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大选透视:四十年来争夺最为激烈的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07: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十月三十日电(记者麦子)美国总统选举日近。多次民意调查表明,戈尔与布什的民意支持率不相上下。 这是民主、共和两党四十年来争夺白宫宝座最为激烈的一次。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势均力敌、难分伯仲的局面呢?

  首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民主共和两党近年来已渐渐向中间路线靠拢,在国内外的大政方针上,两党已变得愈来 愈接近。以往在民主党内占主流地位的自由派已逐渐失去活力,而共和党的极右翼思想和偏激主义均已遭到扬弃。因此,美国 选民从两个政党中去选择一位总统,就显得不是那么容易了。

  其次,戈尔与布什的竞选口号和施政策略也各有得失,这是谁也没有超前的又一原因。虽然,两位候选人在减税 、教育、医疗保险和社会安全等内政政策上有所不同,但也各有优缺点。比如,布什所主张的“精简白宫机构,全民减税和美 国要更强”,其中“全民减税”乍看起来,似乎人人有利,但实际上对中下阶层和国家整体利益好处就不一定那么大;而戈尔 则反对减税,但主张将税收中的三兆盈余用于医疗保险和社会安全系统中,也会有人反对有人支持。况且,在国防与外交政策 上两人则是大同小异。

  通过在荧屏前面的三次面对面辩论,两位总统候选人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有长有短:人们普遍认为戈尔有辩论长才 ,对政策细节的了解也较为透彻,甚至在国家安全和经济问题上“经验老到、十足拿手”,但却又嫌他“有时夸大其词,经常 见风转舵”,甚至“有时咄咄逼人”,是一个典型的政客形象;布什虽然对政府运作及有关政策的了解不如戈尔,但人们认为 他人品较好,给人予“亲和形象”。

  此外,民主党已执政八年,对于追求标新立异的美国人,尤其是美国青年人来说,是希望换人换党、轮流执政的 。布什在全国政坛上是个新面孔,而戈尔八年来已给人们留下“陪衬”形象,从这一点来说,布什是比戈尔优胜的;但另一方 面,民主党执政八年期间,美国经济又相当繁荣、稳定,因此人们又舍不得戈尔,因为他可以继续克林顿的经济政策,使美国 继续繁荣。因此,选民们在两位总统候选人的选择中又难免产生举棋不定的心态。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人们一时还难以预测。现在两位候选人胜负的关键问题是看占选民四分之一的游 离票的最后走向,以及最近一个星期华尔街股票的走向了,当然,谁要是能夺下诸如加州、德州、佛州以及纽约州等大州的选 举人票,也是入主白宫的重要依据。

  有人说,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位美国总统选举,是一场没有英雄的选举,所以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才杀得难解难分 ,有人甚至预测,今年的总统选举投票率可能重演上届不过半的窘境,这些都是有一定道理的。(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