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篇:秘鲁防空炮兵兵变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6:48 北京青年报

  当地时间10月29日,秘鲁发生一起蹊跷兵变,一陆军军官在电台上宣布,他率领驻扎在秘鲁南部的手下部队起义兵变,目的在于让总统藤森下台。参加兵变的士兵满打满算也只有50多人,而且他们所占领的只不过是一个位于莫奎瓜省的矿石城而已。如果这种小打小闹的所谓兵变发生在政变如同家常便饭的非洲丝毫不令人意外,但它却发生在军事实力比较强大的秘鲁,而且是在目前秘鲁国内复杂的形势下,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这起兵变有着深不可测的背景。

  -叛军占领铜矿重镇

  托克帕拉距离秘鲁首都利马1100公里,是秘鲁国境附近一个靠铜矿诞生的小城镇。

  10月29日,42岁的镇上居民烈多格里·班迪吃过早饭后准备到矿上去看看情况。但他刚走出家门,就发现迎面跑过几名持枪的军人,冲着他大喊大叫。让他退回到家中,静听广播,否则会对他不客气。

  班迪从来没有见过这阵势,吓得赶紧跑回家。过了不到半个小时,他听到外面有人在用喇叭喊话,声称他们是秘鲁防空炮兵部队,为了推翻现任总统藤森而发动了兵变,并占领了这个重要的矿业重镇。

  然而,一个小时后,镇上突然没了动静。班迪小心出门,看到街上已经空无一人。接着又有三三两两的居民走出家门。有人说,镇上来了几十军人,把几个路口都封锁了,既不让人进,也不让人出,好在兵变士兵没有在镇上开枪。

  叛军离开托克帕拉镇后,很快便出现在秘鲁国境东北部、临近普诺的一处军事据点。普诺是位于安第斯山中的一个多风、寒冷的城市,靠近的的喀喀湖与玻利维亚边境。很显然,叛军想以此为据点,进一步把事态扩大。托克帕拉镇的汉斯·弗鲁里表示,叛军在占领当地后,就乘大客车和卡车从陆路前往普诺。据当地官员透露,叛军还强行带走了4名采矿公司的领导人以及一名叫卡洛斯·巴戴尔斯的将领。

  秘鲁电台和电视台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发生兵变的消息。发动这起兵变的是一名中校军官,名叫奥兰塔·塔索。他在一份声明中向媒体解释了自己发动兵变的原因。他认为,危机密布的藤森总统继续呆在位子上已经失去了合法性,而且前情报头子弗拉迪米罗·蒙特西诺名义上已经下台,实际上在军方仍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因此他们要求藤森把蒙特西诺抓起来。塔索还说,藤森为了巩固政权,还对军方领导层展开了一项“清理门户”的运动。

  一些参与叛乱的士兵也接受了采访。他们声称,总统失去合法性是秘鲁政治和社会形势动荡的根本原因,如果军队的指挥体系得到法律上的保证,秘鲁拥有一个真正由人民选出的总统,那么,他们愿意放下武器。

  塔索不承认他劫持了人质,声称那几个矿工是自愿为他们开车的,而那名将军是想和他们继续谈判。塔索说:“我告诫我的同行,是男人就该有血性,就该干军人应该干的事情!为了全体人民的利益,现在是解决这一危机的时候了!”塔索还透露了一条令藤森睡不着觉的消息:在新任命的将军中至少有两人是蒙特西诺的盟友。

  他还给路透社等世界几家著名通讯社发去一份传真,再次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声称目前的秘鲁发生了道德、政治和经济危机,他采取这一行动是出于一名军人的责任感。传真的最后是两句口号:“秘鲁万岁!秘鲁新军队万岁!”

  一度被占领的铜矿公司的经理阿弗里多·海里拉也证实,他亲眼看到叛军把5个人带走了。而镇长朱维纳尔·奥达尼兹表示,被带走的那名将军名叫奥斯卡·巴达利斯,他是“非洲兵营”的最高将领,负责这一地区的防务。他自以为在部队中有很高的威望,当听说部分军人占领矿场后,他独自一个人出来,想找塔索好好谈一谈。没想到,塔索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而且连同其他4人一起带走了。

  -藤森下达“追杀令”

  塔索所指的藤森“清理门户”并非空穴来风。就在这起军人暴动事件发生前,藤森下令开除了三军将领职务,以巩固他在军方的势力,以免受蒙特西诺的威胁。拉丁美洲在历史上,就有不少军方高级将领带头兵变的先例,而且往往造成极为深远的影响。在今年1月,厄瓜多尔的叛军就曾占领国会,发动了一场不流血的政变。而在1992年,当时仍为委内瑞拉高级伞兵将领的胡戈·查维斯也曾率众发动政变,虽然没有成功,查维斯因此一度流亡巴拿马,但查维斯后来回国,并于1998年当选为委内瑞拉总统,圆了政变未圆的梦。

  早在藤森赢得第三度连任时就有传闻说,某位中级军官将发动兵变。藤森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军队与他唱反调,没想到最担心的事偏偏发生了,虽然闹事的军人只有几十名,但如果发生连锁反应,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立即招见了国防部长卡洛斯·比加米诺。藤森命令刚刚调整完毕的军队高层,立即采取行动,追捕叛乱军人。

  为了安定民心,秘鲁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叛军的这次行动成不了气候,更不会对国家稳定构成威胁,因为支持塔索的只有42名军人。一位带领30名精锐士兵前往安第斯山进行搜索的高级将领介绍,军方先是派出了3辆军用卡车,但通往安第斯的道路崎岖不平、地势险恶,给追捕工作造成意想不到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陆军只好从南部城市阿里圭巴调派一架直升机协助追捕行动。

  -局势发展令人关注

  秘鲁局势急转直下是从情报局长蒙特西诺贿选丑闻被曝光开始的。今年9月因丑闻而黯然下台的蒙特西诺潜逃巴拿马寻求政治庇护,但遭到巴拿马政府拒绝。10月23日,蒙特西诺突然乘机抵达秘鲁一座军用机场,随后其行踪竟然成了一个谜团。24日,他又突然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对全国人民声称无意搞乱全国的政局。

  蒙特西诺返国,激起反对人士的愤怒以及第一副总统弗兰西斯科·图德拉的辞职抗议。在首都利马街头,抗议者对防暴警察丢掷石块,引发冲突。自那以后,藤森已经深切感觉到局势的危险,一直试图缓和他和军方间的对立,因为秘鲁军方深受蒙特西诺的控制。就在这次兵变发生的前三天,藤森下令,限制军队离开军营。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然是为了防止军方发动政变。

  随后,藤森展开对蒙特西诺的大搜捕,但这一夸张的行动被认为是为了展示他对军队的控制权,与其说是为了追捕蒙特西诺,不如说是试图逼得他再度出走,流亡海外,别呆在国内给他惹麻烦。

  秘鲁政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发生兵变事件并非偶然,秘鲁陆、海、空三军的最高将领全部被替换,而其中一些领导人又是蒙特西诺的盟友,如果他们决定与藤森斗争到底,秘鲁的局势在短时间内不会平静。

  尽管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秘鲁境内已然叛乱四起,但军事分析专家恩里克·奥班多指出,当军方的搜索部队与叛军短兵相接时,情况可能就会大有改变。秘鲁前总理加维尔·里埃斯特拉也表示,这是一场“查维斯式”的造反,肯定是由蒙特西诺的支持者所策动,他们的目的不是想引发大规模兵变,就是想颠覆藤森政权。

  对藤森来说,29日这天是祸不单行。除了部分军人兵变之外,在总统府外也有数十名手持标语的抗议者,大声疾呼“藤森下台”,并高声叫道:“我们终于有了一名爱国者。”兵变发生后,藤森本人并未立即作出回应,但军方则发表声明,谴责这场暴动“严重违法乱纪”,因而将采取适当行动来终止这场造反行动。

  有报道说,和塔索一起发动这起兵变的是他那已经退伍的哥哥。叛军属于秘鲁第三地区司令部,而该司令部在各个司令部中是实力最强大的,司令是阿布拉哈姆·凯诺上将。据秘鲁媒体透露,凯诺与情报头子蒙特西诺私人关系甚密,如果塔索是在凯诺的授意下发动兵变,那形势就更加复杂了。

  由此看来,藤森想稳住目前的政局,还真要费一番脑筋。  本报特约撰稿人沙丘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秘鲁总统藤森炒掉三军司令(附图) (2000/10/30 15:35)
秘鲁军人发生哗变 要求总统藤森下台 (2000/10/30 10:21)
详讯:秘鲁部分军人在南部城市哗变 (2000/10/30 02:15)
藤森亲率特警搜捕秘鲁前情报局长 (2000/10/29 12:43)
秘鲁总统藤森下令逮捕前情报局局长 (2000/10/27 08:56)
秘鲁前总统藤森与日本外相接触(2000/11/25/ 14:27)
秘鲁前总统藤森永久留住日本几无障碍(2000/11/25/ 06:13)
日本政府发言人称秘鲁前总统藤森目前还在该国(2000/11/24/ 19:27)
日本外交部拒绝透露秘鲁前总统藤森的行踪(2000/11/24/ 15:21)
秘鲁政治危机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