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以色列议会复会 巴拉克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6:33 中央电视台

  经过近3个月的夏季休会,以色列议会于30日开始了冬季会议日程。按照惯例,在议会当天下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巴拉克总理代表政府作了政策演讲,30分钟的讲话,有十几次被愤怒的右翼议员及阿拉伯裔议员打断。这预示着巴拉克的政治命运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巴拉克在讲话中指出,以巴缔结和平协议的“机会之门”正被悄悄关上。他指责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应对双方持续33天的流血冲突负责,但是引人注目的是,巴拉克在呼吁以色列社会团结一致面对危机时,并未呼吁反对党利库德集团加入紧急民族团结政府,而是强调以色列仍致力于和平进程,致力于戴维营首脑会晤上达成的和谈基础。分析人士指出,巴拉克此番对巴方同时挥舞“大棒和胡萝卜”的政策演讲,是出于对以巴局势和以政坛格局的现实考虑。

  首先,就在议会复会前几小时,以巴冲突有升级的趋势。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在东耶路撒冷的以国家保险公司办事处里,对两名以保安开枪射击,造成1人死亡,另1人伤势严重。这是以巴冲突以来第一次有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市内被打死。同时,一具以色列平民的尸体在耶路撒冷南郊的吉鲁犹太人定居点附近被发现,以警方怀疑这位28日失踪的居民是被巴激进分子绑架后杀害的。巴拉克认为这两起事件的性质是严重的,因此他在议会的政策演讲中再次向巴方发出“警告”,即以色列虽未放弃和平努力,但不会在“暴力”威胁面前作出“让步”,它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自己公民和士兵的安全。

  以国防部副部长斯内也在30日警告说,以军队在今后平息巴方的“暴乱”中,将不再只是被动还击,而是要采取主动战略,“消灭”巴解组织的准军事武装。果然,当天晚上,以色列出动武装直升机袭击了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和纳布卢斯及加沙的办公大楼。

  其次,凭借一些宗教党派的支持,巴拉克政府暂时避免了倒台的命运。巴拉克领导的联合政府在议会120个议席中只占40席,其政治前途可以说岌岌可危。但是议会第3大党沙斯党30日与巴拉克签署协议,明确表示鉴于以巴冲突导致的国家紧急状态,该党将至少在一个月内支持巴拉克政府,并阻止一切试图推翻现政府、提前举行大选的努力。作为交换,巴拉克将“冻结”民事改革计划并承诺左翼梅雷兹党和革新党在此期间不“入阁”。有沙斯党17名议员及其它宗教小党议员的支持,巴拉克政府暂无倒台之忧,因此组建紧急政府的行动就显得不那么迫切。这也就是为什么巴拉克在政策演讲中只字未提利库德集团和紧急民族团结政府的原因。

  最后,巴拉克仍未放弃由美国总统克林顿充当调解人结束以巴冲突、以致重开和谈的希望。据报道,克林顿29日晚曾与巴拉克进行了35分钟的电话交谈,两位领导人就如何采取切实步骤结束以巴对抗交换了意见。有消息说,克林顿有可能在11月7日美国大选结束后,就以巴停止冲突以及重开谈判提出解决方案。据巴拉克的助手们透露,巴拉克希望能在美大选结束后先与克林顿举行会谈,试探和平进程的虚实,然后再决定是否与利库德集团组成“紧急民族团结政府”一事。

  其实在巴拉克最初遭遇联合政府危机时,就有人建议他邀请利库德集团入阁。巴拉克一直未积极予以采纳,就是因为他清楚,一旦利库德强硬派领导人沙龙进入政府,和平进程的前景势必“不妙”。以巴流血冲突和巴拉克本人的政治前途迫使他选择了与沙龙组成紧急政府的道路,但巴拉克的“底线”是以色列不能放弃它在7月戴维营首脑会晤上所作的和平承诺。结果巴拉克和沙龙在这一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暂缓组阁谈判,对巴拉克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综上所述,今后一个月的时间,无论是对巴拉克本人的政治命运,还是对以巴局势都至关重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以国防部副部长称发射导弹是对巴游击战争的警告(2000/10/31/ 15:27)
在那血雨腥风的日子里--来自耶路撒冷的日记(2000/10/31/ 15:14)
以色列向阿拉法特办公室发射导弹(2000/10/31/ 10:39)
以色列直升机轰炸阿拉法特办公室(2000/10/31/ 10:25)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