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谁将成为白宫新主人:透视美国2000年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05:27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11月7日,美国将举行新千年的第一次总统选举。为了使本报读者就此次大选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我们特编发了中国年轻的美国问题专家袁征博士的系列文章。袁征,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在南大霍普金斯研究中心学习一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毕业,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专门研究美国问题。

  今年美国大选将是极为重要的一次选举。这次选举将会影响到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国政治的走向。

  原因在于,这次选举不仅仅选出总统和国会两院的议员,而且当选的总统将会任命最高法院的新法官。目前,在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中,自由和保守两派各占一半。不管是戈尔还是小布什当选下任总统,他们对于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都会对美国的政治生活,特别是堕胎权产生重大影响。一旦任命,这些法官通常会任职多年,因而影响非同小可。此外,今年选出的新一届国会将决定未来国会选区的重新划定,而这所产生的影响更是不可低估。鉴于此,民主和共和两党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角逐日趋白热化

  2000年大选,戈尔和小布什交替领先。自从春天以来,小布什一直在民意调查中领先。等到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后,小布什最多居然领先了18个百分点。面对不利的局势,戈尔走了一着险棋,选择利伯曼作为竞选伙伴,并通过民主党代表大会,戈尔一举扭转不利局面,转而领先于小布什。

  9月4日是美国的劳动节,通常以劳动节为标志,美国大选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历史表明,除了少数的例外,在此前后的民意调查中明显领先的候选人通常是大选的最后获胜者。然而,今年的局势非常不明朗。

  正是由于戈尔和小布什不分高下,所以大选前的3次总统辩论就显得尤其重要。两位候选人都竭力利用这一重要的最后机会,来争夺还未做出决定的选民。尽管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但是在3场辩论过后,形势依旧一片混沌。

  不过,由于戈尔在辩论中引证的论据与事实有出入,因而个人的诚信再次受到了选民的质疑,从而使得小布什支持率再度领先。与此同时,民意调查显示,两人在许多重要的大州呈现出拉锯战状态。两人在加州支持率的差距在缩小,而在佛罗里达、伊利诺伊、密执安、宾夕法尼亚、新泽西、缅因、威斯康星、华盛顿等州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目前,戈尔以纽约州和加州为基点,并在美国东北部地区有一定优势,而小布什在南方各州、西部一些州领先。不过,根据民意调查,两人的选举人票都在200张上下摆动。尽管小布什微微领先,但还没有达到当选所需要的270张选举人票。况且,戈尔和小布什在多达15个州处在僵持状态。随着选战的进行,形势还会随时发生转换,胜负难测。许多专家认为,双方在中西部的密执安、伊利诺伊、俄亥俄、密苏里、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等州的争夺将决定大选的最终结局。

  之所以出现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是有原因的。首先,要求变革的选民和要求继续目前发展态势的选民大致相当。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最新民意调查,44%的可能投票者认为国家需要一个全新的开始;而46%的可能投票者则要继续目前的发展趋势。

  其次,两位候选人各有千秋。在选民看来,戈尔似乎做好了领导美国的准备,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但是他的诚实和可信性受到了质疑;小布什相对比较诚实,但在经验上有所欠缺,不少选民认为他还没有做好领导美国的准备。

  第三,许多选民对于克林顿的矛盾形态也使得他们裹足不前,犹豫不定。尽管选民对于克林顿政府的工作和美国目前的经济颇为满意,但是克林顿的丑闻阴影依旧笼罩在选民心头。而这直接影响了选民特别是中间选民对于戈尔的支持。

  第四,选民认为戈尔非常聪明,但是不喜欢他生硬、木讷的个性。而小布什则魅力较好,但是不及戈尔聪明,不时说错话。

  (未完待续)(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袁征博士)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谁都有信心 谁都没把握--透视美国2000年大选(2000/11/04/ 07:35)
谁在发放白宫出入证--透视美国2000年大选(2000/11/04/ 07:34)
图文:总统选举大战在即 戈尔最后冲刺(2000/11/04/ 07:26)
美国2000年大选:一亿美国人说“不”(2000/11/04/ 05:40)
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