留在半岛上。今年6月,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举行了历史性的首脑会晤,朝韩关系迅速改善,朝鲜半岛局势明显缓和,美军已失去继续驻韩的理由,但美国却丝毫没有撤军的意思。此前,在为解决半岛和平问题而举行的朝韩中美四方会谈中,朝鲜曾提出把驻韩美军撤离问题纳入谈判议题,但美国坚决拒绝,四方会谈因而中断。由此可见,美国在朝鲜半岛军事存在的意义似乎超出了保护韩国的本意。在这种情况下,急于通过与美国修好而融入国际社会的朝鲜,可能没有力量要求美国从朝鲜半岛上撤军。本报记者 李海青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背景:朝美关系和导弹问题 (2000/10/24 10:01)
新闻资料:朝美关系大事记 (2000/10/24 06:17)
美国务卿今起访朝 朝美关系正常化仍需排除五大障碍 (2000/10/23 14:16)
朝美关系有突破 克林顿年底将访朝 (2000/10/17 22:14)
评论:赵明录次帅破冰之旅打开朝美关系大门 (2000/10/13 08:31)
金正日将派特使赴美寻求朝美关系正常化 (2000/07/12 10:28)
朝美关系出现重大突破 朝鲜官员将访美国(2) (2000/02/01 05: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