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土耳其十月普查人口 居民禁止出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0:27 光明日报

  对于喜好户外活动的土耳其人来说,星期天更是他们不可放过的户外休闲机会。可今年10月22日这个星期天,他们却委实有点被“囚禁”的感觉。因为这一天政府普查人口禁止居民外出,土耳其境内所有的本国居民和外国游客,一律不许离开房间,只有获得特许的部分医务人员、新闻记者、煤气工人、水厂工人、电工等人员除外。

  这次人口普查从当地时间22日零时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普查期间,记者站在首都安卡拉市一座高层住宅向远处眺望,只见往日拥堵的市区,一下子万人空巷,失去了平时的嘈杂和喧闹。几条闲逛的野狗和一群寻食的鸽子面对空旷的街区,显得悠闲自得,仿佛它们成了这个城市的主人。

  全国981000名受过专门培训的公务人员分赴各自管辖的区域,逐户进行人口普查工作。即便是外国旅游者也无一例外地要在下榻的旅馆里静候统计官员的到来。上午11时左右,两名20岁左右的女性统计员敲门进入记者家,依照表格中列出的43个问题,诸如有无房产、收入多少、文化程度、职业等向记者询问了一阵之后,又匆匆赶往别处。为避免统计人员的疏忽,政府还设有热线电话,统计官员若未到访,居民可打热线电话,政府会另外派员上门统计。据说,这次普查结果将于6周后公布,整个统计将耗资4400万美元。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局长托斯凯在当晚结束普查工作时说,土耳其先后进行过14次人口普查,这次普查是最快、最好、最准确的一次。他还特别解释说,土耳其流动人口数量太大,若不采取禁止出户的形式,普查不可能在一天内完成,而要花费18个月的时间。他不否认禁令给公众带来诸多不便,但他认为若政府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人口和有关社会经济资料,就难以更好地为公众谋福利,因而他相信民众能理解和支持政府。

  由于人口数量直接影响到国家对地方公益事业的拨款多少,因而土耳其各省市地方政府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支持中央政府的人口普查工作。为防止漏报人口而影响地方预算,许多省市都出台了比中央政府还要严厉的惩罚措施。伊斯坦布尔市市长阿里还苦口婆心地告诫市民,城市建设需要资金,而市民帮助市政府获取资金的最好办法就是在人口普查之日不出门。许多城市也提出类似口号:“为了让您的孩子未来能享受到更好的城市生活,10月22日请不要出门。因为人口统计数字少了,国家拨给市政的钱自然要少。”记者发现,土各级政府注意将人口普查工作与民众的直接利益结合起来,宣传得法,民众普遍对禁止出户令采取合作态度。在7000多万公民中,只有1400人因违反禁令擅自上街而被警察拘留或罚款。

  禁止出门也带来了“额外”收获。由于限制人口流动,许多在逃罪犯无处藏身而被警方抓获。据报道,当天全国共有2066名犯罪嫌疑人在人口普查过程中被逮捕。(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土耳其全国人口普查发现人口“暴涨” (2000/10/29 10:15)
国务委员王忠禹就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发表电视讲话 (2000/10/31 23:36)
人口普查昨日开始普查流动人员 (2000/10/31 10:07)
人口普查查得细 问到隐私您甭急 (2000/10/30 05:43)
人口普查遭遇怪事 一女子裸体威胁 (2000/10/26 12:56)
第五次人口普查11月1日零时开始入户登记 (2000/10/26 11: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