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购进德国攻击型潜艇 以色列随时准备中东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5:14 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10月29日下午5时,据美国情报公司斯特拉特福最新透露,以色列加速从德国引进的3艘海豚级攻击型潜艇──泰库马(Tekuma),目前已经抵达以色列。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透露说,巴以冲突还要持续1年左右。

  斯特拉特福指出,泰库马潜艇的设计理念就是“扮演标准的进攻角色”。泰库马为柴油动力型海豚级潜艇,长约56米,重约1700吨,能够乘载艇员35名,可在海上连续值勤1个月,其最大航速为20节,巡航里程达4500海里,海豚级潜艇配备有10个鱼雷发射管,并且能够发射鱼叉式导弹。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曾经用飞毛腿导弹袭击以色列。海湾战后,德国就决定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由德国公司为以色列开发并建造3艘海豚级潜艇(其中,德国政府出钱造两艘),以代替1977年就开始在以色列军中服役的3艘旧潜艇。以色列引进这种潜艇的目的就是,一旦以色列遭到核打击,以色列就具备针对敌方的第二次核打击的能力,其所提升的并不仅仅是海军能力,而是其整个军事实力。

  与中东其他大国的海军实力相比,以色列这种新型攻击潜艇可以保持非常明显的优势。阿拉伯国家的潜艇数量很少,而且其性能等本来就不如以色列,这一次差得就更远了。埃及和叙利亚都是中东的海军大国,但这两个国家的潜艇早已陈旧不堪:埃及海军拥有4艘罗米欧级巡逻型潜艇(只进行海岸防御),且年久失修,埃及海军仅是在1996年曾对其进行过一次升级,曾斥资1.33亿美元安装反舰导弹和NT37型线控鱼雷。另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报告称,叙利亚海军的3艘罗米欧级潜艇实际上已经不具备作战能力了。

  以色列清楚地明白,眼下的冲突仍然有“足够的潜力”把阿拉伯国家召集到一起并开始一场新的阿以大战,也就是第六次中东大战。无法平静的巴以冲突很可能要持续数月,甚至1年以上。如果现在的巴以冲突进一步升级演变成中东地区战争的话,以色列的陆基核武器很可能遭到对方的打击。如果以色列在地中海水域部署泰库马潜艇,那么即使其陆基核武器被摧毁,却依然具备从海上向对方发起攻击的能力。

  几乎众所周知的是,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的军事强国。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海湾战争之后,尽管中东和平进程已经启动,以色列仍然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武器研发、生产和消费国之一,其每年的军费开支均仅次于沙特阿拉伯而居第二位。目前,以色列很多武器系统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比如它的预警机系统等。在西方强国一统天下的世界100家最大军火公司中,以色列至少占据3个席位,足见其军事研发和制造能力。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以色列对邻国的攻击一直是咄咄逼人的。这主要是因为,以色列的军事学说一直是集中于以“强大的遏制力量和第一次攻击能力来对付阿拉伯邻国的即刻威胁”。简言之,用短期的战略进攻来维持其长期的战略防御。也许,从长远来说,以色列的战略是防御性的,但为确保其防御成功就必须进行战略进攻。

  “为确保成功,以国防军采取了防御性的战略原则和进攻性的战术。在必要时,以国防军必须采取主动行动;一旦受到攻击,必须尽快将战场转至敌方国土。尽管以国防军在数量上一直少于其敌人,但它凭借部署先进的武器系统仍然保持着质量上的优势。”(引自以色列驻华使馆提供的资料《以色列概况》)因此,几十年来,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以色列的国防军真正称得上“身经百战”。据中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东问题专家指出,以色列目前的军事能力足以打赢中东地区的任何一场大战。

  另一方面,以色列很早就制定了利用核力量对周边国家实施威慑的战略方针。据透露,以色列曾于2000年1月向美国购买5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以便加强其深度打击能力。由于华盛顿当局担心以色列会发展自己的远程巡航导弹技术,进而拓宽自己的防御空间引起阿拉伯国家的不安,并于今年3月拒绝了以色列的要求。美国的这一决定促使以色列更加努力地发展本国的国防工业。

  有消息说,以色列很有可能已经研制出国产巡航导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就曾报道说,以色列在今年5月就用海豚级潜艇试射了一枚国产巡航导弹,而美国的“全国空军情报中心”曾向美国国会发出警告,要求美国密切观注以色列的巡航导弹研制计划。据该中心了解,以色列研制的“突眼”型巡航导弹的射程可达346公里,并将在2002年具备实际作战能力。

  简氏国际防务评论(IDR)早在1999年9月就发表过一份研究报告,援引内部人士的消息指出,以军方曾计划,一旦最新的海豚级潜艇抵达以色列,就开始为其装配陆基核打击系统,其具体做法就是将美国提供的潜射鱼叉式导弹的弹头用以色列本国制造的核弹头来取代。据悉,海豚级潜艇可携带5枚潜射鱼叉式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可达128公里。

  有关专家指出,如果以色列制造出自己的潜艇,并具有发射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的能力,那么,这就标志着以色列的核攻击能力更进一步的升级,并更进一步打破由以色列自己早就占有优势的中东军事平衡。这对以色列来说是个极好的消息,但对阿拉伯国家来说可能就是极坏的消息。以色列也许用这种方式能对付邻国可能发起的战争,但中东所有的国家都不得不整天提心吊胆。(陈铁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以色列组阁今搁浅 巴勒斯坦又有5人冲突中遇害(2000/10/30/ 07:06)
图文:巴以冲突不止 德国总理出访中东斡旋(2000/10/30/ 02:36)
巴拉克与沙龙就推进以巴和平达成一致(2000/10/29/ 22:29)
以色列媒体称巴准备同以政府举行和谈(2000/10/29/ 21:26)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