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站专稿:水均益直击巴以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20:10 中央电视台

  巴以冲突愈演愈烈,和平之门被渐渐掩上。为了让国内观众更好的了解巴以的冲突情况、了解冲突中的百姓的生存状况,10月27号,中央电视台记者、节目主持人水均益亲赴耶路撒冷,制作关于巴以冲突的专题节目。

  今天,水均益以访谈的形式给我们传来了最前方的情况。

  记者:现在耶路撒冷的情况怎么样?

  水均益:耶路撒冷总体比较平静,因为它不是冲突的中心,冲突主要集中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些城市象拉马拉等一些城市,还有就是加沙地带。耶路撒冷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静,耶城的冲突主要集中在老城,哭墙一带。这里分成东西两城,西城犹太人比较多,生活相对比较正常,阿拉伯人主要居住在东城,相对也算可以,他们多是一些做生意的象开饭馆、卖些小商品啦、纪念品了什么的,这一段时间由于巴以冲突,游客骤减,生意比较清淡。

  至于老百姓,他们受的影响主要在于每周五的祷告。因为战争嘛,以色列人对他们有所限制,最早的时候把祷告的人限制在45岁到60岁之间,一个礼拜以后降到40岁,等我们到达以后已经降到35岁了。现在比较壮观的时人群在马路上向着麦加的方向祈祷。

  至于其他,我们也刚刚到达,时间太短,还没有了解太多。

  昨天我们去了阿拉伯人的一个城市——伯利恒,它也是一个基督教的圣地,是基督诞生的地方,也是冲突的热点地区。我们去拍摄一个阿拉伯人的葬礼,10前被打死的。应该说我们没有看到太大规模的冲突,是些零星的小冲突,象扔石头块了什么的,没有流血冲突。比较激烈的是加沙一带,昨天那里死了5个人。

  总体来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这里冲突不断,也没有瞬间升级的迹象,巴以双方爆发大规模战争的迹象不明显,一直维持在这种小规模冲突状态。

  记者:沙龙有可能加入“紧急民族团结政府”吗?巴方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水均益:就我们得到的消息,到现在为止,沙龙还没有加入联合政府,有可能加入不了,起码不会是原来想象的那种结构。更多的可能是沙斯党来托一下巴拉克,他们在议会中有17个席位,他们的支持会使巴拉克短时间内不会倒台,使他支撑到提前大选的日子。

  其实就提前大选来说,前景也并不乐观,得益的不会是沙龙,而是内塔尼亚胡,因为在利库德集团,内塔尼亚胡的威望很高,据分析,大选的胜利终将属于利库德集团,属于他们的领袖内塔尼亚胡。如果内塔尼亚胡当选的话,对中东和平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他的立场一直比较强硬。

  记者: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节目进展的情况?

  水均益:节目可以说进展的比较顺利,虽然说十年前我曾经来过耶路撒冷,但是对现在的这里还不是很熟悉,这段时间,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没有遇到阻力,我们这次来,主要是做专题,所以动态的新闻关注的比较少。

  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许多采访也是靠他们联系的,有他们出面许多事情办起来会容易一些。作为中国的电视台来说,在耶路撒冷最强大的支持还是我们的大使馆。

  记者,在后方的我们十分关心你们和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安全还有其他在巴的华人

  水均益:都还可以吧!虽然说冲突比较激烈,但是那只是少数。以色列很小,但在当地也觉得挺大的,就好比是一个大池塘,有毛病的仅仅是其中的几只小船,不一定都能看得见。

  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遇到直接的冲突,所以没有什么危险,但是作为记者来说,也不是不可能碰到,但是我们会尽量照顾自己,毕竟我们到这里来不是来送死的。就危险性来说,这次和上一次在伊拉克时相比差远了。

  明天我们会去另外一个城市——那普路斯,那里的冲突也比较激烈,昨天那里死了两个人,葬礼在明天举行,有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冲突,我们想现场报道一下。(网站记者郭盈盈王兴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拉克预计将能渡过政府危机(2000/10/30/ 16:57)
法塔赫组织呼吁加强对抗以色列(2000/10/30/ 14:36)
加沙地带今天上午发生爆炸事件(2000/10/30/ 14:17)
图文:巴以再次发生冲突 造成5人丧生(2000/10/30/ 14:02)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