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在那血雨腥风的日子里--来自耶路撒冷的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3:53 江淮晨报

  最近,美国《时代》杂志驻中东记者站站长以日记的方式摘取巴以双方不同阶层人们回忆巴以冲突过程中的片段。

  星期一 丹尼·亚德姆,55岁,巴拉克的参谋长。他与巴拉克一起参加了埃及峰会

  从昨天晚上到今晨两点,我们一直待在耶路撒冷的办公室里。6点半我们到了机场,即便已经登机,峰会的安排仍然没有确定下来。我已经与白宫来的美国人和驻以色列的美国大使谈了一整晚,安排各项活动。一个小时后,我们飞抵埃及,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一下飞机,我们就立刻被带到了会议中心,总理与穆巴拉克会晤。很显然,穆巴拉克非常希望此次峰会取得成功。接下来是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会晤。巴拉克总理与阿卜杜拉国王的私交甚好,交谈时直言不讳,相互非常信任。这些都可以从他们的言谈中看得出来。我们与约旦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我们应该有个好结果。

  晚饭过后,开始感觉会议可能会无果而终。但是从直觉上我一直认为此次峰会会成功。尽管我们并没有真正签署什么协议,但是在这一天结束的时候,发表了一个总统声明。

  星期二 史克·达威尔,40岁,约旦河西岸拜图尼亚大清真寺教长

  以仁慈的主的名义。拂晓时分,我醒来。洗漱后准备到清真寺去主持祷告。我妻子劝我不要去,因为外面危机四伏。于是,我们就在家里做了祷告。我百无聊赖地打开电视。这时孩子醒了,我正准备送他们去上学,就听说这里已被封锁了,只好待在家中。中午,我到清真寺做了祷告。祷告过后,游行开始了,他们到达对峙的警戒线后,士兵开始镇压。以色列士兵用的枪都带有消音器。当然我们无法再在清真寺里做下午的祷告了,只好在户外进行。做祷告的时候,我们还得尽量避免狙击手的子弹。太阳落山了,一切又恢复了平静。我们到清真寺里做晚祷告,之后,去医院看望了一些受伤的人。医院里挤满了人。医院刚刚宣布一名送来的伤者不治而亡。几个月前,他与兄弟一起从加沙地区到西岸这边来工作。现在,他再也无法看到加沙家中已有身孕的妻子,儿子也转眼变成了遗腹子。哀悼者向他的兄弟表达敬意,而他的兄弟却说:“你们应该祝贺我,我的兄弟一直想做一名烈士。”

  星期三 萨伯·艾拉卡特,阿拉法特的首席谈判官,政府部长,住在杰里科

  早晨,我被儿子的提问吓了一跳,他问我,为什么他们要杀死12岁的穆罕默德·阿杜拉?他的爸爸为什么没能保护他?这些天来,我被太多的问题包围着:什么时候包围和封锁会解除?什么时候机场重新开放?什么时候……所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变成一句话,责问着我:这就是你们为我们营造的和平吗?

  我也有很多问题要问。为什么以色列人驻扎在这儿?为什么他们不把坦克从巴勒斯坦人的村庄、镇子、难民营前撤走?为什么他们不解除封锁?我向美国中东和平协调官丹尼斯· 罗斯大使提出这些问题。尽管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徒劳的,但是同其他人一样,我还是忍不住想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想起了上星期发生的一件事,愤怒的巴勒斯坦年轻人走上街头,拆毁属于以色列管辖的一个犹太人教堂。经过劝服,人们很快就散去了,建筑物的毁坏程度也不大,我请求杰里科的行政长官赶紧派人修复,但就在协商的时候,以色列的直升机就来了。他们居然向这里发射导弹。警察局的仓库刹那间变为一片废墟。但是导弹的威力还不仅仅如此,它伤害了孩子们的幼小心灵。爆炸声吓坏了儿子,他扑进我的怀里颤抖着,哭泣着。儿子的泪水对我来说比以色列的导弹还具有震撼力。

  星期四 卡赫德·阿尔萨菲,16岁,住在伯利恒难民营

  我6点钟收拾好书包准备去上学。出门前,我环视一遍屋子,看看那些我曾经坐过、玩耍过的地方,仿佛一去就不再回来了。多么可怕的想法,我随时都准备好了面对死亡。

  学校里一切如故,老师开始讲课了,我却什么都没有听进去。我想起这些天的死难者,想起了那个可怜的年仅12岁的孩子。他的母亲该多么伤心啊!学习又有什么用,一颗子弹就葬送了他的一切。要知道他前一天就可以不用做作业了,反正有一颗子弹在等着他。我痴痴地望着老师,我曾是她的好学生,但是现在我不再用心读书了。学习在我们的生活中已不再重要。

  星期五齐艾斯·阿德万,那布卢斯一所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是哈马斯的一名成员

  今天又是个普通的日子。在这种平凡的日子里,我总是想两周前那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我们打算组织一次示威游行,抗议沙龙擅闯圣殿山。一大早,我们便诵读《古兰经》,阳光为我们披上一层特殊的光芒,仿佛它也在告诉我们:此去凶多吉少。穆斯林人是相信命运的。上帝决定着我们的生与死。面对死亡,我大义凛然。

  那天校园里的气氛十分紧张。学生会宣布这是一个哀悼日。学生代表被召集在一起商讨行动计划。众多的学生聚集在操场上。我们开始高喊:“上帝最伟大!”看着那一张张虔诚的脸,我的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游行开始了,这是我在学校里参加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走了五六公里远。我们誓死用血肉之躯保卫圣殿山。到了警戒线后,冲突发生了。以色列士兵突然向游行的人群射击,这里仿佛变成了战场,信念就是我们的武器,支持着我们与他们抗衡。我旁边的两个人倒下了,伤亡情况比预想大得多。

  我的室友,最亲密的朋友在这次游行中死了,我真是无法相信这就是事实。由于道路封锁,我甚至无法参加他的葬礼。许多受伤者还躺在医院里,已有五个人殉难。然而这一切并不能吓倒我们,我们为圣殿山而战、为耶路撒冷而战。·天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面临议会质询 巴拉克预计将能渡过政府危机(2000/10/30/ 22:15)
巴拉克同意在和平进程等问题上给予沙龙否决权(2000/10/30/ 21:57)
穆巴拉克和阿拉法特讨论巴以局势(2000/10/30/ 20:14)
网站专稿:水均益直击巴以冲突(2000/10/30/ 20:10)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