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载有剧毒的意大利货轮在法国海域沉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21:48  

  当地时间10月31日,法国海事部门官员发布消息称,意大利一艘载有剧毒化学物的油轮在法国附近海域沉没,这艘货轮名为“耶沃利太阳号”,船上装有六千吨剧毒物质,它是在被拖往法国西北部港口城市瑟堡途中沉没的。

  失事经过

  据报道,“耶沃利太阳号”油轮已经服役达十年,它此次航行的出发地是英国港口城市弗雷,目的地是南斯拉夫的巴尔港。

  据布莱斯特海事指挥中心的一位发言人称,“耶沃利太阳号”油轮沉没在距英吉利海峡奥尔德尼岛西北十八公里的海域,当时船上装着六千吨剧毒化学物质,其中包括四千吨苯乙烯,这是一种用于制造合成塑料的碳氢化合物。

  据称,当时油轮上的船员发现油轮船体出现一个大洞,于是通过无线电发出求救信号。发言人还表示,货轮沉没的海域水深为60至80米。这一货轮总长为114米。当局派出一架直升机和一艘拖船参与救援工作,拖船全天候监控了这艘货轮,并试图对它系上一条绳索,但货轮于当地时间31日上午8点30分(北京时间31日下午15点30分)开始下沉,这时距离该货轮预定到达法国西北部港市瑟堡的时间大约有5小时。

  船上共有14名船员,30日就已被直升机救起送往安全地点。

  强风暴导致货轮沉没

  该船是遇到了已袭击了法国北部和英国南部的强风暴而陷入困境的。

  据悉,周日夜间,“耶沃利太阳号”曾发信号通知说在海面上遭到大风浪,当时它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半岛外巴兹岛以北约60公里。“耶沃利太阳号”建于1989年,船身长108米,宽17米,载重量为7300吨,最近一次检查是在去年12月。

  船上的有毒物质泄漏将带来巨大灾难

  有专家称,由于苯乙烯有剧毒和腐蚀作用,并且不溶于水,因此泄漏后很可能会漂浮在海水表面四处流散,这有可能给当地及周围海域造成严重污染。上个月,数艘船只刚刚完成“埃里卡”号渗漏于上述海域原油的清理作业。这一环保灾难使当地的旅游业遭受重创,而且使当地的海产捕捞业几乎陷于停止。

  现场的记者认为需要时间来评估这起海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和当局决定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

  沉船事件引起法国各方高度关注

  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将对此事予以高度关注”,并称“应该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避免发生一场新的生态灾难”。他还称,“让这样船况不佳的轮船装载这种非常危险的货物是不能接受的。”

  法国海事部门官员在一份声明中称,“目前海军方面已经出动,对轮船沉没海域进行空中和海上监视,随时侦察是否发生海水污染现象。”官员们还表示,目前事故水域没有遭受污染的迹象,他们正等待着轮船平稳地沉附在海底,这之后才能决定是否要立即进行干预。

  法国交通部长让-克劳德-盖索特(Jean-Claude Gayssot)和环境部和多米尼克-弗内特(Dominique Voynet)目前均已前往瑟堡港,他们将与那里的海事官员们商讨解决危机的办法。

  致力于环境保护的绿色和平组织警告说,这起轮船沉没事件有可能导致一场与“埃里卡”号油轮沉没类似的生态劫难。该组织称,“耶沃利太阳号”上的一些货物在星期一就开始向外泄漏了。

  绿色和平组织法国分部的负责人布鲁诺-拉贝尔(Bruno Rebelle)称,“这种事情再也不应该发生了。“埃里卡”油轮沉没事件的调查还没有彻底查清,现在居然又出现了这样一起灾难。”拉贝尔还对意大利的轮船评级公司RINA进行了强烈的谴责,正是这家公司出具了“耶沃利太阳号”适合进行航行的报告。

  拉贝尔称,“在这家公司改变经营作风之前,所有经由这家评级公司检验合格的船只都应该立即停航。”绿色和平组织表示,“耶沃利太阳号”沉没地点正好在卡斯盖特海盆地附近,这里水深达一百六十米,一直是被英国和爱尔兰用作倾倒放射性物质和废弃军需物资的地方。

  法国环保组织CEDRE称,最坏的结果是,如果这艘意大利货轮所载的化学物品蔓延至某一个河流入海口,必将造成被污染的动、植物的大量死亡。但货轮的所有者、意大利那布勒斯Marnavi船运公司否认了这种可能,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在一定的时间内,船上的化学物品不会泄漏。”

  伦敦艾克森公司官员也表示,货轮上所运载的化学物品没有太大危险,如果发生泄露,它将自动蒸发掉或溶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载有剧毒的意大利货轮在法国海域沉没(2000/11/01/ 03:49)
新华网:意大利一艘载有剧毒化学品的货轮沉没(2000/10/31/ 22:29)
图文:沉没中的意大利货轮“耶沃利太阳号”(2)(2000/10/31/ 21:45)
在英吉利海峡沉没的货轮有可能引发污染危机(2000/10/31/ 21:17)
意大利货轮在法国海域沉没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